波段操作和择时交易为何根本行不通?

择时交易

不论个股投资或ETF,波段操作或猜测市场,选择进出股市的时间,藉以精准地掌握最大的获利可能────这种做法根本行不通,也白费心机。

波段操作

台湾大部份投资人从小似乎就被这么教育著────波段操作是股市投资的基本常识,起码我认识的大部份台湾散户投资人都这么认为。而且我观察几乎所有的财经名嘴,网红,不小媒体也都如此鼓吹。他们的出发点总认为涨上去在高点卖掉,等股价再下跌,跌幅够大时再买进,持有等它涨至高点再卖掉。如此反复操作,赚得会比一开始在低点买入,持有多年后卖出的长期持有方式赚得多。

这样的立论看似合理而且聪明,但其实似是而非。因为没有人可以知道股票何时会涨或跌,也就是波段操作的鼓吹者的根本立论根本就站不住脚。

我多年来一直想不透为什么波段操作在台湾这么受欢迎。唯一能想得到的只有两个原因:借此证明自己比其它人聪明,但买股票是为了赚钱,不是为了和他人比拼,而且通常认为自己很聪明的人,事实上都不是。

另一个原因就是和鼓吹投资组合要定期进行平衡者的目的是一样的,频繁的交易损失的永远是投资人,唯一获益的就是财富管理业者,这道理再简单不过了。

主张择时交易者的立论基础

这些理由包括:

  • 类股会轮动:坚持跌幅最大的个股类别终将反弹,或者鸡蛋水饺股都会起死回生。
  • 波段操作:相信他能够以最高价卖出并以最低价回购,如此,反复地来回操作以最大化他的利润。
  • 择时交易才能取得最大的获利:相信自己很聪明,能把握进出股市的最佳时机,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
  • 猜测市场底部:相信自己能够预测市场的底部。

以上任何一种作法,事实上都没有任何事实的根据,主张者自己也知道是一厢情愿的猜测。以前没有人能办到,未来也不可能。

客观事实

历史数据

根据过去百年的美股历史,即使您买在美股市场的最高点(例如投资追踪大盘的ETF),最差的情形,18年后投资人一定能解套。

台股当冲交易人的报酬

台湾2000年到2021年这两年中,台股的当冲交易冲出新台币54兆的天量,但当冲客却赔掉了630亿。2021年全年度当冲达39兆元的成交量,总收益金额为690亿元,但扣掉证交税与手续费的当冲成本约1142亿元,全年度当冲交易亏损的金额竟然高达453亿元。

投资人的行为

人性

即使是在怎么理性的投资专家,都无法说服大多数的人们在股市的高点大举买入,或是说服人们在股市低点说服人们卖出────这没办法,因为这是人性。前者就会造成人们大量地错失可能的十倍股或三十倍股。后者的结局就是拒绝停损,股票可能变成壁纸, 把辛苦钱归零。

为何会如此

所有问题的症结在于,一如巴菲特告诉贝佐斯的名言“ 因为没有人想慢慢变富有 。”大部份的人仍旧认为股市是赚快钱的地方,想一夜致富。蒙格就表示过“快速致富的愿望非常危险。”

当局者迷,人们容易被眼前迷雾误导

在熊市硝烟弥漫时,人们过于关注市场时机,人们眼睛就会被眼前的迷雾所误导,当局者迷,并使他看不到买入机会────因为人性的短视天性相信天就快塌下来了, 忘了市场承平时信誓旦旦要发财就得在崩盘时大举买入。正因如此,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崩盘时市场上并非随处是黄金,反而相信那都是下坠的利刃。

查尔斯·亨利·道(Charles Dow)曾写过,据说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行为原则是,当别人想出售时买入已知价值的财产,并在其他人想购买时出售。 罗斯柴尔德男爵在滑铁卢战役与拿破仑之战后的恐慌中发了大财。他的原话是“当市场沾满鲜血时买进,即使血是你自己的也一样。”

巴菲特在2004年的股东信里所写的“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这句话在股市崩盘的这一段时间,仿佛从这世上消失般────结果就是大部份的投资人都会错失每隔十年一次的大崩盘天掉下来的机会。等投资人会过意来,敢进场买股时,往往都是市场皆已大幅反弹,潜在的利润已经很有限。

我凭什么写出上面这段话?我想换个角度来证明;如果大部份的投资人都能在股市崩盘时买入,那大部份的股市投资人绩效应该都很好,能轻易打败大盘,并从股市致富。可是事实是相反的────大部份的股市投资人绩效都很差,在股市承平时,艰难地赚取个位数百分比的报酬而不可得,想方设法寻找最佳的股市赚钱的心法。最大的问题就是没能在股市崩盘时,采取和大多数人相反的投资方式,因为崩盘期间的买入才能大幅提升您的投资绩效,使您轻易完成致富的梦想。

投资者应该依据上市企业的销售额、收益、和股息进行投资的决定;不要理会市场的波动,而不是通过巧妙的交易(观注时交易时机、市场大盘、趋势)。即使知道股市将会有任何的大幅变化,都必须忘记这些市场的变化或波动(这些都是典型的噪音)。只有这么做,才能更有利可图,并专注于寻找合适的股票来购买。这才是,也才有可能,获取大量财富的正确投资行为。

怎样才是正确的?

大师们的看法

记住凯恩斯对预测的评论,他说(关于未来)“我们根本不知道。”

巴菲特说过一句名:猜测市场,那是上帝在做的事。 他也曾说过看起来最简单的投机才是最危险的。 1994 年,巴菲特说:我对市场从来没有意见,因为它不会有任何好处,而且它可能会干扰我们持有的好的观点。

彼得.林区的名言“如果你无法说服自己股价下跌25%,我就要买进。”以及放弃“股票下跌25%,我就要卖出的话,那最好不要买股票。”巴菲特也有类似的看法如果你无法承受股票在短期内下跌超过40%,那奉劝你不要投入股市。

蒙格也提过如果你对于在一个世纪内发生两三次或者更多次市场超过50%下跌不能处之泰然,你就不适合做投资,并且和那些具有能理性处理市场波动的投资者相比也只能获得相对平庸的投资收益。

摩根大通(美股代码:JPM)的执行长戴蒙曾表示过“投资应该是一件永恒的事情, 在市场顶部猜测,在市场底部猜测────这完全是输家的游戏。我从来没有见过任何人在其中获胜。世界上最聪明的投资者巴菲特会说,这不是投资的方式。”

正确的做法

这说明了择时交易的困难性,或者应该说根本不可能有择时交易的可能性。因此,投资人最好的策略就是────放弃择时交易的可能性,改以投入心力研究,找出有竞争力的股票,不要管市况如何,长期持有。因为罕见的好股票,三五年后,还会是好股票,长期持有一定能反映它的最终价值。

这也是为何巴菲特会在1989年波克夏的股东信中说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平庸企业的敌人。你可能认为这个原则是显而易见的,但我不得不艰难地学习这个道理 ──── 事实上,我还不得不反复学习才行的原因。

巴菲特对择时的看法

在2022股东年会时巴菲特说,他从来都没有搞清楚怎么确定市场的时机。他坚称,他永远不会揣测市场的时机,“我们对股市会怎样变化没有哪怕一点点想法”

“我们对股市周一开市后会有什么表现没有哪怕一丁点想法。我们永远不会根据股市会怎么走来买(股票)。我们从来没有了解深入的经济观点。我们没法毫无差错地选中市场的时机。”

“我认为,我们从来没有决定过,我们中的谁要在哪儿说、或者觉得我们应该根据市场未来走势、或是经济未来形势去买或是卖。我们就不知道。”

巴菲特承认2020年3月错过了买股票的机会,说“2020年3月我就完全错过了市场时机”。

巴菲特坚持价值投资的策略,建议大家,不要把时间用来回答今年怎样跑赢标普500这种问题。

“我们不擅长择时。我们擅长的是,搞清楚何时得到对自己来说足够的资金。我们不知道何时要买什么,但我们一直希望,(市场)会有一段时间下行,这样我们可能买到更多… …我的意思是,这是你可能(小学)四年级学到的东西。”

甚至早在1985年接受PBS的电视访谈时,他生涯首次受访的录影中,他就提过:

“如果我得到一个参与企业经营的机会,那么我周二、周六、选举年或某个时间买进会有什么差别吗?这不是商人买进企业时的思维,所以买股时为何要想这些?因为买股就是持有公司的一部分。”

择时交易
Credit:vowellfg.com

结语

著有《投资终极战》的查尔斯.艾利斯就说过当波动来袭时,你必须在场。这就是为什么市场时机是一个真正邪恶的想法。不要尝试。

约翰·坦伯顿(John Templeton,坦伯顿基金的创始人)有一句名言:“长期全不坚持不懈的投资,一定能赚钱。但是,如果你想逮住入对股市的最佳时机,没门儿!(It is time in the market, not timing the market, that counts)”这话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不容易。从中长期来看,股市是一定会涨的,因为经济成长,公司的利润也会成长。

当冲,波段交易,或是择时交易都是很难获利的投资方式,个人建议离它愈远愈好,因为获利的政府和券商,不会是投资人。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波段操作和择时交易为何根本行不通?〉中有 2 则留言

  1. 林老师好,在上次台北场新书发表会时,部落格上留言常客问及Shopify近年耒的崩跌177下跌至29,老师应该早已减码出场、部份获利了解!会后简短交谈中我也附和他的看法;看到这篇您分享投资人根本无法波段操作、择时交易后,羞愧自己是已看过两本著作的读者(不是真的明白、旧习缠身)。希望自己能在部落格上精进、逐步切割30年投资操作台股错误的心态,前进美股。

    1. Andrew您好,欢迎光临我的部落格。我在我的书中和部落格的投资大原则基本上是一致的。长期持有有竞争力的企业。衷心希望能协助有意前进美股的投资人.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