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要有不同的思考

不同的思考

职场鼓励平庸

只要领过薪水度的工作者应该都同意工作职场上有许多的潜在的规则,例如不能具有不同的思考。为了领薪水,为了要有固定的收入以支付帐单,所有员工都必需遵守企业的合理或不合理的规定。这是为了生活,大部份人必需做出的妥协。但是很少人认真去想过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职场鼓励平庸,因为成功的团队是不能有异见的。这也是为什么大型公司不大可能会有新发明,必需透过并购小型新创公司,才能拥有新的创意。

原因很简单,在一个成型的团体中,不能有自我的存在────最严重的就是存在不同的想法,这一定是禁忌。这也是为什么大型公司是官僚的模范,是创意的坟墓,思想的禁地。结果就是所有的员工待久了之后,变成日本人所谓的社畜,所有的人思考一致,利益一致,动作一致;但身在其中的人是不可能察觉到这一点的。

领导者和追随者的差异

2009 年 10 月,威廉.德雷西维茨(William Deresiewicz)对西点军校的一年级生班上发表名为《 孤独与领导力(Solitude and Leadership)》的著名演讲中说“使他成为思想家和领导者的正是因为他能够思考事情自己解决。正因为如此,所以令他有信心,有勇气为自己的想法辩护,即使这些想法不受欢迎,即使他们不取悦他的上司。”

领导者和追随者的差异只有一项,领导者有异于他人的思考想法,但追随者没有。这也是在最讲究纪律的军队里面,上下唯一的要求。在商场上何尝不是如此呢?

什么是洗脑?

洗脑就是去除群众的独立思考能力,政治人物最擅长的其实就是这点。这也是古斯塔夫.勒庞(Gustave Le Bon)在百年前的心理学巨著中《乌合之众(The Crowd)》一书里所曾提的“当一群人在一起时,比起一个人,群众的集体智商反而会大幅度地下降!”理论的根源。

巴顿将军有句名言“大家都用同样的方式思考,等于没人在思考。”正是这个道理。世界上各地的执政者,不论古今,不会有例外。原因很简单,所有的执政治都不希望人民有自主的想法,人民有了想法,就会威胁到自己。

财富是思考出来的

艾茵.兰德(Ayn Rand)说过:“财富是一个人思考能力的产物。”有一本很有名的书叫《思考致富(Think and Grow Rich)》,整本书在訚述的其实正是这个道理。

思考致富(Think and Grow Rich)
Credit: Amazon.com

葛拉汉说过“在华尔街成功有两个条件:一是你需要正确地思考,二是你需要独立地思考。”

投资要成功需要异于常人的独立思考

霍华德.马克斯在他最著名的《投资最重要的事(The Most Important Thing)》一书中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成功投资人之于一般人的最大差异就是需要有“第二层的思考”,也就是中文所谓的“洞见”。

不同的思考
Credit: Daniel Reche

“思考是不能外包的。”请您记住一包话“思考是可以学习,但无法教授的事物之一。”

人是群居的社会动物,为了生存,害怕与其它人不同。投资是人性佷大的考验,其中最重的一点就是:要成功需要具备异于常人的独立思考。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