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要有不同的思考

不同的思考

職場鼓勵平庸

只要領過薪水度的工作者應該都同意工作職場上有許多的潛在的規則,例如不能具有不同的思考。為了領薪水,為了要有固定的收入以支付帳單,所有員工都必需遵守企業的合理或不合理的規定。這是為了生活,大部份人必需做出的妥協。但是很少人認真去想過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職場鼓勵平庸,因為成功的團隊是不能有異見的。這也是為什麼大型公司不大可能會有新發明,必需透過併購小型新創公司,才能擁有新的創意。

原因很簡單,在一個成型的團體中,不能有自我的存在────最嚴重的就是存在不同的想法,這一定是禁忌。這也是為什麼大型公司是官僚的模範,是創意的墳墓,思想的禁地。結果就是所有的員工待久了之後,變成日本人所謂的社畜,所有的人思考一致,利益一致,動作一致;但身在其中的人是不可能察覺到這一點的。

領導者和追隨者的差異

2009 年 10 月,威廉.德雷西維茨(William Deresiewicz)對西點軍校的一年級生班上發表名為《 孤獨與領導力(Solitude and Leadership)》的著名演講中說「使他成為思想家和領導者的正是因為他能夠思考事情自己解決。正因為如此,所以令他有信心,有勇氣為自己的想法辯護,即使這些想法不受歡迎,即使他們不取悅他的上司。」

領導者和追隨者的差異只有一項,領導者有異於他人的思考想法,但追隨者沒有。這也是在最講究紀律的軍隊裡面,上下唯一的要求。在商場上何嘗不是如此呢?

什麼是洗腦?

洗腦就是去除群眾的獨立思考能力,政治人物最擅長的其實就是這點。這也是古斯塔夫.勒龐(Gustave Le Bon)在百年前的心理學巨著中《烏合之眾(The Crowd)》一書裏所曾提的「當一群人在一起時,比起一個人,群眾的集體智商反而會大幅度地下降!」理論的根源。

巴頓將軍有句名言「大家都用同樣的方式思考,等於沒人在思考。」正是這個道理。世界上各地的執政者,不論古今,不會有例外。原因很簡單,所有的執政治都不希望人民有自主的想法,人民有了想法,就會威脅到自己。

財富是思考出來的

艾茵.蘭德(Ayn Rand)說過:「財富是一個人思考能力的產物。」有一本很有名的書叫《思考致富(Think and Grow Rich)》,整本書在誾述的其實正是這個道理。

思考致富(Think and Grow Rich)
Credit: Amazon.com

葛拉漢說過「在華爾街成功有兩個條件:一是你需要正確地思考,二是你需要獨立地思考。」

投資要成功需要異於常人的獨立思考

霍華德.馬克斯在他最著名的《投資最重要的事(The Most Important Thing)》一書中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成功投資人之於一般人的最大差異就是需要有「第二層的思考」,也就是中文所謂的「洞見」。

不同的思考
Credit: Daniel Reche

「思考是不能外包的。」請您記住一包話「思考是可以學習,但無法教授的事物之一。」

人是群居的社會動物,為了生存,害怕與其它人不同。投資是人性佷大的考驗,其中最重的一點就是:要成功需要具備異於常人的獨立思考。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