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经济高成长的新兴国家股市报酬不及已开发国家?

新兴国家

金砖四国

2001年高盛(美股代码:GS)吉姆.奥尼尔( Jim O’Neill)为了推广经济高成长的新兴国家的投资,压宝四个较大的新兴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个快速开发中国家,象征著全球经济实力由已发达之G7经济体向外偏移。并把他们的国家的英文缩写为金砖四国(BRIC),后来又加入南非,英文缩写改为BRICS 。这件事距今正好20年了,大家可以来看当初的这项举措有没有效。这五国的经济真正如高盛当初所期望的应该只有中国!

吉姆.罗杰斯的环球之旅

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在和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拆伙,结束量子基金后,罗杰斯展开他的环游世界之旅。据此还写了一本很畅销的著作《 资本家的冒险(Adventure Capitalist )》,记载了他和他的未婚妻两人的环球之旅(主要是开发中和未开发的开家)。其中最主要的一段就是只要拜访他看好的国家时,他二话不说,先跑去该国的股票交易所,不分股票,先买进所有已经上市的那几十档股票。罗杰斯的这项举动,就是典型的看好开发中国家,看好未来股市会随经济的发展而大幅上涨────其中当然包括中国上海股市。

事情还没有结束,极度看好中国,但因为由或居住环境不佳,空污严重,他还和家人剑及履及地举家搬到以中文教学的新加坡,让女儿受中文教育,原因只有一个────极度看好中国的未来。

邱永汉的中国冒险

著名的台裔日本股市名人邱永汉靠他在日本股市赚的钱,看好邓小平改革开放,经济高速的发展,极度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赌中国的股市会因此大幅成长,还因此有一度移居到中国,开始他人生最后一段投资生涯的中国冒险之旅。

经过几年之后,中国的确如他所设想的一路经济高速发展,所有人都看好在由或经商的前景,几乎所有叫得上名字的各国厂商都进入中国设厂,并抢占中国的市场,商人也确实都赚到了钱。但是根据邱永汉自己的多年经验,再加上深入的观察和分析,他在自己的著作《邱永汉论中国》和《邱永汉中国之旅不亦乐乎》里面也总结否定“经济高度成长的新兴国家股市也可以因此产生较高的报酬”。

邱永汉在书中分析了许多的原因,我记得最深刻的其中一项就是许多进入经济高度成长的新兴国家的资金,后来实际能投入对经济有实质贡献的比例很低,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邱永汉的估计是低于60%。但这些被挥霍掉的钱究竟是去了那里了?可能的去向有:

  • 贪污腐败的官僚系统。
  • 企业过度的应酬。
  • 大部份较大的中国上市企业皆为国营企业,经营效率不佳。
  • 中国股市并未采用国际通用的IFRS或GAAP会计原则,财报被信任的可能度较低。

经济高度成长国家的股市投报反而较差

举个例子来说,2009年第二季,中国的经济成长率为7.9%,美国同期的经济成长率是负的1%。2009年亚洲开发中的经济体成长率为5.2%,同一期间美国是2.3%。但令人跌破眼镜的是:经济高度成长并无法保障该国的股市投资报酬率可以有相同的表现。令人无法置信的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愈快速发展,该国的股市表现反而较差!

根据53个国家数十年来的统计数据,伦敦商学院的艾罗伊,迪姆森教授指出“科技的快速变革并不一定意味着,资本持有人可以享受到好处,高速的经济成长也一样。有最高经济成长的国家,反而创造出最差的股市收益。”在经济高速成长的国家里面,股市平均收益为6%,而经济成长最慢的国家,股市平均收益则为12%!

迪姆森教授表示中国的经济成长都是事实,并非虚构。但问题在于大家为此付出了较为乐观的溢价。但是理论上,新兴市场的投资风险较高,估值应该要比较低才对呀!美国不可能没收上市企业,但在中国或俄罗斯,类似的事情是有可能发生的。我还为此写过一篇部落格的文章,对这个主题感兴趣的投资人可以参考我的这篇文章《中概股的最大风险,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例》。

高速的经济成长会催生吸收资本的新公司,哄抬劳工成本,同时拉低货物及服务的价格。这对工人和消费者而言是好消息;但这对投资者反而是不利的,造成利润下降。 当一国经济成长会使经济的饼变大────此时会有更多的企业上市,进行公开发行,造成整个经济大饼愈分愈小。

2003年俄罗斯唯一的一档上市股票吸收了1,400万美元的资金。到2007年持,十多家企业在俄罗斯股市IPO,共吸收了美金420亿。

已开发国家股市的磁吸效应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大家都忘了一件事,新兴高度成长的国家较优秀的企业并不会在本地上市,尤其是高速发展的民营企业,而国营企业(开发中国家大型企业大部份是国营企业)几乎不可能被允许不在本地上市。

新兴国家

您想过没有:

  • 为何中国内地上海和深圳两大股市几乎没有超大型的科技股?
  • 为什么台湾极少数罕见的科技企业不在台股上市,反而跑去美股和日股上市?
  • 为什么香港一个才只有600万人口,GDP才美金3,466亿美金(约台湾的一半,但台湾人口是香港的三倍啊!),港股却是世界上流动性仅次于美股的第二大股市?股市规模仅次于美国和上海,拥有2,200家上市企业,比台股(约1,700家)还多,而且企业规模平均而言比台股大多了,因为大部份的中国大型企业都在那儿上市,特别是大型科技股和国营企业。
  • 大部份优秀的企业,如果可以选择,所有人的第一上市选择是美股,不会是本地的股市。这也是迼成美股成长性较佳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它汇集了全球所有最有成长性的优秀企业。
  • 相同的情形也发在欧洲,好的中东欧国家上市的第一选择是美国,其次是西欧股市,不会是本地股市。

结果就是造成留在新兴国家的上市企业的成长性较差,因为高度成长的独角兽都跑光了。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