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經濟高成長的新興國家股市報酬不及已開發國家?

新興國家

金磚四國

2001年高盛(美股代碼:GS)吉姆.奧尼爾( Jim O’Neill)為了推廣經濟高成長的新興國家的投資,壓寶四個較大的新興國家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四個快速開發中國家,象徵著全球經濟實力由已發達之G7經濟體向外偏移。並把他們的國家的英文縮寫為金磚四國(BRIC),後來又加入南非,英文縮寫改為BRICS 。這件事距今正好20年了,大家可以來看當初的這項舉措有沒有效。這五國的經濟真正如高盛當初所期望的應該只有中國!

吉姆.羅傑斯的環球之旅

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在和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拆夥,結束量子基金後,羅傑斯展開他的環遊世界之旅。據此還寫了一本很暢銷的著作《 資本家的冒險(Adventure Capitalist )》,記載了他和他的未婚妻兩人的環球之旅(主要是開發中和未開發的開家)。其中最主要的一段就是只要拜訪他看好的國家時,他二話不說,先跑去該國的股票交易所,不分股票,先買進所有已經上市的那幾十檔股票。羅傑斯的這項舉動,就是典型的看好開發中國家,看好未來股市會隨經濟的發展而大幅上漲────其中當然包括中國上海股市。

事情還沒有結束,極度看好中國,但因為由或居住環境不佳,空污嚴重,他還和家人劍及履及地舉家搬到以中文教學的新加坡,讓女兒受中文教育,原因只有一個────極度看好中國的未來。

邱永漢的中國冒險

著名的台裔日本股市名人邱永漢靠他在日本股市賺的錢,看好鄧小平改革開放,經濟高速的發展,極度看好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賭中國的股市會因此大幅成長,還因此有一度移居到中國,開始他人生最後一段投資生涯的中國冒險之旅。

經過幾年之後,中國的確如他所設想的一路經濟高速發展,所有人都看好在由或經商的前景,幾乎所有叫得上名字的各國廠商都進入中國設廠,並搶佔中國的市場,商人也確實都賺到了錢。但是根據邱永漢自己的多年經驗,再加上深入的觀察和分析,他在自己的著作《邱永漢論中國》和《邱永漢中國之旅不亦樂乎》裡面也總結否定「經濟高度成長的新興國家股市也可以因此產生較高的報酬」。

邱永漢在書中分析了許多的原因,我記得最深刻的其中一項就是許多進入經濟高度成長的新興國家的資金,後來實際能投入對經濟有實質貢獻的比例很低,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邱永漢的估計是低於60%。但這些被揮霍掉的錢究竟是去了那裡了?可能的去向有:

  • 貪污腐敗的官僚系統。
  • 企業過度的應酬。
  • 大部份較大的中國上市企業皆為國營企業,經營效率不佳。
  • 中國股市並未採用國際通用的IFRS或GAAP會計原則,財報被信任的可能度較低。

經濟高度成長國家的股市投報反而較差

舉個例子來說,2009年第二季,中國的經濟成長率為7.9%,美國同期的經濟成長率是負的1%。2009年亞洲開發中的經濟體成長率為5.2%,同一期間美國是2.3%。但令人跌破眼鏡的是:經濟高度成長並無法保障該國的股市投資報酬率可以有相同的表現。令人無法置信的是,一個國家經濟發展愈快速發展,該國的股市表現反而較差!

根據53個國家數十年來的統計數據,倫敦商學院的艾羅伊,迪姆森教授指出「科技的快速變革並不一定意味著,資本持有人可以享受到好處,高速的經濟成長也一樣。有最高經濟成長的國家,反而創造出最差的股市收益。」在經濟高速成長的國家裡面,股市平均收益為6%,而經濟成長最慢的國家,股市平均收益則為12%!

迪姆森教授表示中國的經濟成長都是事實,並非虛構。但問題在於大家為此付出了較為樂觀的溢價。但是理論上,新興市場的投資風險較高,估值應該要比較低才對呀!美國不可能沒收上市企業,但在中國或俄羅斯,類似的事情是有可能發生的。我還為此寫過一篇部落格的文章,對這個主題感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參考我的這篇文章《中概股的最大風險,以阿里巴巴和騰訊為例》。

高速的經濟成長會催生吸收資本的新公司,哄抬勞工成本,同時拉低貨物及服務的價格。這對工人和消費者而言是好消息;但這對投資者反而是不利的,造成利潤下降。 當一國經濟成長會使經濟的餅變大────此時會有更多的企業上市,進行公開發行,造成整個經濟大餅愈分愈小。

2003年俄羅斯唯一的一檔上市股票吸收了1,400萬美元的資金。到2007年持,十多家企業在俄羅斯股市IPO,共吸收了美金420億。

已開發國家股市的磁吸效應

為什麼會造成這種現象?大家都忘了一件事,新興高度成長的國家較優秀的企業並不會在本地上市,尤其是高速發展的民營企業,而國營企業(開發中國家大型企業大部份是國營企業)幾乎不可能被允許不在本地上市。

新興國家

您想過沒有:

  • 為何中國內地上海和深圳兩大股市幾乎沒有超大型的科技股?
  • 為什麼台灣極少數罕見的科技企業不在台股上市,反而跑去美股和日股上市?
  • 為什麼香港一個才只有600萬人口,GDP才美金3,466億美金(約台灣的一半,但台灣人口是香港的三倍啊!),港股卻是世界上流動性僅次於美股的第二大股市?股市規模僅次於美國和上海,擁有2,200家上市企業,比台股(約1,700家)還多,而且企業規模平均而言比台股大多了,因為大部份的中國大型企業都在那兒上市,特別是大型科技股和國營企業。
  • 大部份優秀的企業,如果可以選擇,所有人的第一上市選擇是美股,不會是本地的股市。這也是迼成美股成長性較佳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它匯集了全球所有最有成長性的優秀企業。
  • 相同的情形也發在歐洲,好的中東歐國家上市的第一選擇是美國,其次是西歐股市,不會是本地股市。

結果就是造成留在新興國家的上市企業的成長性較差,因為高度成長的獨角獸都跑光了。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