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持股的可能性,巴菲特持股的实际案例

长期持股

长期持股才能致富

没有长期投资,不可能能让您致富。长期投资和长期持股是股市投资人最重要的必备要件,没有其它的事情比这事重要。

长期持股无比地重要

不少朋友看了我的两本书书《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10倍股法则》,和部落格,都对长期投资很有同感。但是,我也必须承认,很多朋友下一个提出的问题就是这世界变化太快,而且愈来愈快,长期持股的可能性愈来愈低。我们这篇要讨论的就是长期持股的可能性,以及那些企业适合做为投资人的长期持股。

我的标准是二十年以上。

我书中谈到长期持股投资的部份

尤于长期持股无比地重要,因此我在最近的两本书里,都花了非常大的扁篇幅讨论过长期投资这个极为重要的主题;包括了:

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

  • 1-1节,第20-21页,关于超级成长股的几大关键
  • 1-1节,第23-26页,关于几个著名平凡人长期投资的成功案例
  • 1-3节,第36-44页,关于长期投资所形成的复利效应
  • 1-4节,第45-58页,关于不长期投资为何会失败的原因,以及长期持有股票具有的4项优点

在《10倍股法则》一书中:

  • 4-1节,第184-192页,关于10倍股投资的策略
  • 4-2节,第193-202页,关于长期持股和耐心

那种企业较合适?

大盘ETF

您一定想不到我把大盘ETF列为第一个吧!很严格来说,“标普500指数,唯一值得永久持有的股票。”

垄断的企业

垄断有许多型式,包括实质垄断或寡占,几家公司透过不同的手法集体操纵市场达到控制市占等方式。但先决条件还是公司必须具有护城河, 也就是经济上的竞争优势,否则这一切都很难办到。

关于护城河和企业经济竞争力的讨论,有兴趣深入暸解的朋友,可以参考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第二章的专章说明。

没有竞争者的企业

许多人或质疑世上没有这种企业存在!请您参考我所写过的《这世上的确有垄断的企业存在》这篇文章里面所列的好几家上市企业,他们以前、现在、甚至于和未来,都不大可能有敌手出现。

能持续交出好表现的公司

请注意,这里我们强调的是“持续”这两个字。这种企业或许会面临许多挑战,以及大大小小的竞争者,但还是能逐一化解,交出好的成绩。垄断和完全没有竞争者的企业毕竟是少数,因此“大部份适合投资人长期持有的企业股票,都是属于这一类。”

科技公司如何?

科技公司的特性

老实说,科技公司符合上述这些条件的可能性低很多。有得必有失;科技公司有以下的共同特征:

  • 在风光时本益比和所有的市场估值都很高。
  • 业务成长的速度比其它企业很快多。
  • 市占取得,业务扩张也容易;特别现在是网路时代,更突显了这一项优势。
  • 股价波动剧烈。

但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很少有科技企业适合投资人“很长期地”持有。像德州仪器这样的公司极其罕见(详见另一篇文章《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如何赚钱?惊人的长期资本回报和公司净利润率!》)。详细的原因,请各位参考我所写过的《好企业很罕见,两到三家就会使你非常富有》这篇文章。

以四家企业为例

我们拿最著名的IBM(美股代码:IBM)、王安电脑、组合国际、甲骨文(美股代码:ORCL)这四家来做例子。这四家公司在公司风光的时候可都是一方之霸,锋头不下于今日的苹果(美股代码:AAPL)和微软(美股代码:MSFT),其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但现在呢?这一切的变化也就在最近二十年而已,对!才二十年而已,就面目全非。

IBM

百年企业IBM在近二十年来,营运几乎乏善可陈,成长停滞。在所有的科技业的子领域中,已经没有任何一个领域是领导商的角色了,请各位参考我所写过的《IBM如何赚钱?未来的重心为何?》这篇文章。

王安电脑

在个人电脑出现之前,由华人王安所创办的王安电脑是当时所有企业都必须采购用来做为文字处理的科技设备。但个人电脑的出现,使电脑的价格平民化,更使王安电脑的核心业务文字处理不再是昂贵遥不可及的软体。个人电脑不仅附有更进的图形显示方式,还有许多功能比王安电脑的文字处理设备还先近的软体可以选择。

组合国际

组合国际这家也是由华人创立的公司,在二三十年前,可是电脑界市值第二大的企业。但最近十五年几乎不它的声音,最后组合国际被博通收购。请各位参考我所写过的《博通(Broadcom)经营方式的1项重大改变》这篇文章里面的说明。

甲骨文

廿年前市值第二的软体企业,现在虽然还是活跃在软体市场上,但大部份业界的共识是它的美好已是过去式;因为它错过了云端运算的革命,核心的资料库又碰到无数后起之秀的竞争,再加上许多免费的开放系统侵蚀了它的市场。

五家巴菲特的持股

在长期持股的可能性的这件事上,巴菲特为所有的投资人上了一课。

可口可乐

波克夏投资组合中持有时间最长的股票是饮料股可口可乐(美股代码:KO)。自 1988 年以来,可口可乐一直是巴菲特公司的核心资产。连续持有34年。关于可口可乐,可以参考我之前的两篇文章可口可乐(Coca Cola)近十年表现不只不如百事公司(PepsiCo),而且实质投报率还是负的!投资可口可乐的优缺点

美国运通

29 年,持有时间第二长的巴菲特股票是信贷服务提供商美国运通(美股代码:AXP)。自 1993 年以来,美国运通一直是波克夏投资组合中的固定资产。

穆迪

22年,巴菲特长期持有的第三档股票是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美股代码:MCO)。波克夏自 2000 年以来一直是股东,当时穆迪从邓白氏分拆出来。

环球人寿保险

持有21 年。除了银行股之外,保险公司大概就是巴菲特最喜欢将公司资金投入其中的地方之一了。 在 2019 年 8 月之前一直被称为 Torchmark 的保险公司环球人寿保险(美股代码:GL )自 2001 年以来一直是波克夏的持续控股公司。

宝侨

2000 年代初的宝侨(美股代码:PG) 股票现在在波克夏投资组合的权重排名中已很少见,因为巴菲特曾出售了宝侨部份的持股。 但宝洁公司是在 2005 年第一季度加入的,这表示波克夏已经持有它18年了。

长期
Credit: Peggy_Marco

结论

投资知易行难,我要引用巴菲特的名言来做这篇文章的结束“投资很简单,但是并不容易。巴菲特在1996年给股东的信中写道:“如果你不愿意拥有一支股票10 年,甚至不必考虑拥有它10分钟。”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