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的始祖賽富時(Salesforce)如何賺錢?為何如此成功?

賽富時

公司簡介

創辦人的小故事

賽富時(Salesforce,美股代碼:CRM)及創始人馬克.貝尼奧夫(Marc Benioff)可以說是是企業軟體市場的傳奇。賽富時是雲端化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的開創人。貝尼奧夫26歲時就成為甲骨文(美股代碼:ORCL)的副總裁,1999年37歲時離開甲骨文創辦了賽富時這家公司。

關於賽富時這家公司創立的過程,以及貝尼奧夫的這個創業故事,您可以參考《我如何在雲端創業(Behind the Cloud)》這本由馬克.貝尼奧夫(Marc Benioff)的自傳。

賽富時主要是解決了什麼問題?

為解決傳統軟體昂貴且使用門檻高的問題,因為那個年代軟體都是必須一次性買斷,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是標準的企業級軟體,要價不菲。所以賽富時提出了線上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的服務,而且不必一次性買斷,可以採用訂閱制,分期付款。

另外就是讓主要的大型軟體雲端化,因為大部份的軟體,尤其是企業等級的軟體都很龐大,必須進行複雜的安裝,設定,升級,以及維護。而且最大的問題是必須在使用者本地端,例如辦公室,才能登入和使用。賽富時讓軟體雲端化,使用者在任何地方都能使用,而且大幅降低用戶佈署大型軟體所碰到的困難。

Siebel Systems

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不是賽富時發明的,賽富時只是最著名的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廠商而已,當時企業軟體業界最火紅的客戶關係管理就是Siebel Systems,這是由托馬斯·西貝爾(Thomas Siebel)所創立的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公司,它的出現幾乎橫掃當時的企業客戶關係後端管理系統平台,但是售價高昂。Siebel Systems後來打不過賽富時,被甲骨文收購。

順道值得一提的是托馬斯·西貝爾後來又創立了一家人工智慧平台公司C3.ai(美股代碼:AI),並在去年成功上市,引發許多的注意,因為這是一家(也是很少數)主要靠人工智慧技術來賺錢的公司。

賽富時的貢獻和成就

這也就是現在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誕生的歷史故事。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都提過SaaS這項改變軟體產業的重要革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回頭再去參考。

2008年賽富時平台化後,貝尼奧夫又提出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務)的概念想法。這更是一項前瞻性十足的改變,不僅擴大了賽富時的企業版圖,又再度改變了軟體產業的走向。關於SaaS和PaaS,以及IaaS的別,請各位參考我之前另一篇部落格文章《雲端運算真正的總霸主應該是微軟》的說明。

賽富時的市值已超過長久以來軟體業的亞軍甲骨文(美股代碼:ORCL),而且還加人了道瓊指數的成份股,充份證明賽富時在軟體行業的名和利,都己經獲得肯定。

公司的成長

公司成長的三個階段

賽富時三個階段的成長過程被視為企業軟體公司創業和成長的經典案例,許多軟體新創公司後來都拿來做為標準的教案。

  • 1999年-2004年,賽富時僅提供單一的客戶關係管理產品。
  • 2005年-2016年,賽富時搭建起了PaaS 平台,完成了四朵雲(銷售雲、客服雲、營銷雲、商業雲)的佈局。
  • 2016年以後,賽富時通過幾場重要的收購案(詳見以下的"重要收購案"小節),建立了完整的PaaS和SaaS的軟體生態。

賽富時不是只賣產品

有了PaaS平台之後,客戶和軟體開發商就能藉由賽富時的PaaS平台,開發出針對特定行業的解決方案。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醫療產業解決方案的Veeva Systems(美股代碼:VEEV),以及後來被賽富時所併購的Vlocity。

另外,賽富時的AppExchange(您可以把它視為賽富時的程式商店)可以使吸引許多不同行業的客戶,建立可持續的業務。

重要的收購案

賽富時現在能夠長成軟體界的一方之主,其中的成功關鍵因素過是併購。尤其下面幾件收購案更為關鍵,當然也花費龐大的資金:

  • 2018年以6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應用軟體整合的平商Mulesoft。
  • 2019年以15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數據分析平台Tableau。
  • 2020年3月以約13.3億美元的價格收購Vlocity。Vlocity由前Siebel和Veeva(美股代碼:VEEV)的聯合創始人Craig Ramsey等幾個人於2014年成立。Vlocity提供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專注於以客戶為中心的數字化全通路營銷流程。它建立在賽富時的Force平台上,主要覆蓋通信和媒體,能源與公用事業,健康,保險和金融服務以及政府和非營利部門等領域的客戶。
  • 2020年以227億美元收購企業辦公協同平台廠商Slack,使賽富時具備能和微軟Teams抗衡的產品。

退出中國市場

據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SaaS行業市場規模達322.6億元人民幣。其中客戶關係管理市場雖然佔比很高,在2021年市場規模達156億元人民幣,但整體市場份額還不如賽富時單個財年季度的營收高。

由於在中國水土不服,賽富時已退出中國市場,中國分公司已正式在2022年8月初宣佈全面退出中國,結束在中國和香港的業務,遣散所有員工。未來可能會由阿里巴巴接手代理中國和香港的業務,這不會今人驚訝,因為賽富時在2019年就和阿里巴巴建立策略夥伴的關係,雙方合作在中國的業務。

賽富時在中國市場已經耕耘18年,超越當下大多數的中國的SaaS成立時間。如此長的時間跨度,賽富時在中國市場的營收佔其全球營收的比例在個位數甚至更低。一個產業的龍頭竟然拿不下中國這個重要和未來會大幅成長的市場。但產業界人士分析賽富時在中國一直都存在三大問題,分別為:

  • 產品不適配:賽富時主要是直接把美國總公司的英文版產中文化,拿來直接在中國銷售,但中國難以完全接洽西方思維的產品,因為文化和使用習慣完全不符。
  • 服務能力跟不上:賽富時在中國的銷售通路並不強,也沒有專心培育夥伴,在中國這種重視關係的連結的社會,以及客戶關係管理這種強調客戶關係的產品上,很難成功。
  • 數據的因素:賽富時目前還是用海外數據中心為中國市場提供服務,對於國內企業而言很敏感。

業績和股價

業務表現如何?

2021年雪花數值賽富時數值微軟數值
營收1,219.3百萬美金 (+105.91%)26,492百萬美金 (+24.66%)168,088百萬美金 (+17.53%)
毛利率62.4%73.48%68.93%
營業利率(715)百萬美金2.27%41.59%
淨利率 (679.9)百萬美金5.45%36.45%

股票估值

指標雪花數值賽富時數值微軟數值
股價143.11166.03242.26
市值455.23億美金1,652億美金18,120億美金
本益比0164.0625.29
股價營收比27.595.789.91
股利殖利率0%0%0.98%

競爭對手

主要的競爭對手

賽富時主要是經營企業等級的軟體市場,因此它的競爭者都是軟體界的前幾大廠商,包括了:

  • 甲骨文:甲骨文的雲轉型過去十多年很不成功,但目前已逐漸至成熟期,且多次公開稱賽富時是其直接的競爭對手。
  • SAP(美股代碼:SAP):SAP的家族產品橫跨企業的多個應用領域,和賽富時在許多產品方面都直接是競爭對手。
  • 微軟(美股代碼:MSFT):微軟靠著Azure雲端運算平台、Teams、和Dynamic,構築了賽富時所期待的辦公協同環境,再加上SaaS的生態系統,是賽富時強大的潛在敵手。詳情參考我之前另一篇部落格文章《雲端運算真正的總霸主應該是微軟》的說明。
賽富時
Credit: Wikimedia

次要的競爭對手

其它垂直型的各個行業領域SaaS企業的領導廠商,比較重要的有: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