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富有,更睿智,更快乐(Richer, Wiser, Happier)》

更富有、更睿智、更快乐

各位或许读过很多关于这本书《更富有、更睿智、更快乐(Richer, Wiser, Happier)》的书评,但我打算以不同的方式,由不同的角度来谈我对这本书的看法。

一本很好的股票投资书

上周六我花了一个下午,把这本书一口气全读完。我看完此书后,就迫不及待地撰写您看到的这一篇文章。我认为很值得向投资股票的朋友们推荐这一本书;原因如下:

和我自己的投资主轴高度类似

我对这本书爱不释手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和我个人的投资原则、我所信奉的信念、或是个性,有高度的相似性────至少书中的80%内容,对我而言都是心有戚戚焉。

亚马逊评分高达4.8

这本书目前在亚马逊的评分是4.8,有超过2000多笔的评比(因此有极高的可信度,我看过其中的很多留言,其中一笔还是书中主人翁Guy Spier的留言);4.8至少是我记忆所及,我所读过的股票或投资的书籍里面,评分最高者。4.7其实就已经是很高的评分了,而且高于4.7者就已经不是很多了。

书中主角都是当代已受肯定的投资大师

书中作者所谈及的主要或伟大的投资人,都是叫得出名号的伟大投资人,不是现在还在人世就是刚过世不久,而且是作者个人亲身认识这些对象很长一段的时间的人。这造成了作者的描绘不只有高度的真实性、贴近现代的股市和现代人的生活和想法、而且都不只是只字词组般的几字就带过的描述,极具可读性。

主要人物

“主要人物”名单:这些人作者花了相当的篇幅进行深入的介绍,有几位极重要者还贯穿全书。包括了巴菲特(Warren Bufett)、查理.蒙格(Charlie Mungger)、彼得.林区(Peter Lynch)、约翰.柏格(John Bogle)、霍华德.马克斯(Mark Howard)、约翰.坦伯顿(John Templeton)、莫尼斯.帕伯莱(Mohnish Pabrai)、乔伊.葛林布雷(Joel Greenblatt)、比尔.鲁安(Bill Ruane)。

次要人物

“次要人物”名单:作者在书中因不同的主题而提及过,并没有深入介绍,我觉得作者取舍得很好。包括了大卫.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比尔.艾克曼(Bill Ackman)、卡尔.艾康(Carl Icahn)、盖伊.斯皮尔(Guy Spier)

人物皆具代表性

上述书中所提及的当代股市伟大投资人名单,这些人都是美股当代的伟大人物,没有一个是泛泛之辈。差别是“次要人物”名单大卫.艾因霍恩是空头之王,比尔.艾克曼是价值并购之王,卡尔.艾康则是公认的华尔街企业收购这一行的祖师爷。“次要人物”名单中的人物的手法比较不适合一般投资人,因此书中谈及的篇幅很有限;我个人很赞同作者的这种安排方式。

提供投资人校准自己的标准

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自序的文末倒数第二段写过“当你发现某个成功的投资大师书中所描写的,和自己的主要投资原则或方向一致;抑或是当你一再看到成功投资大师书里所表达的道理,和自己的信念竟是如此地相契合的时候,那我要恭喜你,这表示你正走在正确成功的投资道路上了。”

作者写作用心

作者的背景

作者威廉.格林(William Green)是英国伊顿公学毕业的高材生,伊顿公学是英国王室的指定学校,出产无数的各国首相、作家、和英国无数史上伟人的中学;其中包括了凯因斯这位众所皆知的经济和投资大师,不是一般的学校,可谓贵族学校中的贵族。作者并没有如其它校友一样去从政,写出这么一本以后肯定常会为人所提及的投资书。

类似的书籍

不少朋友一定看过如《股市大亨(The Money Masters)》和《新股市大亨(The New Money Masters)》、《金融怪杰(Market Wizards)》和《新金融怪杰(The New Market Wizards)》,以及《华尔街操盘高手(Lessons from the greatest stock traders of all time)》等这三个系列介绍美股史上著名的各类的投资人的书籍。这三个系列的书其实也都写得很好,是美股投资人必备的读物。但是这三本书比较偏向小传记,包括了各类的投资和交易手法,股票、期货、衍生性金融商品都有,内容很庞杂,人物实在太多,其中太多介绍的人物当故事和知识暸解很好,但他们有些人从事的领域实在不适合一般散户仿傚,也就是对一般人而言不具可操作性。

不同的描述方式

威廉.格林和这三本书作者着重的方式不同,书中主要以股市为主,书中介绍的“主要人物”除了都是当代活生生的投资人之外,他们的投资方式和原则,再加上投资哲学(投资哲学是不一样的东西,我要特别提醒大家)大部份都已经获得多数人的认可。他们的成就已经经过认可,任何一位都是值得投资人深入研究的投资大师。

作者这本书的重点是人,会把每一章所谈及的主题有关的人物都穿插进来。除了突显出作者真的用心之外,这样的安排手法其实对写作是一项难度很高的挑战,因为必须对每个所要描写的人物都有深刻的认识才办得到。这有别于以往类似书籍,多以一个章节各介绍一位投资人物,比这种小传记的描写方法难多了。当然,这也造就了本书较高的可读性,但也带来一些精彩和复杂性。如果您对这些书中提及的“主要人物”名单不甚熟悉的话,可以经过几个月后再重复阅读,如此将会有令您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更富有,更睿智,更快乐
Credit: Amazon.com

伟大的投资人具有的共通性

其实《成功投资人的主要投资原则大同小异》。大部份的伟大的投资人,不是全部,大部份(作者强调,我也认同)都具有以下的一些共通性:

  • 大部份都是一人进行决策。这点一定超乎多数的散户投资人的想像,我在我的部落格文章《7大投资股票的优点,除了钱以外》之前就提过,资源多,并不是优势,这一点是股票投资的特别之处。
  • 敢于与众不同。其中许多位还是公认的令人难以相处的人,也就是一般人认为的EQ不佳者;请参考我的部落格文章《与众不同有多困难》。
  • 能够独处,泰然自若,大部份的时间是在读书或研究,很少花费大量时间刻意与人打交道。甚至于可能因为太过投入于投资和工作,有近一半都和另一半离异(这和美国的离婚率其实是一致的)。
  • 除了彼得.林区这个有史以来的特例外,找不到任何一位不是集中投资者;请参考我的部落格文章《为什么需要集中投资?》。
  • 多数(不是全部)都提倡长期投资;请参考我的部落格文章《为何需要进行长期投资?》。
  • 投资原则大都很简单,一致,例如《巴菲特持股的3大共同性-便宜、固定配息、库藏股》,都是一般人都听得懂的人话,不会有复杂难懂的数学公式,财务模型;请参考我的部落格文章《投资不可能有公式,但成功有方法》。
  • 不以模仿为耻,向成功人士学习。

投资人所需具备的特质

作者访问这些伟大的投资人后,归纳出一些这些伟大的投资人几乎都认同,在进行股市投资要想成功,所必须具备的东西。包括:

给投资大众的衷心建议

作者透过许多书中伟大的投资人的访谈,这些伟大的投资人几乎一致认为多数的投资人都应该考虑指数型投资,也就是直接投资大盘指数的ETF,才是良策;请参考我的部落格文章《大部份的投资人应该投资大盘ETF》。

执行长需要花蝴蝶才能胜任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非典型经营者的成功法则(Outsiders)》,里面提及的执行长都不是一般企业的执行长。因为一般企业的执行长要爬到那个位置,常会陷入《企业潜规则,机构制度性强制力(Institutional Imperative)的黑暗面》。这是因为大部份的企业的执行长必须历经二三十年的人脉经营、长袖善舞、企业内部政治斗争、对人必须有高度敏锐的观察力、商业的嗅觉、行业的必要知识这些众所周知的条件之外;作者在书中提出一点,我很认同。

他认为执行长必须要有高度的EQ,对人要有同理心,具备有倾听的能力。这是伟大的投资人和想要在企业内部按部就班,努力向上,爬上社会一般多数人都视为成功的职场最高点的执行长的位置之间最大的不同。简言之,两者所需具备的条件,在根本上有极大的不同,这一点相信是多数人打心里都不同意的。这点我很暸解,所以我才为此写过一篇文章《为何投资成功的股市技巧,和成功的职场技巧正好是相反的?》。但是作者经过归纳,以及自己近身多年的观察,得出的结论,的确证实了两者所须具备的能力有着根本上的不同────这点我在本文之前提过:这本书中的许多位主角还是公认的令人难以相处的人,也就是一般人认为的EQ不佳者。这其实很容易理解,“经营人脉,打好关系需要花很多时间;这是执行长们必备的核心技能,但对成功的投资人并不是”。这除了是时间上必需的取舍外,主要还牵涉到成为伟大投资人所必备的心理素质要件和性情等非量化,不可强求的要件。很多人不同意这句话,但事实是如此。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