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只要做对几次就能成功了

一生

好的投资非常罕见

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书中1-5引用过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的话“好的投资非常‘罕见’,当这种一生罕见的投资机会出现时,你就得押注你手上的所有筹码。”因为这种一生罕见的投资机会会使你非常富有,这也是我在《好企业很罕见,两到三家就会使你非常富有》所提过的,好的投资标的一生只需要两到三档就足够了的原因。

在精不在多

一生只需做很少的事就能成功

巴菲特所说的“只要你不做太多错事,你一生中只需要做很少的事情(就能成功)。”

巴菲特曾告诫大学新鲜人“投资人应该要抱着一生只有20次股票投资机会的心态来投资,这样您的每次选股都将会无比慎重。”

巴菲特“人一生中只要能做对几件事情就成了,如果投资者能够做到真正熟悉几个行业后,在进行大量的投资,那么一定会获得巨额的利润。”

人生的主要成果都来自极少数的几项努力

摩根·豪斯(Morgan Housel)在《致富心态(The Psychology of Money)》这本书里统计过,巴菲特一生中拥有大约450家公司,其中只有10家公司给他带来了大部分的财富。

廿多年前有一本著名的商业书《80/20法则 (The 80/20 Principle)》;书中谈的是很简单但是很合理的观念,不论企业,个人,我们的人生,我们80%大部份的时间和精力会花在少数20%的事情上,但我们80%的回报来自20%的事物上。

一年投资一次就够了

特雷恩书中的故事

约翰.特雷恩(John Train)在他的《The Craft of Investing》书里面提过一个故事。有位先生在当股市空头笼罩、报纸上都是坏消息、所有预测都很差的时候,他就在标准普尔500成份股里面,找出30档便宜、获利稳定、没人听过但是稳定发放股息的股票,投入5万美元的投资部位,买进这一篮子的股票,耐心的持有2年至4年。等到股市涨至高点,媒体不断报导股市创下新高点候,他就卖出这一篮子的股票,操作方式很简单,而且很合理。

波克夏2003年的年报和股东会

2003年的年报里,巴菲特说“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像我们产生现金一样迅速地产生想法。” 他还写道:“好的投资理念是稀有的、有价值的,并且会像好的产品或业务收购理念一样受到竞争性拨款。因此,我们通常不会谈论我们的投资理念。”

在2003年的股东大会上,蒙格指出,大多数金融机构的做法恰恰相反,他们派出大型研究部门来跟踪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所有500家公司。相较之下,巴菲特说“你每年只需要一个好主意就够了。

在2003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每年大约只需要一个好主意。你不需要在20%的股票或10%的股票甚至5%上都是正确的”。蒙格指出,90% 的投资管理人员并不像巴菲特和蒙格那样思考。

巴菲特的做法

巴菲特提过许多次,就比较重要的投资决定而言;一年可以有一个好的想法就已经很满意了,有时候许多年才能有一个好的投资目标或想法。蒙格也附和巴菲特的说法表示,其实波克夏的成功,我们靠的就是只有少数几档极其成功的投资,才能有今天。

巴菲特“一年找到一个好的投资机会,然后一直持有,等待它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在一个人们每五分钟就来回喊报价的环境里,在一个别人总把各种报告塞到你面前的环境里,很难做到持有不动。华尔街靠折腾赚钱,你靠不折腾赚钱。”

照顾好自己的能力圈就好了

巴菲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重要的不是能力圈有多大,而是待在能力圈的范围之内。如果市场上有几千家上市公司,你的能力圈只涵盖其中的30 家,那你只要清楚是哪30家,就可以了。”关于能力圈,可以参见我先前的《投资能力圈》这篇文章的讨论。

接着只要避免应做而没有做的错,这样就不会犯下后悔莫及的事。因为这样子就能确保自己不致于错失良机,或是和自己的能力范围有关,也就是那些自己所能理解的,完全理解,却没尽半点工夫的事情的发生。这就是我在《应做而没有做的错和不应做而做的错》这篇文章里提过的重点。

一生
Credit: pix4free

伟大不必引起张扬

大部份已受定极度成功的投资大师其实都是很低调的人,您可以参考我的《《更富有,更睿智,更快乐(Richer, Wiser, Happier)》贴文中的说明。有不少令人尊敬的很罕见企业的执行长或领导人,也都是很低调的人,这点可以在《非典型经营者的成功法则(Outsiders)》中被证实。但是相较而言,低调的执行长比较少见;但是低调的伟大投资人则几乎是伟大投资人的几项共通之处其中的一项。

巴菲特自己在2008年波克夏(美股代码:BRK.A和BRK.B)股东信中也是这么说的“大家要注意引起掌声的投资活动; 伟大的举动通常伴随着打哈欠。”他强调“没有必要做非凡的事情才能获得非凡的结果。

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书中的后记的最末一段就提过如下的描述:

慢慢变富的故事缺少惊心动魄引人入胜的情节,不大可能被拍成电影,但是却是适合绝大多数人的投资方式。托尔斯泰(Leo Tolstoy)曾表示:“最深刻的真理,是最平凡的真理。”小心驶得万年船,和时间做朋友,体验复利效应的威力,聚沙成塔,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只需要有多一点的耐心就可以了。一如爱默生(Waldo Emerson)的名言:
“完成伟大事业的人,起初并不伟大。”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