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的确有垄断的企业存在

垄断

最佳的护城河就是垄断

垄断企业的确存在

巴菲特说过护城河就是企业经济的竞争力。大部份的企业都有许多竞争者,因为获利的产业就会吸引竞争者加入想分一柸羹。这是经济学的基本供需法则和资本主义市场的常态,理论上不大可能出现实质性的垄断者,因为任何产业的垄断者的影响力,和能攫取的暴利都是超出你我能想像的;这也是各国都必需有反垄断机关的主要原因。所以在大部份的国家具有垄断性质的企业大都是国营企业,或者需要取执政当局核发的经营执,并限定经营时间,到期必须重新审核的企业;而且他们的费率需要接受政府的监督。关于护城河和企业经济竞争力的讨论,有兴趣深入暸解的朋友,可以参考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第二章的专章说明。

三大类的垄断型企业

这听起来要有独占型的企业存在,还真是不容易。但即使如此,由于不同的因素和成因,市场上还是会出现三大类型的垄断型企业。

公用事业

第一类是国营或是接受政府的监督的公用事业:例如水、电、瓦斯、电信、交通等,由于费率受到限制,经营受到限制和严格的规范,利润不会太高,但营收和利润稳定。他们很容易暸解,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有竞争者但实质上是独占

第二类是市场有明显的竞争者,但是竞争者实力太弱,市占悬殊,形成领先者在特定领域的实质垄断,因为竞争者实在难以抗衡的实质垄断者。

没有竞争者的垄断者

这是最困难的,也是本文的重点。看似真的不容易,但市场上还真的不乏案例。

有竞争者但实质性独占的案例

例如以下的三个知名的案例:

微软

微软(美股代码:MSFT)的个人电脑作业系统Windows和办公室软件Microsoft Office三十年来都找不到同等级的敌手。Windows的每月活跃用户超过14亿人,Microsoft Office则有12亿人使用。字母公司(美股代码:GOOGL和GOOG)的Chromebook市占在2020年最高时曾达12%,但主要用户是美国的中小学生,根本无法对Windows的企业市场形成任何的威胁。字母的Workplace虽然号称有20亿的用户,而且云端版本办公室产品Workplace市占有55.37%,高过微软Office 365的44.44%。但Workplace绝大部份都是免费的个人用户,只能对微软的云端版本的Office 365和Microsoft 365形成压力,但是在整体的办公室软件上,占比太低,实在无足轻重。许多功能被微软Office模仿的中国大陆小米集团下的金山办公(沪股代号:688111)的WPS有4亿5700万个用户,但只侷限在中国和开发中国家。

您可以参见我对这家公司的分析

英特尔

英特尔(美股代码:INTC)在个人电脑的x86架构中央处理器市占达77.8%,远高于超微(美股代码:AMD)的22.2%。请注意英特尔近年走下坡是因为制程和产能供应不及的落后,和x86处理器是否有竞争力是两回事,AMD近年虽取得很大的进展,但实质上并没有撼动英特尔在此领域的的地位。近十年来,微软一直大力扶植非x86架构中央处理器的厂商在出货时销售绑定它的Windows作业系统(因为廿年前英特尔也扶值过Linux这个曾经威胁微软的潜在对手,这事微软不可能忘记)。这些非x86架构的厂商中主要是ARM阵营的高通(美股代码:QCOM),微软自己卖个人电脑也十年了,最近也要自己跳下来设计自己的中央处理器;但这些动作都未见成效。大家要暸解英特尔的x86架构中央处理器,中至高阶等级者一颗的平均零售单价约美金200至300元左右,但ARM中央处理器只有它的1/3到1/5左右。一台使用ARM中央处理器的个人电脑要价只有x86架构的60%到70%,但为何还是没有人想买?因为买来后您现在个人电脑上使用的程式大部份都不能执行,而且系统整体效能很差。这是因为微软和英特尔已经合作超过40年了,不只微软的Windows和Office都是针对x86架构所开发的、几十年的系统优化、外加天文数字第三方厂商的软件,根本不可能短时间就能解决的。如果能解决,过去的十年老早就解决了;而且这些包袱(请注意这点对英特尔来说是护城河)不是先进制程,或是执行速度较快的ARM中央处理器就能解决的。

您可以参见我对这家公司的分析

台积电

台积电(台股代号2230,美股代码:TSM)在“高阶制程”的芯片代工制造;若定义是7奈米以下,台积电的市占达90%;若定义是12奈米及以下,台积电的市占还是高达70%以上。为何谈高阶制程?因为高阶制程的利润远远高于成熟制程。另一家目前勉强算是竞争同业的三星根本对台积电无法形成任何的竞争压力,而且在可见的五年内,态势不会有任何改变。至于整体的芯片代工市占,台积电近廿年都在50%左右,只有少数几年曾跌破50%,介于40%到50%间。如果计入成熟制程,2021年台积电的整体芯片代工市占为55%,三星市占17%。至于英特尔要赶上制程技术的落后主要还是出于要满足自己x86架构中央处理器的产能需要,它从过去到现在都未曾在芯片代工上有任何市占的能见度。芯片的制造不是生产巧克力或糖果,一座先进的芯片厂动辄美金一百亿起跳,芯片厂从动工到真正商转至少要三年,而且未来这个行业的困难度和投入的资本和各式门槛只会愈来愈高。2021年8月,台积电无预期地发布新闻稿,即日起调涨客户代工收费价格20%,没有任何缓冲期────这就是典型的垄断厂商才能具有的涨价的权利,因为客户完全找不到替代方案。

您可以参见我对这家公司的分析

没有竞争者的垄断企业

真正垄断型企业的共通特性

这是真正在自由开放市场上,并未接受任何法规保护所产生的垄断者;也是我们这篇文章要讨论的重点。这种真正垄断型企业的一些共通特性如下:

  • 公司都很低调,不像微软或英特尔那样知名,一般人可能连名字都没听过。但他们在各自所属的行业可是呼风唤雨。
  • 产品长期地实质垄断,主力产品在市场上根本找不到可以匹敌的竞争产品。
  • 具有随时调涨价产品价格的权力。
  • 公司非常赚钱,利润丰厚。
  • 公司的长期股价投资报酬率都很惊人,这一点是投资人最在意的,也是我要在本文特别指出的。垄断型企业不是股价能在短期内暴涨三位数百分比的类型。可是他们几乎每家每年都能有两位百分比的股价长期投资报酬率。若换算成年化报酬率,大部份都在15%以上,这对长期投资者而言,是很惊人的数字(每年年化报酬率15%,代表资产5年就能倍增,这是很吓人的资产投资回报率)。
美股代码股价本益比股价营收比最近一年营收成长率ROE净利率过去十年股价报酬率
ADBE442.3644.1313.2222.67%34.07%30.5%965.93%
ADSK204.591.3510.2615.76%111.9%30%409.47%
ACN324.9133.83.9814%32%11.5%314.69%
ASML650.6341.4513.2624.05%49.7%31.6%727.24%
WDFC193.4240.945.3119.49%32.9%13%251.29%

表1 市场上没有实质敌手的企业年财报营运重要数字(资料来自作者整理)

市场上没有竞争对手的企业

奥多比

奥多比(美股代码:ADBE)它的主力产品Creative Cloud家族(Photoshop就是其中最为人所知的一项产品)就是数位媒体的代名词和行业不成文的标准。它存在已经超过40年了,期间曾有无数的挑战者出现都铩羽而归,即使现在每年都有无数个自称是其竞争产品的厂商出现,但都没有人成功地对它造成任何实质上的威胁。Creative Cloud家族所在的主产品线数位媒体占2021年的总营收约73%,这部份在市场上亳无够格的竞争者出现。而近年扩展有成的数位体验产品线占27%,数位体验由于是新的产业领域,竞争者众,最后何者能脱颖而出,现在还很难说;但奥多比已经是众家竞争者中的第一梯队,占据有利的位置。

您可以参见我对这家公司的分析

欧特克

欧特克(Autodesk,美股代码:ADSK)它开发出一系列工程界必备的软件,等于是工程制图、三维立体、和模拟的代名词。它的地位就如同奥多比Creative Cloud家族产品在多媒体从业人员间,超过40年以上无可取代的地位。工程(不论是电机电子、土木、建筑、电脑绘图、动画)是一个很封闭且高度专业的工程师领域,几十年来能赢得工程师们挑剔、精密、专业、一丝不苟的过滤考验所留存下来的工作软件选择(请注意这和奥多比数位媒体的用户较著重创意、空间、和想像,双方的用户群有很大的差异),根本不可能说换就换,重要的是根本也找不到可以替换的产品。

您可以参见我对这家公司的分析《欧特克(Autodesk)如何赚钱?为什么股价如此惊人?

埃森哲

埃森哲(美股代码:ACN)这家科技界的麦肯钖,长期垄断全球超大型企业的流程改善、转型、和企业核心专案。凭借著超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再加上埃森哲自已几十年所发展出来,针对每个行业的企业内部经营流程的独特方法论(Methodoligy),这是埃森哲的企业基因,同业根本不可能进行复制。对跨国大型企业而言,埃森哲可能是他们救命的最后稻草,因为埃森哲拥有每个产业和专门领域的资深实务顾问群,可以解决大型企业的任何最头痛和关键的需求。这也是为何企业愿意付数倍的价钱给它的原因,更是为何埃森哲的股价长期以来都能享有超高本益比,上市20年来股价长期年化报酬率达16%的根本原因。

您可以参见我对这家公司的分析《科技界的麦肯钖,埃森哲(Accenture)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艾司摩尔

艾司摩尔(美股代码:ASML)是一家真正掐住台积电脖子(最赚钱的高阶制程)的企业,全世界只有它生产芯片高阶制程所需要的极紫外线(EUV)曝光机。美国之所以能对中国大陆实施半导体禁运,阻止中国大陆在未来超越美国,最重要的关键就是这家企业所生产,目前每台造价超过1亿欧元的极紫外线曝光机,下一代的极紫外线曝光机预计每台会高达4亿欧元以上,而且还供不应求。公司只卖一项产品,但只卖这项产品就让它打败应用材料(美股代码:AMAT),开始在去年荣登全球半导体设备产业的市值王座。

您可以参见我对这家公司的分析《真正掐住台积电脖子的企业艾司摩尔(ASML)

武迪

武迪(WD-40,美股代码:WDFC)这家公司主要的产品是被暱称为小蓝罐的WD-40。它可以说是大小机械用品和精密电器仪器的“万金油”,它是一种金属制品的万能保养剂,包治百病,集合防锈、除湿、解锈、润滑、清洁、电导六大功能。它原先被发明是为了军事用途,创办人拉森(Norm Larsen)经过40次的失败调整配方后,终于在第40次时发明最完美的配方,并用写在实验纪录上的名字“隔水剂,第40次配方”(Water Displacement,40th formula)为产品命名,它的缩写就是WD-40,也成为这家公司的名称。它的配方是商业机密,未被公开。当初被发明是为了用来当隔水剂,避免火箭外壳生锈而腐蚀。后来人们发现它被用于润滑与减少机械噪音、抗锈、除胶剂的效果出奇的好。这项产品直到目前都很畅销,至今都没有真正的敌手产品出现。公司市值只有30亿美金、获利穏定、股价报酬超出您我的想像、而且还能定期发放股利。它主要只靠WD-40这一项产品,而且还不是民生必需品,也不是高科技产品,是一般人都看不上眼黑手在用的工业制剂;这着实颠覆大多数人的看法,这也是我特别挑出来供大家参考的理由。

您可以参见我对这家公司的分析《小蓝罐武迪(WD-40)没有竞争者- 仪器界的“万金油”

费埃哲

如果您生活在美国,每个人都一定会有信用评分,您不知道不代表您没有这项分数。美国人的信用评分就是费埃哲(Fair Isaac,美股代码:FICO)这家公司的产品,这项评分被“所有和消费金融有关的大小企业”用来决定每个人的银行个人信贷、车贷、房货、信用卡的额度,也决定银行要不要核发您的信用卡,甚至于有中小企业拿这项分数来决定要不要聘用员工。它的功用类似台湾的联合征信中心,但它的功能和用途广多了。说穿了,它就是一个复杂的数学公式,但演算方法日新月异能随时跟上时代的脚步和社会脉动,非常聪明。它至今没有敌手,时常被使用它的企业以反垄断的罪名告上法院,因为这些企业离不开它,但痛恨被它掐住脖子。

您可以参见我对这家公司的分析《美国消费金融界最重要的上市企业之一费埃哲(Fair Isaac)

垄断
Credit: Pixabay

下一步

受限于本文的篇幅,我们无法就本文所讨论到的企业进行深入的说明。关于这些企业的专文讨论,有兴趣深入暸解的朋友,可以点选下面所列我的部落格里面,关于各家公司的专文逐一的介绍说明。

本人为原文作者,本文精简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