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投資人該定期或擇時買進?2種方式的優劣比較

Rodnae-Productions-1

定期還是不定期?

萬一市場真的符合上面我個人觀察的市場低點,或是真的符合您自己設定的進場標準;甚至於是平時股票市場承平時期。那又該採取何種進場採購的方式呢?

我先說我的結論:「符合自己個人的實際情形最重要」;因為每個人的資金、能力圈、虧損忍受程度、投資偏好、投資原則等考量很複雜,不能一概而論。其它人的建議可以當參考就好,不要盲目全盤接受。

定期定額

投資人的朋友

定時定額投資法是指在某個設定的時間間隔(例如每月或每季度)投資相同的美元金額。 這樣子你就不會在股票大幅下跌之前,一次性購買太多高價的股票。

無腦投資,適合所有人

「定期定額」較適合完全不研究、不打算研究、實在沒時間研究、甚至於不想研究、以及不知如何研究的朋友們採用,英文稱為no-brainer investment(直譯是無腦投資),這個詞挺好的,用在此處完全沒有貶抑的味道在裡面(美國人的口語很直接)。所以對主動投資人(我沒寫錯,大盤ETF適合所有人,包括主動選股的投資人),對股市動態密切研究,而且有高度自信者,也可以選擇在股市跌很深時入場買進。

任何市況都不要停扣

定期定額還是必需長期投資,不要因為一路大跌,就開始縮手或停止扣款投資資,那一定會錯失大盤在谷底的最佳買進時機。當您看到市況回暖,又一時興起,恢復扣款;但此時其實報酬率很低,因為您可能已經錯失十年一次的強力谷底反彈的巨額報酬了。

中進途停止,就喪失長期複利的好處了。而且也會變成下所提的擇時,挑時機的投資方式。

要看長期報酬

不要被過去三年(2019至2021)每年平均每年20%以上的市場大盤報酬所迷惑,因為過去三年在全球股市的百年史中,是一個異數。

挑買入的時間點

困難度太高

這個方法看似不錯,可是我個人倒不建議大多數的人採行,因為困難度實在太高。這個方法需要花一些時間密切注意股市動態(因此是需要花相當時間和心力的),因為要挑買入的時間點。此外,採用這個方法需要有高度的自信,克服人性的諸多掙扎。

定期
credit: Rodnae Productions

和主動選股無異

還有一點,花了這麼時間和心力找大盤ETF的買入低點。這樣的研究和付出不下於主動選股的付出。倒不如投入自己長期觀察的個股,因為兩者所付出的心力,以及要承受的壓力其實是一樣的。

關於ETF的文章大部份投資人應該投資大盤ETF,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先讀一下我的這篇文章。

不可能挑對中意的時機

對於這個方法,我只想提醒您:沒有人可以猜中確實的時間點,過去沒有,未來也不可能有。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