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伟大投资人是进步最快和最有效的方法

模仿

您是那一种人?

大多数人都低估了模仿的力量。这世界上有五种人:一种是笨蛋,一种是聪明人,另一种则是有智慧的人,最后一种是自作聪明的人。这四种人的差别在于:

  • 笨蛋:怎么都学不会;只能从事不需思考,不需学习,高度重复性的简单工作。
  • 一般人:经过多次学习,模仿,教导,甚至失败;最后能暸解并习得技能或教训。
  • 聪明人:经过一次,会从本身的错误中学到教训;很快就能改正。
  • 有智慧的人:很多事情不须花成本亲自下工夫去体会或亲身经历,可从别人的错误学到教训。
  • 自作聪明的人:自以为自己很聪明,听不得劝,不仅没有自知之明,也不想学习,总以为世上自己最聪明;最后的结局是失败和不可收拾。

大家看得出来,最后一种人最危险。在投资的世界中,这种人最后的下场极可能会是倾家荡产,妻离子散。

创意在投资上一文不值

一般人鄙视抄袭和模仿。但是在投资这条路上,经过百年甚至上千年先人验证过的,古老的,历经长期时空背景考验的,才是不变的真理。就像我一再强调的:创意这件事在投资上,根本一无是处。因为创意代表未经验证,可行性存疑,而最大的坏处是────创意本身就代表风险,而且是很大的潜在风险。而高度的风险注定不可能会有好的投资结果。

有智慧的人是模仿高手

世上大部份的事都不可能从无到有

蒙格告诫我们:“不管你有多聪明,总有聪明的人可以欺骗你,如果他们真的想的话。因此,请确保您可以信任与您一起工作的聪明人。”而且“没有终身学习,你就不会做得很好。根据你已经知道的,你不会在生活中走得很远。”人们应该掌握其他人已经弄清楚的道理。没有人只要坐下来空想就能掌握普世智慧,没有人有那么聪明,先好好掌握别人已经整理好的知识才是靠谱的学习方法。

巴菲特的金玉良言

巴菲特的做法是从最聪明的人身上汲取聪明,这就是投资和人生最大的捷径。因为你周围是些什么人,你就是他们的平均水平。

巴菲特说:“投资者需要的是既能无视群众的恐惧或热情,又能专注于一些简单的基本面的能力。愿意在一段时间内看起来缺乏想像力────甚至看起来很愚蠢────也很重要。”

巴菲特在认识葛拉汉之前的投资业绩很平庸,他强调过:“从1951年起我的投资业绩开始明显改善,但这并非由于我改变饮食习惯或者开始运动,我唯一增加的新的营养成分是葛拉汉的投资理念。在大师门下学习几个小时的效果,远远胜过我自己过去10年里自以为是的天真思考。”

坚持的平凡成就伟大

巴菲特说:“没有必要做非凡的事情才能得到非凡的结果。”巴菲特认为,职场上最好的成功可以来自那些始终如一的人。浮华的想法和宏伟的计划只能带您到此为止。最后,结果不言自明。

这就是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后记的最后为何用以下一段文字结束的原因:托尔斯泰(Leo Tolstoy)曾表示:“最深刻的真理,是最平凡的真理。”小心驶得万年船,和时间做朋友,体验复利效应的威力,聚沙成塔,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只需要有多一点的耐心就可以了。一如爱默生(Waldo Emerson)的名言:“完成伟大事业的人,起初并不伟大。”

模仿
credit: Sunny Calgary

智者不会以模仿为耻

真正有智慧的智者,不会以模仿为耻,反而努力千方百计地向成功人士学习。人生很多事情要亲身经历过才会有切身之痛,也才会取得教训,我认为我们一般人是属于这种。但是或是悟性较高者不必亲身经历,可以由他人的经验习得教训或经验。巴菲特是属于这种,他的确说过这一段话类似的话。

巴菲特对犯错以及如何由他人及错误中学习更有很深的体悟,详情请见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应做而没有做的错和不应做而做的错》。

正如 Amy C. Edmondson 在《哈佛商业评论》中所说:“从失败中学习的智慧是无可争辩的……但我一次又一次地看到,这些艰苦的努力并没有带来真正的改变。原因是:那些经理们正在考虑失败 错误的方式。与我交谈过的大多数高管都认为失败是不好的(当然!)。”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