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串流影視王位換人

Disney_Netflix

迪士尼今年第二季的財報

財報結果

2022年8月10日迪士尼發佈第二季財報。季營收年增26%,達215億美元,每股盈餘為每股1.09美元;主要是由迪士尼樂園、體驗和產品部門的營收激增70%至73.9億美元所推升的,其下的迪士尼樂園部門的營收年成長了六倍達到21.9億美元。媒體和娛樂部門增長11%至141.1億美元,其下的媒體和串流媒體部門年減32%達13.8億美元。在發布之前擔心潛在的經濟衰退、更高的利率和通貨膨脹最終可能會對客戶參觀其公園或以其他方式參與其內容的意願產生影響,但並沒有發生。

迪士尼樂園和串流影視決定近年股價

迪士尼樂園部門營收年增六倍主要是去年之前的比較基期太低,疫情減緩樂園重新開放營業所致。所以本文重點會擺在串流影視因為這是影響近幾年上市企業股價的主要因素。迪士尼的Disney+在2019年底推出,是接下來兩年公司股價被大幅推升40%的主因之一。

直到疫情發生為止;疫情封城使迪士尼樂園和其度假中心幾乎全部停擺,股價則一路跳水高達44%;加上公司以現金流欠缺,取消長達幾十年的現金股利。這使得迪士尼的股價在2020年大部份企業股價都上漲的期間幾乎沒有表現,必需等到Disney+的訂戶數在2021年每一季的季報發佈時公佈的驚人訂戶成長率才一路上漲。

但2021年年底的使用者成長減緩再加上美股今年全面大跌,使得股價由2021年三月的高點至今年六月中旬一路下跌,共跌去52%,以非科技業也非成長股或是小型股而言,算是受傷慘重。

迪士尼的串流影視

訂戶總數擠下奈飛成串流影視霸主

財報發佈後的隔天大漲超過4.68%(這對迪士尼算是很大的漲幅,而且當天美股大部份股票都下跌)。原因有兩個;

  • 迪士尼旗下的串流影視的總訂閱人數2.211億人首次超過奈飛坐上王位。困難之處在於奈飛花了16年才達到的成就,迪士尼2年半就達成了。
  • 其次是在通膨高漲,消費者普遍開始節衣縮食;幾乎代表終端消費的所有線上訂閱的同業、電商、金融科技、社群網路、廣告業者的訂戶都面臨用戶成長停滯,甚至如奈飛第一季的用戶退訂造成訂戶減才的大環境下。

用戶要再大幅成長不易

唯一缺點是在國內僅增加了10萬名訂戶,幾乎所有的增長都來自海外。管理層也因此將2024年Disney+全球訂戶的目標下調至2.15億至 2.45億之間。

競爭廠商

如表1 主要串流影視平台的品牌、訂閱人數、月費(資料來源:各家公司財報、Statista、作者整理)

公司串流品牌集團總付費訂閱人數無廣告月訂費有廣告月訂費統計時間
迪士尼 2.211億  2022 Q2
 Disney+1.521億10.997.99 
 Hulu4620萬14.997.99 
 ESPN+2280萬 9.99 
奈飛Netflix2.2067億9.9912/8/2022推出2022 Q2
華納探索 9200萬  2022 Q1
 HBO Max4510萬14.999.99 
 Discovery+2400萬6.994.99 
派拉蒙Paramount+6200萬9.994.992022 Q1
康卡斯特Peacock1300萬9.994.992022 Q1
亞馬遜Prime Video2億Prime訂戶8.992021
蘋果Apple TV+4000萬4.992021
愛奇藝iQiyi1億470萬8.994.72022 Q1
騰訊影音Tencent Video1億2900萬4.22021 Q3

內容決定串流影視的未來

串流影視是極度燒錢的事業

串流影視平台的成功與否的關鍵就是所能提供的內容,主角就是電視影集和電影,但受歡迎的內容都需要花大錢。表2就是主要的串流影視平台業者中,每年花在內容上的預算。各公司並不一定會定期公佈數字,本表資料主要來自各公司的財報電話會議內容、財經媒體、華爾街投資銀行的估計值,並由作者整理。

年度奈飛亞馬遜迪士尼華納探索蘋果
2022170億美金未提供150億美金180億美金42億美金
2021170億美金130億美金120億美金160億美金65億美金
2020118億美金110億美金20億美金140億美金60億美金
2019150億美金70億美金35億美金120億美金60億美金
2018120.4億美金50億美金25億美金143億美金9億美金
201789.1億美金30億美金未提供未提供服務尚未推出
201668.8億美金未提供未提供未提供服務尚未推出
201546.1億美金未提供未提供未提供服務尚未推出

其中值得注意的就是迪士尼的串流影視的預算在2020年之前的金額並不驚人,這是因為當時只有Hulu和ESPN+,主要的串流影視產品Disney+是在2019年底才推出

獨特唯一的內容讓它擁有定價權

奈飛在2004年開始就有穏定的淨利,迪士尼的串流影視部門其實還在燒大錢大幅虧損中,2022年共虧損11億美元;但長期而言,它應該能損益兩平。因為它擁有其它業者無人能及的影集、卡通、電影等巨大的片源,特別是旗下還有漫威、福克斯、皮克斯、盧卡斯等獨特、豐富、且多樣的動畫。

而且迪士尼創作的內容可以一魚多吃供電視和電影發行,收取權利金,甚至扮演內容供者上架競爭商的平台。迪士尼的動畫和闔家收看的娛樂片具有無可取代性,大部份競爭商很難不提供迪士尼的動畫片,造成談判收取權利金時迪士尼具有其它內容提供商並不具備的單方面獨特的定價優勢。這也是為何它幾個月前又全面提高串流影視月訂費的原因,它抬高價格,不用擔心用戶會因此放棄使用他們的服務,就像它的主題樂園一樣具有獨特的護城河。

迪士尼的成就

我在我的書中《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書中2-3節中詳細討論過:

  • 史上最賣座的30部電影,迪士尼占了16部。
  • 史上最賣座的動畫片,前3名皆為迪士尼出品。
  • 全球最賺錢前10大IP名單中,迪士尼就占了一半。

其它部門

公園和體驗

疫情流行而受到特別嚴重打擊的就是它的公園和體驗部分。這次交出成績中全球公園的遊客人數年增69%,美國國內年增93%的訪客,國際市場年增17%;人均消費增長了18%,其中國際消費年增8%,而國內消費年增10%。國內度假中心入住率高達90%,去年同期為50%。

影劇的發行

另一個投資人可以關注的重要部分是影劇的發行。隨著電影票房恢復生機,幾乎可以肯定,公司的收入將會逐年增加。中國在2021年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漫威系列也在中國廣受歡迎。但過去幾季,迪士尼在大陸的影視發行持續受阻,多部熱門新電影沒能登陸。不能進入大陸,對迪士尼電影票房來說是一大損失。

結論

迪士尼財務健康;現金流為正且正在改善,而淨債務正在減少。它的品牌足夠強大,是行業的領導者,擁有永恆的無數價值連城的智財產權,透過宣傳更高的理想和家庭價值觀來賺錢時。幾十年來己經證明了這一點。這一季的財報結果正好說明,在通膨高漲,經濟明顯下行時,同業和大部份企業的營收都停滯或減少,但它卻交出與眾不同的成績,就是最好的例證。

串流影視
credit: whatsondisneyplus.com

本人為原文作者,本文精簡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