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导向公司较能承受经济衰退

企业导向

美股已自六月的熊市谷底反弹回升不少,不少投资人认为最坏的时间已经成为过去式;但事实并不如此乐观。但本文尚有另一个重点────企业导向公司较能承受经济衰退的冲击。

各国央行仍在升息循环的周期中

美股史上不曾发生过联准会在升息循环的过程中,股市会持续大涨不再下跌的。美国的升息又快又急,加上美国今年第一和第二季的GDP分别为负1.6%和负0.6%,已符合美国所定义的经济衰退条件了。市场一度因此揣测联准会可能放慢升息步调。押注利率会提早触顶,并于2023年底降息以刺激景气;但联准会在8月3日已再度表态,九月仍然会再升两码或三码,而且2023年不可能降息所否定。而各主要国家央行皆在跟进升息中,这表示货币政策仍会主导未来一年股市的走向。

全球经济开始露出疲态

代表通膨的美国CPI指数在6月时攀抵40年的最高的9.1%(台湾7月的数字是为3.36%),高通膨影响消费者意愿和消费能力,企业的成本明显增加。结果就是上市企业的利润下修。而联准会必需持续加速大幅升息才能抑制,造成美元太过强势,冲击美股上市企业的获利水准。几乎所有较大型的,跨国业务占比愈高的上市企业受创尤为明颢,微软和字母都已经多次强调公司获利将会因为强势美元而大幅受损。另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两大信用卡网路集圑威士和万士达的跨国交易获利也因为强势美元而大幅减少。而主要美股企业自今年第二季开始,几无例外,纷纷开始进行裁员、撙节成本、暂停扩张等经济下行时企业一定会先采取的避险动作,以度过即将可能到来的景气寒冬。

个人消费端成长明显趋缓

个人消费者开始缩手,手机和笔电这两项终端电子装置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个人消费的风向球,Counterpoint指出全球手机第二季销售年减8.85%,也比第一季大减9.78%。欠缺企业营收部门的Meta甚至上演自上市以来首次的季营收负成长年减0.9%。大部份营收皆来自消费端的电商和金融科技业的营收都明显大幅衰退。电商、金融新创、外送等行业的营业额几乎都回归到疫情前的成长水准;过去两年疫情产生的商业红利全部都已归零。

英特尔在第二季交出近二十年来最差的单季财报表现,净损4.5亿美金,出现了2017年第四季以来的首次亏损。市值再度被超微超越(超微的年营收规模只有英特尔的1/5而已),第二天股价大跌9%,跌回5年前的水准。Gartner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年减12.6%,是9年来的最大跌幅。超微预计今年的个人电脑销量将比IDC统计的2021年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年减17%。

半导体需求出现衰退迹象

如图1所示,日本经济新闻社8月4日公布的调查,汇总了美国半导体分销商Source Engine公开的产品领域及主要厂商在今年下半年的交货期资讯,也反映了这个事实;家电、手机、和个人电脑典型终端装置已出现供过于求,但汽车、工业设备、及资料中心的半导体供需紧张将持续到年底。台积电早就发出智慧型手机和个人电脑客户需求减缓的警示,而非台积电的其它代晶元代工厂产能利用率开始下滑,这和本文所提供的观察都是一致的───至少未来半年至一年内,景气并未随六月的股市反弹而好转。

2022年下半年半导体供需

图1-2022年下半年半导体供需(原图来源:日本经济新闻社)

企业端未明显受创,反而持续成长

辉达和超微的在代表企业用户的资料中心业务表现依然不俗;辉达的资料中心业务营收在第一季第一次超过其代表个人消费端的显示卡业务,在第二季的营收成长61%。超微更明确指出公司未来的成长会来自资料中心业务。2021年,超微的数据中心营收年增两倍多;同期间英特尔的数据中心业务大减16%。在第二季的结果上,超微的数据中心营收年增83%;同期间英特尔的数据中心营收则年减16%。

企业名称主要的个人消费端部门主要的企业用户部门年初至6/12/2022股价表现
微软144.5亿美金,年增2%209亿美金,年增20%-15.49%
字母73.4亿美金,年增4.8%62.8亿美金,年增35.6%-18.98%
亚马逊1014.95亿美金,年增3.26%197.39亿美金,年增33.3%-17.37%
阿里巴巴212.9亿美金,年减1%26.5亿美金,年增10%-23.11%
Block26.19亿美金,年减21%17.3亿美金,年增32%-46.52%
辉达20.4亿美金,年减33%38.1亿美金,年增61%-36.95%
英特尔77亿美金,年减25%46亿美金,年减16%-33.49%
超微22亿美金,年增25%14.9亿美金,年增83%-31.90%
苹果829.6亿美金,年增1.9%-9.15%
Meta288.2亿美金,年减0.9%-50.64%
贝宝68亿美金,年增9%-51.10%

如表1主要企业中代表个人和企业部门第二季的表现所显示的,我们由同一家企业里的个人消费端和企业用户端部门的表现来看,会更为明显。

企业导向

结论

这再度证明,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书中一再强调的,从事企业用户端业务的公司为何市场估值永远会比较个人消费端为主的公司高。在熊市或经济景气走缓时,以企业用户端业务为主的公司所能承受的能力会较佳。在熊市或经济景气走缓时,因为个人消费者的收入来源太过单调,个人消费会节衣缩食,造成业务立即会明显受创。但企业的收入来源会比个人丰富,透过各种对外的筹资和保留盈余,承受熊市或经济景气变化的能力优于个人。另外,优秀的企业多数会在此时,反而趁机捡便宜,扩大资本支出,以便在景气恢复后,立即抢占市场先机。根据标普道琼指数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对第二季度企业财报季的分析显示,标普500指数2/3的成分股公司,资本支出反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

本人为原文作者,本文精简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企业导向公司较能承受经济衰退〉中有 2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从您这一张表看来,企业用户部门几乎每家公司都是成长,唯独Intel是衰退,
    去年曾经股价48元左右,不少人以为是底部,到目前还跌到28元,
    而且还看不到未来有前景,如果无法有洞察力,这真的是价值陷阱,
    反观AMD虽然股价也是大跌,但这是涨多后的大跌,有了台积电加持,
    未来前景还是看好,似乎AMD也朝着伺服器资料中心发展。

    这让我想到最近频频破底的特斯拉,从您第二本书谈到特斯拉及马斯克,
    虽然也是因为他个人特质(大梦想家性格,很多投资人是信仰马斯克本人),
    碰上运气及好的团队造就特斯拉王国,一个企业成也CEO 败也CEO,
    最近忙于Twitter收购重整,投资人可能觉得他已不务正业,
    导致股价一直下跌,但电动车虽然大饼还很大,只是看来华尔街给特斯拉愿景及高估值已过,
    以她目前本益比似乎偏高(熊市),要再有十倍股成长获利很难了,除非便宜到不像话,
    有价值投资的价位,不然巴菲特应该也不至于会买才对。

    1. Peter您好,
      我昨天在台南办新书发表会,现场的有几位朋友们也谈到您这边第二部份的内容。
      Peter您很认真研究了这个表,我同意您的看法,其实对这个主题还有很多谈的,我在文章中限于专栏字数的考量必须割爱。
      (1).消费端的企业对景气很敏感,展现出来的受伤幅度也较大(您看到的这篇的主题),但我在此文没提到的一点是,当景气恢复的话,他们的营收反而会是最快被看到的,而且反弹的速度会比企业端快,这点正釨是两者的优劣点所在。
      (2).英特尔的问题在于文化和执行力,躺者赚钱的好日子过了50年,要它立即改变文化很难,因为现有的员工加入时都是抱着待一辈子,拿到公务员鉄饭碗的心态在上班的,文化极难改变,除非它破产一次,像通用汽车一样,它才会醒的,只是美国政府不可能让它倒闭就是了。但英特尔也并非没机会,因为它是美国公司,有独特的地位,美国会为它做任何事,四十年前也因为它,让日本半导体失势至今,就是一个例子。另外就是执行力,如果真如它宣布的今年底1.8奈米少量量产,2025大量商用,说实在的台积电会受创。但问题还是执行力,这点华尔街多抱高度怀疑的看法,这也是股价涨不上来,一路下探的原因。

      现在特斯拉已经比三年前安全了(安全边际,前景等各方面,重点是不会让投资人的投资变壁纸),即使它今年至今下跌了55%。马斯克管理的方式,我个人认为,很接近中国企业,这也是他为何能成功的原因之一,而且它主要的公司都是制造业,非得如此不可。但推特是软体业,这是他目前所碰到的困境之一,我同意推特会让他分心,也是特斯拉股价下跌的主因(分心,卖股,中国封城等)。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