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想投資美股的台股投資人

台股投資人

台股和美股有極大的不同

多數台灣人美股經驗極短

大部份投資美股的台灣投資人,十之八九都是有經驗的台股投資人,而且是近年才投入美股的投資人。至少我自己身邊,至今我尚未碰過有任何一位我認識的台灣投資人是像我一樣,投資生涯完全只投資美股,不投資台股的。

有感而發

正因為這個原因,在出版了兩本美股投資書《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和《10倍股法則》,寫了兩年多的美股部落格,和許多人實際的交流後後,有感而發,深深覺得應該寫一下我想給想投資美股的台股投資人的一些衷心的建議。

美股不只是台股的放大版而已

台灣的經濟規模在過去三十年在充滿代工思維的主導下,GDP總量增長其實很慢,而且產業發展極度失衡。台股有近70%的權重是電子,資通,半導體;而且這70%裡面代表性的企業幾乎都是代工商,很少有自己的國際品牌的產品。

但是中國和美國是前兩大的經濟體,是全球唯二幾乎包括了聯合國定義的150多種產業(詳見我列在《10倍股法則》一書裡面108-109頁的完整產業列表)的兩個超級大國,兩者唯一的差別是中國是唯一涵括其中所有的150多種產業者的國家(特別是製造業的完整供應鏈),美國則稍微少了點,主要差在基礎原料和製造及完整的供應鏈。這點反映在兩國的股市上市企業上。因此台股投資人切莫以為美股只是市值比台股還大的市場而己。況且,美股有近兩百年的歷史,台股充其量才60年。

而且美股是極度全球化的市場,涵括了您可以想得出來,甚至是您聽都沒聽過的的任何產業的上市企業,產業多元,選擇很多,所有世界知名的企業,幾乎都在美股上市,可以說是全球經濟和產業的展示櫥窗,它所代表的意義不只是市值規模30倍而已,光是法規,資金,交易活躍程度上就有極大的不同。舉個例子來說,代表台股市場指數的元大0050 ETF才只有50檔,但代表美股市場大盤的標普500指數就有500檔。

台股投資人應調整自己去適應美股

以下的這些我觀察到的重大差異,或是台股投資人根深蒂固不是很適當的看法,建議投資人在投入美股時要徹底調整。因為您要去投資的股票市場是一個比台股大上近30倍,世界最大(美股總市值佔全球股市約45%),最有效率,也是公認最進步的資本市場。

台股投資人應該做的是調整自己去適應美股,而不是以自己在台股的投資方式去檢視美股,否則您在美股的投資前景真的堪慮。

股價下跌怪外資!上漲呢?

台股投資人心胸狹小,只要股價一下跌就把矛頭指向外資,怪外資炒作!我想反問的是股價大漲時怎都不出聲呢?外資持有台股約四成,如果沒外資資金的投入,光靠台灣人的資金是要如何推動台股上漲呢?台灣投資人就是習慣於兩套標準,只從自己個人角度出發。佔了好處時默不作聲,認為理所當然;得了便宜還賣乖,從不懂得檢討自己。

這套小鼻子小眼睛的邏輯,用於美股會被人笑掉大牙的!美股外國資金佔一半,難道每次美股崩盤時,美國人都要怪全世界流入美股的外國資金嗎?

下跌時要求國安基金護盤

和上一點很像的是,台股投資人只要股市下跌就向政府施壓,要求政府拿全民的退休金組成的四大基金進場買股救市。重點是政府也樂得這麼做,反正虧的不是官員口袋裡的錢,萬一賺錢了還可以大大宣揚一翻,美其名是反映民意。但是卻忘了,並不是每個台灣民眾都擁有股票,持有台股帳戶的人才佔總人口的一半不到。這明顯就是慷全民之慨,欺負沒有股票的民眾。而且四大基金的操盤長期以來都有數不清的弊案,績效也令人不敢苟同,要期望四大基金買在最低點的台股投資人,可能是緣木求魚吧!

美國那有什麼四大基金,美國的退休基金都有獨立的委員會在論績效操盤,勞工自己的401(K)退休金又可以自選標的,不像台灣只能由政府代操,政府根本無權置喙。聯邦政府也無權過問各個公家,非政府組織,民間企業的退休基金。沒有退休基金護盤這種事,而且美股市值規模龐大,也非幾檔基金就能護得動的。

習慣性地從台灣看世界

台灣人視野狹隘

台灣人普遍視野狹隘和昧於事實。請注意這和學歷,官位高低,職業,是不是留過學,年紀,英文好不好,社會聲望都沒有關係。凡事只以台灣角度出發和進行考量,無視外頭世界的廣闊,否定別國的進步,打心中就不願意接受往日被自已視為落後的「許多國家」現在都已經紛紛超越台灣的事實(一定很多台灣人對這句話不贊同,這才是最大的問題),認為台灣樣樣世界第一,心中想的是充其量只有美國才能贏台灣,到處充斥著這種如幼稚園般令人搖頭的見識,只會像駝鳥和阿Q一樣,還活在三四十年前現在早就不存在的亞洲四小龍時代。政府,大部份媒體,和產業界只會吹牛和糊弄不知情的國人,習於報喜不報憂,讓大部份國人都長期淘醉在虛幻不實的口號中,自我催眠,根本拿不出任何新的產業政策,任憑我們的競爭力一年一年地逐漸流失。

台灣在三四十年前的亞洲四小龍時代,曾經是全球第十二大外貿國,除了日本,國力領先所有的亞洲國家,這些都是事實,但卻都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現在連東南亞許多國家遲早都會超越台灣(印尼的GDP總量早就超過台灣了);香港和新加坡的人均GDP在約廿年前早就超過台灣了,而且現在和台灣是不在同一個量級上的。日本和南韓的人均GDP則和台灣差不多,差距很小;但日韓的總體GDP都名列全球前十大,台灣長期在廿名以外。

台灣在過去三十年沒有發展出任何夠強大的任何一個新產業,錯過了過去這段期間產生的全球化的產業鏈變革,大陸的崛起,和新的產業發展;一直停在三十年前的電子代工產業。全國上下只會寅吃卯糧,只會享受戒嚴時期創立的台積電(美股代碼:TSM)和科學園區,如果當時沒有這樣的先見之明,台灣現在處境會如何?全民只享小確幸,自我感覺良好,凡事只一廂願地由自己的角度出發地兩套標準(兩套標準若被用於股市投資會很致命,因為衍生的一眛地主觀是股市投資失敗的主因,而且一定會讓您付出重大的代價),社會普遍沒有是非,不容許事實或討論,因為多數台灣人也不在乎事實為何,這些正是台灣三十多年來不會進步再被超越的主要原因。而且大部份人習於把被洗腦的錯誤觀念視為真理,可悲的是大家還習以為常地沾沾自喜。

您會問,談這些和投資美股有何關係?關係可大了,三十年前,台灣應該沒有多少散戶在投資美股,軟體尚未雲端化,沒有手機,沒有電動車,沒有網路,沒有行動支付,沒有5G,更沒有人工智慧上市公司。但過去三十年,全球的股市的上漲,主要的推動力量就是這些,但那一項是台灣帶動的?又為何美股在相較下漲勢會比較兇猛?(《10倍股法則》談的就是這個主題)捫心自問,您為什麼想投資美股?

不要動不動就搬出護國神山

不要和股票談戀愛,不要因為信仰而投資某家企業。台灣過去三十年來,只誔生了一家可以讓台灣人拿來說嘴,勉強可以稱為世界級的企業。錦上添花是人之常情,所以全民開始造神把它變成媒體口中的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灣媒體最令人厭惡和反感的惡習就喜歡為每個報導對像取綽號,也不問人家同不同意,人家明明有名有姓)。有誰聽過美國的護國神山,中國的護國神山,或是德國的護國神山嗎?沒有,因為就台灣人的標準,他們有太多的神山可選;不像台灣只有一家。

三十年前,有誰聽過台積電?我研究所同學畢業時告訴我要去台積電工作,沒有同學知道這是家什麼公司(猶記當時他是如此描述這家公司的:生產白牌的晶片,再打上客戶的標記出貨,或為人代工生產;經過三十年了,還是很貼切)。因為三十年前的台灣之光是台塑!

以台積電為標準來評比其它美股企業

台積電是好企業好公司,這是事實。但這是和其它台灣公司比較,如果以美股而言,不論由任何評估指標來衡量。僅以股價報酬來看,比台積電還優秀的企業豈止百家。坦白說,只有總市值一項可以算得上較為優秀。但市值只是評估股票的幾十項指標中的一項而已,在其它指標上,台積電不算特別突出(我要再強調一次,台積電是一家好的企業)。

投資人別忘了,台積電是最近不到十年內才引起美股投資人注意的。而且評估上市企業,財務指標並非全部,其它的非量化指標反而更為重要(詳見我的另一篇文章《決定投資成敗的是非量化因素》)。根據我的《10倍股法則》一書中的內容,如在不設定任何條件下,過去30年美股上市企業能達成百倍的股票就有852家,台積電只不過是其中之一,149倍,算不上優秀,在美股的百倍股排行榜中屬於後段班。

上面這段事實的敍述,我很有把握會惹火燒身,引起大部份台股投資人心裡的不快。原因很多;例如許多台股投資人都持有台積電,截至2022年10月7日為止,台積電股東人數已達141萬8820人(約佔台股總開戶人數的13%)。任何關於台積電的負面言論都會被攻擊或視為唱衰者,連陳述事實都不行(這就是台灣現在的情形啊!)投資人容易有敝帚自珍的心理,容不下任何對台積電非倡多的言論。

還不只如此,台股投資人在檢視美股上市企業,總以台積電的股票指標來評估其它美股上市企業,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不是嗎?但當局者迷,台股投資人不認為自己有任何偏頗。若評估美股其它半導體相關企業,或許有幾分道理可言,但我自己曾經目睹的太多例子證明,台股投資人總是先搬出台積電來評估美股幾乎所有的產業的股票。甚至拿台積電來評估美股的軟體股,簡直是拿蘋果比橘子般的不合理。您不相信吧!許多投資部落格,論壇的讀者留言,以及許多台灣的財經媒體和各種電子和網路節目就有許多現成的活生生的例子。您或許認為這是偏見或少數。我的看法恰好相反,我認為是台股投資人的多數看法,不是少數。

台股投資人因為身在台灣,身旁多數的人都用上面我所描述的股市評估方式,因為幾乎所有人都如此,沒有人會察覺有何不妥。但如果您和電話那頭的中國人,美國人,或德國人討論美股上市企業,自覺地以前面幾段文字的偏見進行評估,電話那頭的外國人會認為極不可思議或無法置信。但是請相信我,台股投資人完全不做此想。我在書中和文章裡,時常強調「在股票市場上,群眾的意見往往是盲目而不自知的。」這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台灣人的思考方式

東西方人對根本價值,商業經營有著根本上的重大差異。台灣受中國文化的影響,但不同的是根深蒂固地有著許多自我感覺良好特性和不知從而而來的自我優越感;重點是台灣人自我催眠,並不承認有這些特性:

服從威權:從小在學校,出社會,工作,其至生活上,我們習慣性大小事情都要聽單位的最高主管,只要此人出聲,所有的反對聲音都會不見,只能照命令行事,大家也都會自動遵守,這是深入心的自動反應。這也是為何台灣緊抱代工,死守硬體製造思維,高度軍事化管理的外包,擠壓成本,血汗的工作環境,台灣人自詡能做得比西方人好,而且國人還沾沾自喜,不認為有何不妥的根本原因之一。

崇拜專家和名人:因為服從權威人士,不鼓勵思考,多數人也懶得思考,凡事都希望能有統一的見解,認定世上的事情都會有統一的答案,有公式,專家說的一定是對的。權威人士,名人,或媒體就一定是正確的,這對投資會造成根本上的負面影響。我有篇文章《投資人應捨棄崇拜名人的投資行為 》,主要就是在談這個主題。

鼓勵合群和平庸:不鼓勵思考,不容許不同意見,這是全球職場的通病;這一切的結果就是形成單一價值觀,親友或同事間被形成一致的意見和看法,害怕與眾不同,結果就是造成平庸。再加上深受中國文代影響的台灣人的特有習性,使這種情況更加惡化,環境不允許,很少人願意形成不同的思考方式。這也是為何我之前發表過一篇部落格文章《為何投資成功的股市技巧,和成功的職場技巧正好是相反的?》的主因。

酸民和洗腦文化橫行:網路,社群,行動運算造成的負面影響,在台灣發揮地淋漓盡致。結果就是不允許說真話,沒有是非,扼殺異議人士,網路霸淩,指鹿為馬,上下都習慣造假,虛偽詐騙偽善歧視橫行,反省文化幾乎不再存在,社會功利趨炎附勢,凡事只會硬拗,無的放矢攻擊他人抺黑不必負責任;使我們傳統良善的文化和價值在近幾年間全部崩壞。而這一個現象,也充份反映在投資行為上,我之前發表過一篇部落格文章《網路酸民 – 投資人勿淪為現代社會的毒瘤》,談的就是這個主題。

以上這些特性,對投資的成敗會有極大的阻礙。在這些特性中,其實共通點只有一個,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投資是一個主觀的世界,不會有標準答案。

估值

營收和股價營收比才是美股估值的根本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和《10倍股法則》兩本書都把營收列為股票估值的重點,一再強調營收的重要性,營收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建議您務必找時間檢視一下這兩本書中相關的章節;因為實在太重要了!

營收才是美股估值的根本,特別是以下的內容:

《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的以下內容:

  • 4-2小節的269-270頁:營收
  • 4-3小節的289-290頁:股價營收比
  • 5-3小節的342頁:股價營收比

10倍股法則》一書裡的

  • 6-2小節整個小節:營收和股價營收比。

那如果企業沒有營收呢?投資人要如何估值?台股投資人應該沒想過這個問題,因為不會有這種企業在台股上市。但在美股,有太多的企業上市時是沒有營收的。

盈餘和本益比容易誤導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美股和台股估值方式截然不同》,引起很多讀者的震撼,主要的目的就是營收才是美股估值的根本,不是盈餘。

自由現金流才是決定企業能否生存的決定因素,不是盈餘!但我相信大部份台股投資人都未曾想過為什麼?因為在台灣的所有財經節目,財經媒體,財報,投資書籍,大多數都「只會」以盈餘和本益比來計算股價;而且完全無視股價營收比的存在。這其實是大錯特錯,極度不專業的看法。因為自由現金流和盈餘(淨利)兩者間,有太多的合法財務調整手段可以上下其手,拿盈餘來決定企業是否賺錢,是否有前景,是否值得投資,在美股,很顯然地容易失之偏頗。

本益比還是很重要,但不是估值的全部,這是台股投資人要踏入美股必需重學的第一課。

極度排斥虧損中的企業

排斥虧損中的企業,把他們全打入冷宮的投資前提在台股或許是過濾股票的不成文標準,但這招在美股不見得行得通,因為和您的認知完全不同。

美股剛上市的企業和小型股,幾乎都不會有盈餘(過去20年來美股初上市企業一直有81%的企業是虧損中的企業),也就是美股大部份的上市企業其實都是虧損中的企業,如果您將虧損中的企業全部列入拒絕往來戶,您會錯失很多的明日之星,也就是末來的十倍股或百倍股,因為美股剛上市的企業有盈餘者,少到如鳳毛麟角。您現在耳熟能詳的許多美股上市企業,上市時很多都是長年處於虧損中,後來才變成獲利賺大錢的企業。

請投資人千萬記住:絕大部份的上市企業都是虧損的;企業虧損才是常態!詳情請參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的說明《美股上市企業虧損其實一直是常態》。

資本操作

輕忽資本操作的威力

台股投資人普遍小看資本操作對股價的影響力,其中一項原因是台灣的金融環境是世界上出了名的長期封閉和落後,建議您參考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6-7整個小節中關於資本操作的詳細說明。

股票回購

台股上市公司並不熱中股票回購,反而流行減資這種對大股東較有利的資本操作方式。而股票回購是推動美股上漲的關鍵因素之一,詳情請參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股票回購能使股價獲得支撐的說明。

現金股利

美股的股利大都是指現金股利,大部份是按季發放,而且通常會逐年增加,不會有大幅的波動,甚至突然暴增或刪除這種在台股常見的荒謬情形。

而且美股股利是按季發放現金股利,有些還按月發放股利;不像多數台股企業是每年配發股利。

建議您可以參見我之前的文章美股股利豐厚的產業及和台股的6點不同之處

股票分割

台股沒有股票分割的機制,廿年前的台股大部份公司在進行股利分發時,會現金和股票股利並行。但現在的台股,除了金融股和少數公司外,都以現金股利為主。

美股可就完全不同了,美股的股票股利是透過股票分割來達成的。股票分割在美股中,非常重要。朋友們可以參考我另兩篇部落格專文《股票流通性和股票分拆對上市企業估值的影響》和《美股什麼情形下會進行股票分割?吸引台股投資人的2大理由》的介紹。

而且,《股票分割是營運樂觀和股票長期多頭的訊號》;這一點在台股無從判別(因為台股並沒有股票分割的機制),但在美股非常重要。

短視

名氣和績效是兩回事,甚至成反比

大部份投資人不曉得自己要什麼?不知道自己的投資目標(請注意:回答想賺錢,類似這種膝蓋反射式的標準回應不是合理的目標,我們要的是回答您認為您在餘生能賺多才錢?為什麼是這個數字?合理嗎?依據是什麼?),也不知道什麼樣的績效是合理的;因此讓市場上充滿說得一口好股票,充滿話術,口才便給,但根本拿不出投資生涯實際績效的所謂投資老師(這要怪投資人自己促成了這種現象)。問問您自己?您知道您為何收看他的財經節目?他的生涯投資績效如何?我敢負責任地說,大部份台股投資人熟知的所謂投資界的知名人士,都拿不出投資生涯完整且像樣的績效。您更無法置信的是,大部份這些投資老師大多數人的績效是比股市大盤指數還要差。這也是為何我曾寫過《投資人成功能否持續如何檢視?3項檢視的標準》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

結果就造成大部份台股投資人瘋狂追逐和加入各種投顧名師,只因為此人名氣大,媒體常出現,但從不問自己一個最基本的問題。此人的投資生涯績效如何?我為何要追蹤這個名師?忘了自己是要投資賺錢,而不是追星。在投資上面,名氣不等於績效(名氣靠錢可以堆積出來,績效無法用錢買來),但絕大多數人都輕忽了這個連小學生都懂的根本問題。造成多數人浪費時間做無效的事,長期吸收錯誤的投資觀念而不自知。

如果每天大部份的時間是耗在電視台錄影,拍網紅片,上財經談話節目;會有時間研究上市企業嗎?投資人想過沒時間進行研究的人,談論投資時的依據為何?那他們說出來的話可信度有多高?這是一個很基本的邏輯問題,不需要很深的學問。

這也是為何我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1-5小節,64-66頁,以及在《10倍股法則》一書的1-2小節,33-35頁中。都會提醒投資人,要如何篩選值得信任,能讓您學習的成功投資人。

請記住,最客觀合理的投資生涯實際績效衡量標準只有一個:「完整生涯」的投資年化報酬率(IRR),稍後會談及。

很少人願意長期投資

台灣投資人普遍短視。幾乎所有的台灣網路投資論壇和財經媒體都充斥著當沖,用技術指標或自創的數學公式猜測股價,波段操作,明牌,吹捧影視網紅或各行業名人持股故事,不想細究名人的財富根本不是因為他的投資成就。追逐成功押中一次個股的故事,一窩蜂的推崇如2021年的航海王類型標的,波段操作幾乎成為共識。建議您參見我之前的這篇文章《波段操作和擇時交易為何根本行不通?》。

即使現在已經是2022年了,美股都已經存在約200年了,而台股也存在約60年了,多數台灣投資人仍在內心深處認定:股市是賺快錢的地方。這樣的看法,會根本上影響股市投資的每個環節,您的投資邏輯決策的判斷,以及最後能累積的資產多寡。

最明顯的結果就是普遍鄙視長期投資這種已經被所有投資大師認可的最有效的資產累積方式,台灣投資人普遍認為長期投資的人是傻子,只因為不想花時間研究,自以為比市場聰明,不想和優秀企業一起成長,沒有耐心。

長期投資才是股市投資之於其它理財方式最大的優點。朋友們可以參見我之前所寫的兩篇文章《為何需要進行長期投資?》和《長期持股的可能性》。

重視股息而輕視資本利得

參與股市的長期投資人都知道,股市之於其它理財方式最大的優勢是長期的報酬優於貨幣基金,債市,房市;而且股市的主要報酬來源是資本利得,也就是股價的上漲價差,而不是股利。

對照台股的大部份的投資人。多數台股的投資人的看法似乎完全相反。因為台股投資人偏愛高股息的股票,甚於必需冒著股價波動但長期報酬可能較佳的股票。這點影響到所有的台股上市企業,競相配發高現金股利,沒配發高殖利率的股票都會被(投資人,台股分析師,財經媒體)視為不好的股票。使台股長期成為全球現金股利前三至五名的市場。

2021年由於台積電股價大幅下挫,三不五時就看見多位所謂知名的台股分析師重砲攻擊台積電,認為台積電的殖利率太低。但台積電也在美股掛牌交易,以台積電的現金股利殖利率2.5%而言,在美股已經算很高的水準了(美國科技股很少發現金股利,這是個常識,大型半導體股是個例外的族群,2.5%在美股半導體股已經高過平均值很多了,不知在抱怨什麼);更何況台積電2021年最高曾跌去55%,已經自動使現金股利殖利率大幅上升了。

就追蹤台股大盤的元大0050 ETF、元大高股息0056而言,2012至2021年的總報酬績效分別為292%和152.88%。但0056在2022年10月的受益⼈數有81.5萬⼈,超越鴻海(台股代號:2317,美股代碼:HNHPF),是台股持有人數前五大的股票,市值規模新台幣1,591億元。但0050則只有15.4萬⼾,持股人數天差地遠。主要的原因就只有一個:0056的股息。

2022年00500056
持股人數15.4萬81.5萬
近十年總報酬292%152.88%
現金股利殖利率4%8%

各位很容易由上面的表格看到,明明0050的總報酬遠大於0056,兩者報酬差了一倍,這是很大很大的差距!但是這個表充份證明了台灣投資人的理財觀和台股投資人無比地短視近利。

至於台股投資人有多愛高股高股息台股ETF,詳情請見我另一篇貼文的分析:《詳論台股5大高股利ETF,不可逆的趨勢,和台灣人有多喜歡高利息台股ETF

存金融股變全民運動

台灣人特有的投資和理財觀,極難改變,存金融股領安穩的股息但無視投資的本金的可能下跌,以及金融股的漲勢通常會落後大盤的這個事實。

台灣市面上的台股投資書籍,以及財經媒體,部落客,財經網紅,幾乎有半數以上都是在談如何存金融股,領股息,這種無比保守的投資方式。很少人願意投入時間,挑戰主動選股,進行基本研究,獲取較高的報酬。原因無它,因為有市場,有點閱率;市場創造需求。

但這種投資方式反而成為台股投資人的主流,竟有一半的台股開戶投資人都持有金融股(《10倍股法則》一書裡的1-4的第46頁),這是世界各國股市裡的奇蹟。這種投資方式只比定存和貨幣基金好一點,但金融股還是必需承受股市波動和崩盤的不利因素。與其投資金融股,為何不更乾脆地買大盤ETF反而省事些,長期報酬還勝過金融股。但台股投資人不做此想,因為金融股的股利高多了,有的金融股甚至還會配發少量的股票股利;很顯然地台股投資人極度短視,普遍見樹不見林,根本不知(或故意漠視)金融股的資本利得非常差(甚至或虧掉本金)的事實。再度強調,金融股大部份時間的漲帳是落後大盤的,這點在全球的股市是一樣的基本常識。

我要說的是,存金融股根本喪失參與股市的根本意義,但台灣投資人似乎並不這麼認為。

結論

再度強調:不論您投資什麼資產,您要重視的只有一項指標,那就是長期的年化報酬率(IRR);詳情請見我的文章《投資人該重視的是年化投資報酬率(IRR),以及免費年化投資報酬率(IRR)計算器》。不要以幾個星期,幾個月,或是一兩年來論斷投資是否成功,投資是一場馬拉松賽跑,是一輩子的事。

誠心奉勸想投資美股的台股投資人,花點時間閱讀一下我的兩本書《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和《10倍股法則》,對您投資美股會有益處的。

然後,徹底拋開您在台股經驗和所學,以及以往關於股票的種種束縛,否則帶著投資台股的邏輯,和您根深蒂固在台灣所學的股票投資觀念去投資美股,您會走很多冤枉路。

如果您想在股市賺到令您滿意的可觀報酬,花時間進行基礎研究,長期投入值得投入的企業才是唯一的正途,沒有其它的辦法。一如您只想賺錢,卻不想花時間上班和努力工作;您認為這合理嗎?

台股投資人
credit: taitra.org.tw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寫給想投資美股的台股投資人〉中有 16 則留言

  1. Andy哥語重心長的論述,實在讓自己心有所感啊!Respect!!!
    台灣其實各行各業都充斥著封閉的想法,以台灣角度看世界,受政治語言荼毒太深,常常要世界看見台灣。

    1. 麥可猴您好,的確如此。現在全球化的時代,凡事只由台灣為出發點,或只以台灣自己的立場,實在不是很聰明。

  2. 感謝大師分享
    見解見血的好文
    想請問您對dlo看法,獨角獸上市就見盈利

    1. 大鱷鎖鑼帽您好,關於D-local,我研究過相當長的一般時間。但限於篇幅,以下是一些最簡要的看法,提醒您,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僅供參考。
      1.就Fintech而言,它的表現在平均值以上,尤其在今年崩盤,至今為止,它算是能挺住的
      -主要的原因我認為是公司業務體表現真的不差,營收還能有70%以上的成長,而且EPS是正的,這實在是少數;實在不簡單,因為股價”只”下跌了35%,其它的成長股則下跌了50-95%啊;我認為市場很公平,大部份投資人頭腦還是清楚的。

      2.但d-Local有許多發展的不利因素(再度強調,這只是我的看法)
      – 他最大的不例因素為: 它是一家烏拉圭的公司,通常不是美國本土的公司,除非有”極為特殊”的護城河,非美國的美股上市企業要出頭,成功的例子真的不多;即使非美國的美股上市企業,也都會因為地緣政治被打壓,中國的許多公司現在就是明顯的例子。連巴菲特持股的StoneCo也是個例子.
      – d-Local的主業是支付,五年前或十年前會是好標的,但現在這時候,支付已無法享有太高的估值.我的意思是,如我在<10倍股法則>書中113頁所言,支付現在已經飽和,逐漸變紅海市場,
      – d-Local的業務太單薄;從事支付的金融科技商,除非規模非常非常非常大,例如Paypal或是Stripe;不然就是要有強大的EcoSystem,像Block,否則發展會受限–但前提是Block,strip,paypal可都是美國本土公司
      – d-Local的市值還太小,6.7B,之前營收高度成長較容易.但公司變大,以它只從事支付,勢必高速發展結合partnerd才能辦到,但烏拉圭在南美,它最大的敵手會是Mercado Pago, MELI的規模現在已經很大了,佔有很大的優勢,因為電商是支付前幾大的運用場景.
      – 另外,現在因為保護主義興起,各國對支付和電商或國外公司都會進行監管禁入,烏拉圭市場”非常非常小”,除非往國外擴張,找到很大的合作商,否則很難在繼續高度成長(之前因公司營收小,感覺不出來,但很快會硔到的)

      它的未來,可能會被併購,這是它最好的下場.

  3. Andy老師好:
    您這篇置頂文章,我反覆看了很多遍,確實說中很多人台資散戶投資上缺點,
    為何台灣人視野小?從媒體每天只會報社會新聞就可知道(一方面是媒體要收視率,
    一方面民眾不喜歡看國際新聞),我們媒體氾濫競爭激烈,所以需要維持收視率,導致
    都是依照群眾喜好在做新聞,但現在網路發達,如果有心都可以從網路擷取你要的資訊,
    就看自己本身(包含我在內)是否願意去學習精進。

    我認同老師說的股價營收比,這確實是重要的,尤其是掌握市佔率,但我想有個疑問的是,
    如果一家公司營收持續增加,但沒啥獲利或偶爾虧損,而且長達5-10年,又是競爭者眾的
    紅海市場,這家公司適合再長期持有 ?

    今天剛好看到波克夏投資台積電ADR超過千億台幣新聞,雖然台灣人不應一直談論它,
    但確實我們是小島,能有一家世界級企業,大家引以為傲,所以會有投射心理作用,
    我想這投資應該不是巴菲特決定的,但可以了解近幾年半導體確實是兵家必爭戰略物資,
    從日本政府投資台積電設廠,我想大家都在為自己保留未來競爭力,一方面台積電ADR跌深,另一方面我想波克夏決定這項投資決策的人,應該是看到台積電長遠競爭力及廣大護城河,我本人一直持有它沒賣,也是認為她的高峰未到,不急於賣出。

    最近看一本書 “當代價值投資”,裡面講到質化分析是選股基本功,經得起考驗的護城河公司,才能保住已投資資本,創造絕佳的報酬率,但股價有可能長期被漠視(TSMC),這就是書上說的
    缺乏催化因子(加發股利,政治因素等等),但此次波克夏投資TSM ADR,我也認為這也是某種催化因子,至少消除一些被地緣政治干擾看法,不知您對波克夏這項投資有何看法 ?

    1. Peter您好,
      首先謝謝您的感言,這些感言的確很有見地。
      (一)。
      “如果一家公司營收持續增加,但沒啥獲利或偶爾虧損,而且長達5-10年,又是競爭者眾的紅海市場,這家公司適合再長期持有 ?”
      我個人認為簡單的答案是”值得”。理由是
      (a).因為的確有過這樣的著名例子,而且還不少(見我十倍股一書的375頁的列表),兩年前加入道瓊的Salesforce.com(代碼:CRM),它就是符合這樣的很典型例子,而且這家公司這樣的情形(營收持續增加,但沒啥獲利)持續十多年,我認為它目前還是如此。亞馬遜,特斯拉,Shopify都是很著名的例子.有興趣的話,您可以看一下他們過去十年的財報,對一下營收,現金流,淨利。
      (b).關於”沒啥獲利或偶爾虧損”,我認為判斷的標準可改為”自由現金流”會更好,如果自由現金流是正的,但EPS是負的(虧損),那公司一定不會倒閉的;如果您更有把握(這要很有把握的情形下,一般不建議),甚至只要是EBITDA是正的就行。十倍股一書的375頁列表的四家只有特斯拉不符合(它的情形較特殊,我兩本書中都有專文解釋過),因為它現金流是負的,隨時會倒閉,其它三家都一路由小公司長成現在的眾所周知的大公司。
      (c).”紅海市場”聽起來沒前景,但也未必,我書中提過Paycom這家公司(見我十倍股一書的378頁),它就是紅海市場的公司,但很成功.即使是淨利率極差極差極差的大紅海產業(例如傳統零售),”營收持續增加,沒啥獲利或偶爾虧損,而且長達5-10年”都算成功。因為上市公司每三個月就要被檢驗一次,5-10年證明期,非常足夠了。
      之所以簡單答案是”值得”,主要是營收高成長5-10年”不倒閉”,即使小公司沒人注意也會變巨無霸。若是您己持有的大公司(但這種大公司,營收再大幅成長的機率不高),只要股利不要太差,應都能證明自己可以活下去。可以持續5-10年,它的競爭者若成長率比它差,那5-10年後就一定會翻轉(百事和可口可樂就是一個很典型的這方面的例子,發生在2000-2015左右,我部落格談可口可樂的文章”可口可樂(Coca-Cola)近10年表現不只不如百事公司(PepsiCo),而且實質投報率還是負的!”曾提過這一段),這就是我在書中強調的”持續性”的重要性。等到拿下絕對的市場,或競爭者都撐不下去時,能持續下來的就有訂價權,就能改善淨利了。
      (二)。我有一再聲明,台積電是好公司,這點大家不必多慮(希望大家別誤會)。
      (三)。這事,我認為大致上符合我部落格之前的文章”巴菲特持股的3大共同性-便宜、固定配息、庫藏股”,您可以參考一下。

  4. Andy老師您好
    想再次請您撥冗分享DLO最新一季財報看法,您上次回覆dlo篇內有提出主業務區塊局限拉丁美洲和日後(或許1~2年,個人猜測)會遇到成長遲緩這重大問題,確實是對一家能否成為超級成長股最嚴肅的課題。但是現在有點分辨不清的是,目前Q3財報面上看:
    總支付額同比增長51%,達27億美元,與Q2(24億)比增長12%
    營收1.119億同比增長63%,與Q2(1.012億)比增長11%
    毛利5390萬美元,同比增長56%,與Q2(4960萬)增長9%
    毛利率48%,同比是50%,Q2是49%
    EBITDA 4160萬,同比增長58%,與Q2(3820萬)增長9%
    EBITDA利潤率37%,同比下降1%
    自由現金達5.423億,同比增加2.492億
    這樣的業績應該不能算是不好,為何公布業績後的首日交易,卻是向下反應,當然不是短視近利,是真的不明白為何市場不買單,真心想要弄懂其中問題,還是我有漏掉更重要的沒考慮到。反觀SEA只因Q3虧損縮窄,卻大幅彈升,有時真的弄不太明白,美股對財報好壞的判定。誠懇請問Andy老師,也望不吝指教分享您看法,謝謝您。

  5. Hi,Andy
    依稀記得上個月,媒體報導TSM會因為戰爭關係被摧毀殆盡,然後用飛機把台灣工程師載去美國工廠(或許有這個可能)加上地緣政治因素、ADR大跌(幾乎跌了一整年),怎麼波克夏一買,這些事情又煙消雲散,好像沒事了?
    雖然讓我很傻眼,不過也讓長線佈局的投資人逮到機會。

    台灣投資人大部分不閱讀,或者只吸收YT上的數分鐘影片,導致投資觀念停留在配息領股利,要是公司是拿公積來配給股東,這是會出事情的。您說的沒錯投資要看總報酬,市面上的投資書籍多半以配息存股為觀點,原因很簡單,因為銷路很好,而且一出就是好幾本(產業一條龍)。讓投資人輕易相信有一種比放銀行定存還要好的感覺,而且電視媒體也經常這樣放送,鼓吹投資人來買入這類標的。至於0050、0056就這個看個人,因為每個人能夠承受風險的力度不同。(大部分只看配息,然後就無腦暈船)

    美國還有一點是直得學習的,那就是401退休帳戶可以跟美股鉤稽,帳戶所有人可以自行勾選投資標的,而且有延稅的誘因,源源不絕的資金會長期挹注到股市。反觀台灣有太多太多的閒置資金停泊在定存、人情保單保險、還有似乎永遠不會反轉的房地產之上。無知加上政府的謬誤,更可惜的是歷任執政當局,再也沒有出現像當年推動半導體產業的那樣的政務官。(害怕失去選票)

    一時一刻還寫不完,就先到此為止。

    1. Steve您好,
      我在寫這篇"寫給想投資美股的台股投資人"第一天的第一個版本,一開始放上來只有4000多字,後來看到一些朋友的留言再加上給我的私下郵件,我又在這幾日每日新增了一些內容,或許會再更新也說不定。
      您的回覆,我很有感。美國的個人退休金制度有點複雜,包括了401(k)和Roth IRA,但往好的方面想,它們搞得有點複雜是設想得很周到。早期美國勞工退休也只能祈禱原退休企業不要倒閉(最近的一家較有名的就是通用汽車),才能安穩地度過一生。但後來連許多超級大企業都倒閉了,再加上許多企業真的被勞工退休金壓得喘不過氣來,不改真的還不行。美國的1981年開始的個人退休金制度改革的確正確地導引了美股的走向;最主要的是,從那時起,幾乎有95%的401(k)和Roth IRA退休金都是投入美股的長期投資資金,這其中有很多因素,比如法令導引,提前提領罰金等等;加上退休金本來就是設計長期後才支用的,就某種程度言,的確對美股和美國勞工都有正面的幫助(美國一般勞工不像中國人,平常很少人會存錢的,除非是很高薪的人)。當初法案通過後,對美國人的個人生涯理財,事業規劃,上市企業,以及美股資金都造成革命性的大變動。反觀台灣的勞退基金至今都無法開放勞工自行提撥部份自選投資標的,勞工根本無從監督自己的血汗錢,政府操盤若失敗,吃虧的只會是勞工;若開放自選,勞工自己就不能有怨言了。
      台積電的部份,是啊,您和Peter說得沒錯啊,近700元大家擠破頭買不到,跌到370多,跌了一半,反而找不到人要買,反而要巴菲特背書大家才忽然醒過來;有時候真的弄不懂多數人的想法。我不打算這時談這個事,等事情冷卻後,我會找時間持續再談台積電。

  6. ANDY大師您好

    我原本就很崇拜您了 看完這篇 我可以對著您的書每日跪拜嗎? 哈! 實在寫得太好我五體投地 周間我因為準備及吃早餐(不然也不能做什麼事彌補耗在早餐上的時間)時會順便聽一下電視前線百分百知道一下當前財經發燒話題以及大家對這話題怎麼看? (算是當作是眼下對投資大眾心理的參考) 之前胡xx主持人(幸好已經離職)她問財經來賓的蠢問題常讓我聽到受不了直接關電視, 大喊:怎麼這末蠢的問題也敢當眾問啊? ! 程度那麼低回家帶小孩啦! 可怕的是 她會一直反覆廢話 害得專家也只好跟著繞圈 以配合她的程度 現在 接手的女主持也沒少蠢到哪裡 但她比較不會亂搶話 所以讓我氣到關電視次數較少~

    台灣最好的人才都去半導體了 我們在學校還沒畢業就被搶才了 所以我還特別去看了一下那些主持人的學歷 果然是xx我都沒聽過也懶得聽過的專科~

    IN SHORT 我千分之千同意您對財經名人的看法~
    同時請容我再度表達對您的「願意為文諄諄教導投資人」的尊敬之意
    像我就懶得糾正紛擾 因為這地球本來就是由少數菁英所扶持的 (意思是大多數是笨蛋所組成 菁英只好得收拾殘局)包括美國也是 但是美國有3億人口 菁英會相對比台灣多很多 再來就是 美國資源較多 台灣地小人稠 習慣以管窺天盡量 HAVE PATIENTS FOR TWN PEOPLE 見怪不怪了

    期待您的大作 一定準時拜讀

    TAKE CARE

    1. CREAM OF THE CROPS您好,

      歡迎您蒞臨!

      「諄諄教導」這四個字我真的不敢當,我也從未做此想。基本上,我主要的目的,出發點一直是想把我的個人經驗,經著名大師驗證過的投資方法分享給朋友們。因為我出書和部落格不以營利為出發點,和媒體沒有利益瓜葛,我自己一直鞭策自己要說實話,以事實為根據,帶給朋友們有益的內容。

      財經媒體是把雙面刃,大部份人的確需要媒體為我們提供最新的消息,這部份我從未否定(反而是感謝)過媒體。比較有問題的是不少台灣的財經媒體(特別是電子財經節目,以及節目品質參差不齊的網紅)基於太多的理由(市場小,生存不易,行業長年的慣性和陋習,必需語不驚人死不休,劣弊逐良劣等)。太多的因素,多數投資人的確很難分辦或選擇對自己真正有益的資訊獲取方式,才會造成如今的情況。

      關於您提到的半導體,以及文末的菁英部份,我同意您的見解。這一部份,我正在寫一篇相關的長文,預計下個月會寫好,寫好後會貼上來,屆時歡迎您指教。

  7. 那我應該更超前了,投資生涯一開始就是港股,好吧,一開始投的是BABA

    其實美國股市對於天生就習慣類機器思考的人蠻不錯的,就像我實在看不懂台股是在做什麼。

    一直對美股有興趣,只是2021到現在一直沒有找到足夠便宜的標的

    阿里巴巴真的很便宜。

    1. Hi Ruby,
      有太多原因導致台股不適合長期投資,對絕大多數人而言,但偏偏長期投資才是在股市能累績令投資人滿意資產的唯一方法。
      另外,股市不可能永遠,天天在崩盤;努力找尋找,還是有很多機會的;特別是許多優秀值得長期持有科技股,跌去一半市值的不在少數。
      有興趣的話,建議您參考一下我之前的貼文"如何面對股市崩盤或大幅回檔?"

    1. AA您好,
      只要不是專業,但認同股票是累積資產最佳方式的人,選擇大盤指數ETF(例如VOO,IVV等)的確是最好的方式.但有一個前提,必需長期投資,有錢或是市場崩跌時就大舉買進,當您十年後,一定會累積相當的財富的。
      我正好之前寫過一篇文章,對這個主題很有幫助
      https://www.granitefirm.com/blog/blog/2021/12/13/%E4%B8%BB%E8%A6%81%E7%9A%84%E7%BE%8E%E8%82%A1%E5%A4%A7%E7%9B%A4%E6%8C%87%E6%95%B8%E5%92%8C%E5%8D%81%E5%A4%A7etf/
      這篇文章下方的相關文章也建議您看一下,會有收獲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