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需要的資訊要具備2要件:可知的和重要的

可知的和重要的

楔子

霍華德.馬克斯在2017年1月10日的備忘錄裡面提到對所謂的專家───從著名的基金經理人到重要的媒體───所面臨的麻煩發表了看法。他們無法正確預測到川普當選總統、英國脫歐和其他意外的事件(註:川普當選總統、英國脫歐這兩件大事的最後結果,和所有的著名民調或是主流的世界媒體預測是相反的)。為什麼呢?因為違反了可知的和重要的,這兩項要件。

巴菲特的看法

馬克斯分享了他一年前才和巴菲特吃飯。席間,對這個主題,巴菲特和他所分享的話:馬克斯說巴菲特提出了預測的問題癥結所在:「每個人都專注於『不可知』的事情。」對於不可知的事情,巴菲特的看法是:人們是無能為力的。這點其實和凱因斯的看法完全相同,凱因斯表示過:「我們就是不曉得未來的事。」

馬克斯表示,巴菲特指出,「一條信息值得追求,它應該是『重要的』,並且應該是『可知的』。」 投資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渴望對宏觀未來的洞察力,因為它很重要:它會推動市場。 但有一個障礙:巴菲特和我都認為這些事情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知的。巴菲特很少將自己的投資行動建立在這些基礎之上,我們橡樹投資也一樣。

小心所謂的專家

馬克斯表示:「當然,關於大多數未來事件,沒有『事實』,只有『意見』,所謂的『專家───尤其是那些受薪成為專家的人───經常把他們的『陳述』當作事實,但這並不表示著他們確定能成真。」

現代媒體的可議之處

馬克斯表示:「現在的新聞媒體和30、40或50年前的媒體不同,許多媒體都高度偏向某一方面,讓人們可以整天閱讀、觀看和聆聽,並且永遠不會接觸到問題的所有方面。 使得大多數人在2016年總統大選的媒體報導中發現了一些可議之處。」

他還推薦了11月16日發表在《觀察家報》上, Ryan Holiday寫的一篇文章,標題為「想要真正讓美國再次偉大嗎?停止閱讀新聞。」(註:「讓美國再次偉大」是川普競選總統時的口號)

馬克斯的這些話,五年後的現在看來,真的是一語中的,而且情況只有更加嚴重,沒有變得更好───可怕的是,全世界所有國家皆如此,而且科技的進步,使這種情形更加地惡化。現代人很難分辦新聞的真假,就連從信任的人告訴您的,都有可能是二手傳播、經過加工、未知源頭的資訊,充其量眾人都被洗腦和帶了風向而渾然不知。這也是我先前的部落格文章《投資人宜慎選投資媒體》的重點。

華爾街劃錯重點了

馬克斯表示經濟學家和華爾街的基金經理們,成天所關心都是:

  • 聯準會何時升息?
  • 經濟或市場會出什麼問題?
  • 我們目前處在那一個階段?
  • 哪個國家的前景如何?

這些問題都不可能被預測而得到答案的;而且重點是「沒有人能預料到的驚奇如果真的發生,才是最能憾動市場的。」

這不禁令我回想起我所寫過的另一篇高度關連性的部落格文章《投資人應如何看待總體經濟走勢和預測?》,建議各位有興趣可以點閱一下。

費雪的看法

肯恩.費雪曾提過他父親菲利普.費雪曾告誡他,「不要靠消息買入股票,要搞清楚的是有誰知道相同的消息,若你不是唯一的一個知道這條消息的人的話,那表示天下所有的人都知道這件事;那你的買入就亳無優勢可言。」

葛拉漢的看法

葛拉漢曾寫道:「身為一名新手,我還沒有被舊體制的扭曲傳統影響,因此當各種全新的動力開始對金融領域產生影響時,我總能輕易明快採取回應。憑藉著比眾多前輩更透徹的眼光和更敏銳的判斷力───因為那些前輩的才智已被他們的經驗腐化了───我學會區分什麼是重要的,什麼不重要:什麼是可靠的,什麼不可靠;甚至學會了什麼是誠實的,什麼又不誠實的。」

相關文章

可知的和重要的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投資人需要的資訊要具備2要件:可知的和重要的〉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