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基金會的投資策略

諾貝爾

諾貝爾生平和諾貝爾獎的由來

諾貝爾獎簡介

創辦人

根據瑞典著名化學家、發明家諾貝爾先生的遺囑,在1895年創立了諾貝爾獎。獎金則來自諾貝爾捐獻的3100萬克朗遺產,最開始一個獎項的獎金是15萬克朗。

諾貝爾的生平

19世紀中期,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發明硝化甘油炸藥,靠專利費賺得盆滿缽滿。他同時也是個頗具商業投資眼光的商人,先後在歐美各國投資建廠,積累了巨額財富。

由於諾貝爾一生沒有妻室兒女,他去世前立下遺囑,決定將自己全部遺產設立一個基金,用以表彰全世界每年在科學以及文學、和平事業等領域有著傑出貢獻的人。

諾貝爾奬

諾貝爾把每年所產生的利息分為5份,用以授予在物理、化學、生理或醫學、文學以及和平領域,對人類作出貢獻的人。諾貝爾也由此以這位瑞典著名化學家的名字而命名。1901年,五個獎項首次頒獎,1968年又增設諾貝爾經濟學獎,並於隔年首次頒發。

到2022年為止,諾貝爾獎已經頒發了615次。

諾貝爾奬金的由來

諾貝爾生前的巨額遺產分散各國,分屬不同國家管轄,為了搞清楚其中的財產權益,委託機構花了五年時間才理清楚頭緒,並正式成立基金會管理。1900年,瑞典政府正式核准基金會的組織章程,以及瑞典負責各獎項的機構等各項相關事宜。

1901年,該基金會頒發的個人獎項的名義價值約為15.1萬瑞典克朗,按2016年的匯率接近900萬瑞典克朗。到2001年的100週年時,該獎項的價值已經上升到1000萬瑞典克朗,這是有史以來名義上和實際價值最高的金額。

為何獎金至今源源不絕?

如果這樣算,諾貝爾的遺產應該早就花完了呀。但為什麼現在諾貝爾獎金不但沒少,還越來越多呢?例如,2022年每個獎項的獎金高達是1000萬瑞典克朗。而且,從1901年頒發首屆諾貝爾獎至今,諾貝爾獎金不僅沒有越發越少,反而從當初的3100萬克朗已經積累到61.03億瑞典克朗。

獎金的金額並不固定

因為諾貝爾基金會的錢會投資國債,房地產和股市。受理財效益等影響,諾貝爾獎的獎金金額,近年來也一直在上下調整。

2011年,由於全球股票市場不振,諾貝爾基金會的股票投資虧損了1,900多萬瑞典克朗。每項獎金的金額也從1000萬瑞典克朗降到800萬。2017年,獎金又增加到900萬克朗,2020年增加到1,000萬克朗。

2022年底,諾貝爾基金會的投資資本已達57.99億瑞典克朗。到了2023年,財力雄厚的諾貝爾基金會,決定增加獎金。

根據諾貝爾基金會,2023年的諾獎得主將額外獲得100萬瑞典克朗,獎金金額升至1,100萬瑞典克朗。這將是諾貝爾獎一百多年歷史上的最高獎金金額。

諾貝爾基金會

諾貝爾基金的設立

1901年首屆諾貝爾獎頒布後,1901-1946年諾貝爾基金的資產規模逐年遞減。主要的原因是基金會不僅每年有大筆的獎金支出,而且由於聘請的管理人員都是世界頂級的專家,有些年份,基金管理的成本甚至比發出去的獎金還高。

但諾貝爾在遺囑裡說得很清楚,本金不能動,必須採用銀行存款、購買國債等穩健型理財策略,只有利息可以拿去投資,但也不能用作炒股、房地產、私募股權等風險較高的投資方式。

諾貝爾基金的規模

1900年,該基金總的原始資金為3100萬瑞典克朗,到2021年底,資產達到了61.03億瑞典克朗。121年間,諾貝爾基金會的資產翻了近200倍。

諾貝爾基金的危機

到了上世紀50年代初,對於諾貝爾基金會來說,獎金被發完只是個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由於過於保守的投資模式,諾貝爾基金一直不斷下降。特別是扣完稅之後,諾貝爾基金更是捉襟見肘。

1953年,諾貝爾基金會的總資產只剩下300多萬美元。

諾貝爾基金的轉變

經過諾貝爾基金會的再三申請,瑞典政府宣布對諾貝爾獎免稅,同時允許基金會投資股市和不動產領域,投資策略終於從保守轉向積極。

經過諾貝爾基金會的再三申請,瑞典政府宣布對諾貝爾獎免稅,同時允許基金會投資股市和不動產領域,投資策略終於從保守轉向積極。他們找到了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投資者之一的福斯特·佛萊斯。

諾貝爾基金的投資策略

長期投資

在他的帶領下,諾貝爾基金會的投資不再局限於銀行存款和公債,轉投股票、房地產等高風險高收益的項目。諾貝爾基金會大部分股權投資都是美股,而且是鎖定道瓊指數股進行投資。1953年,剛買入的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只有280點,但到了2021年10月16日,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已經上漲到35294點左右,相當於68年間上漲了126倍。

最低報酬目標

為維持獎金支出和基金會的正常運轉,諾貝爾基金會的投資目標是,每年的投資回報率至少要保持在3.5%。

投資組合

基於此目標,基金會不斷完善投資佈局,並製定了一個最基本的投資方案,例如,2017年各類資產佔比分別為:

  • 50%的股票
  • 18%的固定收益資產
  • 7%的房地產
  • 25%的另類資產

比較基準指數

為了保持3.5%長期回報的既定目標,諾貝爾基金會設計了一套綜合各類資產的比較基準指數,用來衡量自己短期的資產管理水平有沒有達到目標。使用一個類似於其正常投資組合的基準指數來評估短期結果,這個基準指數包括:

  • 55%的股票:44%的MSCI全球指數和1 1%的回報率指數,都包括股息。
  • 10%的債券:瑞典商業銀行所有債券指數。
  • 10%的房地產:諾貝爾基金會的房地產投資組合的回報。
  • 25%的另類資產:HFRI基金中的基金綜合指數。

因此基金會隨時保持彈性,調整投資組合的構成。這一點其實和我的部落格所提過的全球最大的挪威主權基金(請參見《挪威主權基金值得投資人學習之處》和《挪威主權基金有何偉大之處?》這兩篇文章)的操盤方式,在大方向上是類似的。

例如,2019年,基金會再次調整投資策略,其中47%為股票基金和股指期權,9%為房地產基金,13%為固定收益資產,31%為另類資產,還保留0.1%應對可能貨幣對沖損失。

社會責任

自2016年以來,該基金會是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的簽署國。

2021年期間,諾貝爾基金會繼續進行負責任的投資,主要是通過其資產管理公司減持與化石燃料相關的股票,以及剝離生產石油的公司的公共股票投資組合。這一點和挪威主權基金所設定的方向是一樣的。

2021年的基金表現

資產配置

到2021年底,諾貝爾基金會的資產達到了61.03億瑞典克朗,除去基金會直接擁有的產權價值,到2021年年底投資資本達57.2億瑞典克朗,資產配置包括:

  • 55%的私募基金
  • 8%的房地產/物業基金
  • 16%的固定收益資產和現金
  • 24%的另類資產和
  • -2%的應計貨幣對沖收益。

投資回報

2021年,該基金的投資資本回報率為+18.4%,而基準指數為+ 19.1%。過去5年,投資資本增長了59%,而基準指數僅增長了1%。

個別資產類別的回報

資產類型市值報酬率比較基準指數報酬率
股票投資30.76億瑞典克朗+33.7%28.5%
固定收益5.97億瑞典克朗+1.3%
另類投資13.13億瑞典克朗+1.4%+6.4%
房地產基金4.32億瑞典克朗

諾貝爾
credit: wikimedia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