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策略

诺贝尔

诺贝尔生平和诺贝尔奖的由来

诺贝尔奖简介

创办人

根据瑞典著名化学家、发明家诺贝尔先生的遗嘱,在1895年创立了诺贝尔奖。奖金则来自诺贝尔捐献的3100万克朗遗产,最开始一个奖项的奖金是15万克朗。

诺贝尔的生平

19世纪中期,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发明硝化甘油炸药,靠专利费赚得盆满钵满。他同时也是个颇具商业投资眼光的商人,先后在欧美各国投资建厂,积累了巨额财富。

由于诺贝尔一生没有妻室儿女,他去世前立下遗嘱,决定将自己全部遗产设立一个基金,用以表彰全世界每年在科学以及文学、和平事业等领域有着杰出贡献的人。

诺贝尔奖

诺贝尔把每年所产生的利息分为5份,用以授予在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以及和平领域,对人类作出贡献的人。诺贝尔也由此以这位瑞典著名化学家的名字而命名。1901年,五个奖项首次颁奖,1968年又增设诺贝尔经济学奖,并于隔年首次颁发。

到2022年为止,诺贝尔奖已经颁发了615次。

诺贝尔奖金的由来

诺贝尔生前的巨额遗产分散各国,分属不同国家管辖,为了搞清楚其中的财产权益,委托机构花了五年时间才理清楚头绪,并正式成立基金会管理。1900年,瑞典政府正式核准基金会的组织章程,以及瑞典负责各奖项的机构等各项相关事宜。

1901年,该基金会颁发的个人奖项的名义价值约为15.1万瑞典克朗,按2016年的汇率接近900万瑞典克朗。到2001年的100周年时,该奖项的价值已经上升到1000万瑞典克朗,这是有史以来名义上和实际价值最高的金额。

为何奖金至今源源不绝?

如果这样算,诺贝尔的遗产应该早就花完了呀。但为什么现在诺贝尔奖金不但没少,还越来越多呢?例如,2022年每个奖项的奖金高达是1000万瑞典克朗。而且,从1901年颁发首届诺贝尔奖至今,诺贝尔奖金不仅没有越发越少,反而从当初的3100万克朗已经积累到61.03亿瑞典克朗。

奖金的金额并不固定

因为诺贝尔基金会的钱会投资国债,房地产和股市。受理财效益等影响,诺贝尔奖的奖金金额,近年来也一直在上下调整。

2011年,由于全球股票市场不振,诺贝尔基金会的股票投资亏损了1,900多万瑞典克朗。每项奖金的金额也从1000万瑞典克朗降到800万。2017年,奖金又增加到900万克朗,2020年增加到1,000万克朗。

2022年底,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资本已达57.99亿瑞典克朗。到了2023年,财力雄厚的诺贝尔基金会,决定增加奖金。

根据诺贝尔基金会,2023年的诺奖得主将额外获得100万瑞典克朗,奖金金额升至1,100万瑞典克朗。这将是诺贝尔奖一百多年历史上的最高奖金金额。

诺贝尔基金会

诺贝尔基金的设立

1901年首届诺贝尔奖颁布后,1901-1946年诺贝尔基金的资产规模逐年递减。主要的原因是基金会不仅每年有大笔的奖金支出,而且由于聘请的管理人员都是世界顶级的专家,有些年份,基金管理的成本甚至比发出去的奖金还高。

但诺贝尔在遗嘱里说得很清楚,本金不能动,必须采用银行存款、购买国债等稳健型理财策略,只有利息可以拿去投资,但也不能用作炒股、房地产、私募股权等风险较高的投资方式。

诺贝尔基金的规模

1900年,该基金总的原始资金为3100万瑞典克朗,到2021年底,资产达到了61.03亿瑞典克朗。121年间,诺贝尔基金会的资产翻了近200倍。

诺贝尔基金的危机

到了上世纪50年代初,对于诺贝尔基金会来说,奖金被发完只是个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已。由于过于保守的投资模式,诺贝尔基金一直不断下降。特别是扣完税之后,诺贝尔基金更是捉襟见肘。

1953年,诺贝尔基金会的总资产只剩下300多万美元。

诺贝尔基金的转变

经过诺贝尔基金会的再三申请,瑞典政府宣布对诺贝尔奖免税,同时允许基金会投资股市和不动产领域,投资策略终于从保守转向积极。

经过诺贝尔基金会的再三申请,瑞典政府宣布对诺贝尔奖免税,同时允许基金会投资股市和不动产领域,投资策略终于从保守转向积极。他们找到了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投资者之一的福斯特·佛莱斯。

诺贝尔基金的投资策略

长期投资

在他的带领下,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不再局限于银行存款和公债,转投股票、房地产等高风险高收益的项目。诺贝尔基金会大部分股权投资都是美股,而且是锁定道琼指数股进行投资。1953年,刚买入的道琼工业平均指数只有280点,但到了2021年10月16日,道琼工业平均指数已经上涨到35294点左右,相当于68年间上涨了126倍。

最低报酬目标

为维持奖金支出和基金会的正常运转,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目标是,每年的投资回报率至少要保持在3.5%。

投资组合

基于此目标,基金会不断完善投资布局,并制定了一个最基本的投资方案,例如,2017年各类资产占比分别为:

  • 50%的股票
  • 18%的固定收益资产
  • 7%的房地产
  • 25%的另类资产

比较基准指数

为了保持3.5%长期回报的既定目标,诺贝尔基金会设计了一套综合各类资产的比较基准指数,用来衡量自己短期的资产管理水平有没有达到目标。使用一个类似于其正常投资组合的基准指数来评估短期结果,这个基准指数包括:

  • 55%的股票:44%的MSCI全球指数和1 1%的回报率指数,都包括股息。
  • 10%的债券:瑞典商业银行所有债券指数。
  • 10%的房地产:诺贝尔基金会的房地产投资组合的回报。
  • 25%的另类资产:HFRI基金中的基金综合指数。

因此基金会随时保持弹性,调整投资组合的构成。这一点其实和我的部落格所提过的全球最大的挪威主权基金(请参见《挪威主权基金值得投资人学习之处》和《挪威主权基金有何伟大之处?》这两篇文章)的操盘方式,在大方向上是类似的。

例如,2019年,基金会再次调整投资策略,其中47%为股票基金和股指期权,9%为房地产基金,13%为固定收益资产,31%为另类资产,还保留0.1%应对可能货币对冲损失。

社会责任

自2016年以来,该基金会是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的签署国。

2021年期间,诺贝尔基金会继续进行负责任的投资,主要是通过其资产管理公司减持与化石燃料相关的股票,以及剥离生产石油的公司的公共股票投资组合。这一点和挪威主权基金所设定的方向是一样的。

2021年的基金表现

资产配置

到2021年底,诺贝尔基金会的资产达到了61.03亿瑞典克朗,除去基金会直接拥有的产权价值,到2021年年底投资资本达57.2亿瑞典克朗,资产配置包括:

  • 55%的私募基金
  • 8%的房地产/物业基金
  • 16%的固定收益资产和现金
  • 24%的另类资产和
  • -2%的应计货币对冲收益。

投资回报

2021年,该基金的投资资本回报率为+18.4%,而基准指数为+ 19.1%。过去5年,投资资本增长了59%,而基准指数仅增长了1%。

个别资产类别的回报

资产类型市值报酬率比较基准指数报酬率
股票投资30.76亿瑞典克朗+33.7%28.5%
固定收益5.97亿瑞典克朗+1.3%
另类投资13.13亿瑞典克朗+1.4%+6.4%
房地产基金4.32亿瑞典克朗

诺贝尔
credit: wikimedia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