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主要药厂分拆史,和持有其股票的好处

近十年主要药厂的分拆案

以下就是近十年,我所知道的美股主要药厂分拆案。这几家药厂都是全球知名的超级大药厂,因此这几件分拆案都非常重要。他们的重点都相同,把不是人类核心制药研发的业务,全部分拆,或者出售。

辉瑞

娇生

  • 2021年,娇生婴儿爽身粉致癌诉讼缠身,⾯临的各种诉讼多达约3.8万起,为此2021年10月,娇生成立一家全新的⼦公司LTL Management LLC(简称“LTL”做为“甩锅”之用,将负债转至新公司产,由LTL承担婴儿爽身粉致癌诉讼的所有相关债务,并宣布该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并由新成立的实体来承担法律责任。
  • 娇生将分拆健康消费品公司Kenvue独立上市。预计在2021年11月算起,18至24个月内完成分离。

亚培

默沙东

葛兰素史克

  • 2014年,葛兰素史克以52.5亿美元收购了诺华的疫苗部门(不包括流感药物) 。
  • 2018年,葛兰素史克以130亿美元现金收购诺华在两家公司的消费者医疗保健合资企业中36.5%的股权。
  • 2022年7月18日,葛兰素史克(美股代码:GSK)将消费健康业务分拆成立名为Haleon(美股代码:HLN)的新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独立消费者健康企业。旗下拥有包括了牙膏品牌舒适达,消炎止痛的扶他林、止疼神药Panadol、维生素品牌善存、补钙利器钙尔奇等。
  • Haleon已先一步在伦敦交易所上市,这也是伦敦近10年来最大的上市公司。目前也在美国上市成功。

诺华

赛诺菲

2019年,赛诺菲(美股代码:SNY)将全球业务框架调整为“3+1”模式,即聚焦于特药、疫苗、普药(糖尿病、心血管等) ,而原先的消费保健业务(包括非处方止痛药等产品) 则被分拆出去,成为独立的消费者事业部。 

3M

跨国企业3M在2022年7月宣布,计划将旗下医疗保健业务分拆为一家公司并独立上市,该交易预计将在2023年底完成,分拆完成后,3M公司将持有新设立医疗公司19.9%的股权。

产业的趋势

但为何要进行分拆?

答案很简单,先就组织和业务来说。因为被分拆出去的部门和母公司其它的部门业务差异太大;通常是母公司主要业务为生技制药,被分拆出去的部门财是和健康消费品有关;而健康消费品部门却比较偏向民生产业。

但是在商言商,主要还是资本方面的考虑,分拆可以:

  • 让较有发展的子部门独立,新公司的前景好,股价估值当然比母公司高很多。何乐而不为?留在母公司,则有前途的部门被迫必须用较低的估值计算市值,划不来。
  • 另一种则是反过来,避免子部门拖累整个公司,两害相较取其轻,保住主要的母公司当然较重要。前几天在我部落格提过的娇生公司的例子:和其他两项业务(医药器材和制药)相比,消费品业务的体量和增速都略逊一筹,医药器材和制药这两项业务均在2021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抛弃消费品业务后,分拆可以使母公司的估值增加,这是企业常见的做法。

分拆的做法结局如何?

当然转型并非都是成功。据不完全统计,在国际上,有39家此类公司走上了独立的发展之路,从母公司及分拆时间看,它们大都是在过去10年间从12家全球大型制药商中分拆出来的。其中,10家已成功上市,8家仍为私有企业,11家已被收购,剩余10家结果走向破产、或是不再活跃。

实际表现如何?

这些公司的业绩如何?

指标娇生辉瑞艾伯维默沙东
2021年总营收(十亿美金)93.775 +13.55%81.288 +95%56.197 +22.69%48.704 +17.31%
制药部门营收(十亿美金)52.08 +14.28%79.557+95%56.197 +22.69%48.704 +17.31%
医疗器材部门营收(十亿美金)/辉瑞是CDMO27.06 +17.86%1.731 +87%00
健康消费品部门营收(十亿美金)14.645 +4.1%0分拆为新的上市公司亚培分拆为新的上市公司Organon
毛利率68.27%62.28%69.65%72.81%
营业利润率26.92%33.02%35.29%32.56%
净利率22.26%27.04%22%26.79%

他们的股价表现

过去10年,娇生,辉瑞,默沙东,艾伯维的股价,如下图所示,分别上涨了119.75%,46.11%,84.56%,140.82%,297.71%。

股价市场估值如何

娇生辉瑞艾伯维默沙东
市值(十亿美金)474.54277.14259.43221.61
股价180.4649.07146.8887.65
本益比24.3112.522.7615.68
股价营收比5.083.514.914.1
股利殖利率2.5%3.26%3.84%3.15%
药厂分拆
credit: EE Time

药厂分拆的优点

资本活化

从短期来看,药企的分拆往往预示著不错的资本回报,对于现金流补充作用明显。精细化管理同样可以减少母公司总揽全局所带来的负面效应,规避大企业复杂程序,提高研发效率,使得各个营业主体能够专注核心业务,实现“术业有专攻”,有效提升资源的配置。

适合保守的投资人

美股主要的几大药厂很适合保守但不愿意持有大盘ETF的投资人,原因如下:

  • 都是典型的蓝筹股,表示他们都有数十年的稳定表现做为靠山,长期持有赔钱的机率很低。
  • 都是,或曾经是道琼指数的成份股。
  • 都会发放股利,而且股利殖利率在美股算是很高的族群。
  • 股价长期而言表现不会比代表美股大盘的标普500差。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