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是如何发掘投资想法的?

股东信

在波克夏2003年的股东年会上,巴菲特曾经公布过他是如何获得投资想法和灵感的。

对发掘投资想法有帮助的做法

阅读

巴菲特表示:“他会花大量的时间进行阅读,因为这是知识积累最基本而且无法替代的方式。更确切而言,他平时会阅读大量的上市企业的年报(10-K)、电话会议记录等。”

除了雪佛龙(美股代码:CVX)之外,巴菲特今年第一季才大举加码西方石油(美股代码:OXY),外加在2019年收购的优先股,持股比例拉高至15%,许多人都很好奇他如何在最近能源股大涨前精准地把握时间,看准时机加码。

巴菲特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谈到他对西方石油的投资时他表示,西方石油公司年报很好,所以才决定投资。他称在3月头两周内收购了后者14%的流通股份,价值超过70亿美元,原本西方石油公司只有60%的股票可以流通。他还指出,如果将拥有西方石油大量股份的指数基金计算在内,持有的股权事实上是更大的(约20%)。

在和CNBC的访谈里,巴菲特告诉CNBC,他在阅读了西方石油2月25日财报电话会议的记录后,决定在前周末后开始购买。“我读了电话会议的每一个字,并说这正是我要做的。 她 (西方石油的执行长Vicki Hollub)以正确的方式经营公司,”

商业期刊和报纸

巴菲特和蒙格都说他们表示:“阅读商业期刊、报纸;而且蒙格说华尔街日报是不可或缺的东西。”

巴菲特以前就曾说过他(年轻的时候)常读纸本的标普信评股票指南、价值线、穆迪(美股代码:MCO)的企业指南;他还表示现在会用iPad来看线上的商业新闻。而且因为波克夏的主业是保险,他也读保险业的行业期刊,并且表示想要暸解某个行业或成为该行业的专家最好的方式就是阅读那个领域最顶尖的产业期刊。

无助于发掘投资想法的做法

拜访企业

巴菲特的做法

早在20多岁的时候,巴菲特就参观过公司,但他今天几乎完全依赖于公开的资讯。巴菲特说:“他并不觉得与管理层交谈特别有用────他们不一定是最好的资讯来源。”

但是当他并购其它企业时,他会检查管理层,可是“不要对管理层的预测太过关心。(意思是不要完全相信公司管理阶层的话)”

华尔街的认知

这一点他和多数的投资人的看法完全大异其趣,因为华尔街普遍认为和企业管理层面对面沟通是大幅投资上市企业的必备前提。

彼得.林区是异数

就较出名的投资大师而言;彼得.林区是极少数的一位会勤于拜访企业管理层面的著名投资人,他曾提过他拜访过几百家上市企业,精力充沛和认真程度,很少人能出其右。彼得.林区其实在许多方面,是一位很奇特的投资大师,这是其中的一项。另一项是他在当基金经理人时,极度分散投资,和多数的投资大师的出张不同,不过这点是因为他的工作使然。因为他提醒散户,散户反而要集中而非分散投资,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讨论过这件事,这部份也可以参见另一篇贴文《为什么需要集中投资?》的内容。

受葛拉汉的影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的思师葛拉汉则是主张不必拜访企业管理层的著名投资人。主要是因为他完全是读财报,从中判断投资的机会,而且基本上他也不会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太久────这种投资方式称为雪茄烟屁股投资法(详见我的文章《雪茄烟屁股投资法的问题》)。巴菲特早期也是采用这种方式来进行投资的,因此他有可能也是部分受到葛拉汉的影响。

投资想法
巴菲特

分析师的报告

巴菲特从不阅读分析师的报告。 巴菲特说:“如果没有有趣的东西的时候,我或许会读一下。”

他曾经抱怨时常有不认识的人寄些分析师的报告给他,推荐某些股票,这的确让他很困扰。

当媒体记者问他如何取得必要的企业的讯息时,他很简短地回答:“我们读上市企业的年报,就这样。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