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小型股的優劣

小型股

所謂的小型股,指的是市值較小的上市股票。

小型股成為10倍股的機率高多了

我在最近出版的書裡,討論過小型股的優劣。在《10倍股法則》一書中:

  • 6-3節,第286-289頁,關於高市值、高股價企業 仍可能成為10倍股的討論

我在書中有一句話:「一家企業的市值若太大,短期內要再上漲成為10倍股或百倍股的可能性,就機率而言的確比較低。」這句話和我書中的無數例子和數據都證明小型股未來成為10倍股或百倍股的機率比中型或大型股大很多。

小型股的優缺點

「大致而言」,小型股的優點幾乎就是它的缺點。

小型股的優點

小型股市值小,只要有任何的利多,漲勢都會很兇猛,這是小型股最迷人的地方。

如果是剛上市不久的小型股,由於經營的領域會是較新或是受投資人追捧的熱門行業。未來的市場較大;當然股價潛在上漲的機率較大。不是較新領域或有問題的商業模式,證交所也較不會讓它上市,因為可能會找不到人買股票,IPO根本不會成功。號稱共享空間獨角獸的企業Wework上市失敗,甚至因此倒閉,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小型股因為市值小,只要不是表現太差的企業,即使是陷入營運的危機,任何時候都會有企業願意併購接手。尤其是熱門的上市企業,併購方出的溢價會比公開宣佈前一天的收盤價高出幾十個百分比;甚至有的出價甚至可以是市值的數倍。

小型股的缺點

小型股市值小,股價波動很大,對於保守的投資人而言,建議是不要持有。

小型股的營收很小,經營的業務很單一,不夠多元化。因此很難抵抗經濟景氣下行,任何一個大客戶的流失,或著是政府法令的監管,都會造成致命的股價重挫。

小型股大部份企業都是虧損中的企業,牛市時投資人不是很在意,但是只要升息利率一提高(例如2021年開始),就會受到嚴重的打擊,甚至因營運現金流入不敷出而倒閉。

小型股,不是全部,但有不少是剛上市的股票,尚未經長期的檢視,投資他們的風險較大。

小型股市值小,通常股權較集中,很容易被操縱。

請遠離OTC上市的小型股

特別是在OTC上市的小型股,除非投資人有「非常非常特別」的理由,我的建議是要離它遠一點,千萬不要碰。至於原因,詳情請見我在最近出版的《10倍股法則》一書中的2-1節,第064-069頁,關於OTC的介紹裡詳細討論過。總之,OTC加小型股這兩項特性,對一般投資小散戶會很致命。

華爾街對小型股的態度

華爾街對小型股沒興趣

基於多重原因,華爾街對小型股沒興趣。除非有非常特別的理由,不會去追蹤小型股。正因為如此,沒有專業人士會去深入分析,小型股相關的資訊很少,財經媒體更不可能去報導它。

法人對它也沒興趣

法人,包括退休基金和股票基金,對股票的態度和華爾街通常高度相關,因為除了很少數會有自己的產業分析師外(即使有,人數也不可能太多),法人通常極度仰賴華爾街分析師的專業意見。

而且,大型的法人投資人,在法規上受限,要大舉投資小型股的可能性很低。詳情可參見我之前的文章《散戶投資股市的劣勢》和《散戶投資股市的優勢》。

積極投資人的策略

小型股應該在您的投資組合中佔有一席之地

您可以通過將公司的股票價格乘以其已發行股票的數量來得出公司的總估值或市值。例如,如果一家公司的股價為100美元,流通股為100萬股,則其市值為1億美元。就規模而言,公司分為三類:小型股、中型股和大型股。

小型股的市值在3億至20億美元之間,中型公司的市值為20億至100億美元,大型公司的市值超過100億美元。投資小型股存在較大的風險,導致一些人懷疑是否要投資它們。簡單地說,答案是肯定的。

給自己財產一個高速成長的機會

由於其規模和財務資源,大型股往往比小型股更穩定和可靠。當手頭有數十億現金時,抵禦惡劣的經濟風暴要容易得多。然而,大型公司的規模也限制了它們的一些增長潛力。小型股則相反。它們的規模為它們提供了更大的增長空間,但由於較小的規模通常意味著較少的資源,它們更容易出現波動並且容易受到更多經濟條件的影響。

要真正擁有多元化的投資組合,您必須投資各種規模的公司。如果你不這樣做,你可能會傷害自己並錯失具有巨大潛力的偉大公司。以市值超過9000億美元的全球第五大上市公司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為例。它曾經是一隻小型股,在首次公開募股 (IPO) 時的初始估值約為 4.38 億美元。蘋果(美股代碼:AAPL)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在 IPO 前後也是一隻小型股。

亞馬遜和蘋果當然是千載難逢的公司,不應該被視為常態,但如果你從不投資,你永遠不會給自己機會獲得這樣的回報。 

最保守的作法

為股市反彈做好準備

在熊市期間,小型股通常很吃虧,因為投資者湧向大公司是因為它們可以提供穩定性。相反地,小型股在牛市初期往往有更大的上漲空間;在牛市期間,股價上漲的速度通常快於熊市期間的下跌速度,因為投資者急於將更多資金投入股市以利用優勢。這有利於小型股。

在崩盤期間,代表小型股的羅素2000指數從2008 年9月到2009年3月共下跌了46% 以上;但從那時算起,它上漲了380% 以上。在 2020年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早期階段,從2月到3月下跌了近40%;從那時再算起,它則上漲了86% 以上。

與其讓股市的這段低迷時期阻止您投資小型股,不如將其視為以折扣價收購一些優秀公司並為未來收益做好準備的機會。你不會希望你的投資組合中的大部分是小型股,但10% 左右是一個很好的比例。

小型股指數基金

由於小型股風險的確較高,如果您是極度保守的投資人,但又想擁有小型股的暴發潛力。降低風險的一種方法是投資類似於羅素2000指數的廣泛小型股指數基金。羅素2000指數是追踪羅素3000指數中最小的2000家公司,它被認為是小型股的主要基準。相較之下,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成份股則是是大型股。

市面上追蹤Russell 2000的指數基金是Vanguard Russell 2000 ETF(VTWO),因為它的持有費用很低,僅為 0.10%。Vanguard Russell 2000 ETF的成份股包括了所有11 個主要行業的 1,970家公司,涵蓋的行業和所佔比例如下:

  • 基礎材料 (4.00%)
  • 非必需消費品 (12.50%)
  • 必需消費品 (3.20%)
  • 能源 (7.30%)
  • 金融 (17.60%)
  • 醫療保健 (16.40%)
  • 工業 (16.60%)
  • 房地產 (6.40%)
  • 科技 (10.40%)
  • 電信 (1.90%)
  • 公用事業 (3.70%)
小型股
credit: MSCI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