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在投資上一文不值

創意

大部份人相信創意的魔力。

您和大師們有何不同?

一般人的看法

由於人類文明隨時間的推進而進步,我們的社會也每天也在改變和進步,每個人都挖空心思求新求變,尋求各種創意,以期搶佔先機。在投資這一條路上,多數人也這麼認為,只有找到新的方法,採用新的創意,突破性的做法;投資才能成功,才能打敗市場,擊敗他人,獲取超額的報酬。

但我不同意這樣的看法。

大師們的做法

首先是在投資這條路上,投資人應該要先把最基本的原則想清楚,因為您的投資基本原則會導引您的整個投資生涯,當然會影響您的投資生涯最終的總報酬。史上最受人敬重的少數幾位投資大師們的投資基本原則有三大特點:

  • 基本上在他們的投資生涯上都很一致;當然會隨時間進行微調和強化,但我所強調的是整個投資生涯。
  • 而且他們的投資基本原則之間甚至是大同小異的;例如多為長期投資者,以及提倡集中投資。
  • 耐心和堅持。一如巴菲特的名言:「時間,紀律,和耐心三者是成功投資的三要素。」

上面這三點投資大師們的共識和實際做法,都和求新求變或是尋求創意是抵觸的。

一如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的一書的4-1小節,184頁中,提過「創意」對投資一點用處都沒有。所有的投資大師的基本投資原則,除了有高度的相似性外,沒有任何的投資大師會強調所謂的投資創意。

一些典型的行為

正因為如此,很多投資人每天汲汲營營於以下的這些事:

  • 隨波逐流,牛市時跑步入場,熊市時賣光股票離場
  • 追逐股市明牌,尋求熱門標的
  • 短視近利,一切投資的想法都以短期獲利為出發點
  • 追逐名人效應
  • 不進行獨立思考
  • 害怕與眾不同

這些行為的共通點其實只有一點:追求流行,喜新厭舊。結局不會令人意外,不可能獲得長期和令您滿意的投資報酬。

投資很複雜

一如我在我的第一本投資書《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中第一章1-1小節一開始所引用的巴菲特所說的話:「投資很簡單,但不容易。」

投資是一件很複雜的事,股市的複雜程度遠超出你我的想像,不可能有一成不變的公式,這也是股市投資困難之處。

那些東西才有助於投資?

相較來說,以下這些事才有助於您的投資。請注意,以下所列的,在一般人的心中,或是人們的共識裡面,都是所謂老生常談,毫無新意,嗤之以鼻,甚至是傻瓜,沒有效率的行為───也就是根本沒有新意。

經驗

公式對投資和長期獲利不會有任何幫助,但是投資大師苦口婆心的一生經驗絕對是有幫助的,道理很簡單───讓事實說話,他們成功的投資做法已經通過時間的考驗。投資大師們用他們整個投資生涯的投資報酬率證明他們的經驗是可信的,可靠的,有效的。

勤勞

巴菲特被商學院剛畢業的學生問到如何變得更聰明,巴菲特曾舉起一疊文件並說「每天像這樣閱讀 500 頁。」、「知識本身是如此運作,它會加乘增生 , 就會像複利一樣。」而且他還緊接著說:「你們所有人都可以這麼做,但我保證你們中沒有多少人會做到。」

勤能捕拙在投資這條路上是成立的,至於幫助會有多大,必需視每個人的情形,以及您願意付出多大的心力而定。

知識

投資需要的是廣度,不是深度。隨時吸收知識,任何的相關知識都有助於您的投資積效。而閱讀又是其中不僅最重要的方式,而且是不可取代的知識獲取方式,沒有任何的方式能夠取代它,不論未來人類的文明和科技多進步,這一點都不可能改變。

創意
credit: wikimedia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