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通膨法案》对美股的影响

降低通膨法案

简介

法案目标

为了降低通膨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筹措更多税金以对抗通膨。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2022年8月16日签署一项价值4300亿美元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

细节

在未来10年里,该法案估计将从以下方面筹集税金:

  • 处方药价格改革以降低价格,包括某些药物的价格谈判(到2026年从10 种开始,到2029年超过20种)以及打击价格欺诈的制药商的回扣:2810亿美元
  •  对年度财务报表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征收15%的最低税率:2220亿美元
  • 加强税收的执法:1810亿
  • 对股票回购征收1%的消费税:740亿美元
  • 超额业务损失限制延长2年:530亿美元

将上述征得的资金,用于以下范围:

  • 解决能源安全和气候变迁:3910亿美元
  • 赤字削减:2380亿美元
  • 平价医疗法案补贴的扩大持续了三年,最初是根据2021年美国救援计划法案扩大的:640亿美元
  • 为国税局的现代化和加强税收执法增加资金:800亿美元

政治方面的影响

就美国国内而言,这部由执政的民主党所提出的法案在美国国内并非全民的共识,社会上并正反意见不相上下,并未形成共识。在参议院是50票对50票投票打平,最后是议长副总总贺锦丽投下赞成票才通过。

不仅如此,这部法案的通过还升高美国和欧盟关系的紧张关系。法国总统马克宏还因此亲自到华盛顿和美国总总拜登表达反对之意;主要是因为许多企业会因为美国的这项税法的补贴和税制的优惠,取消原本对欧盟的投资,把投资移往美国。

对美股的影响

不分产业的影响

国税局

这个法案会挹注800亿美元给国税局(IRS)以加强国税局的稽征能量及效率。换言之,这会加强国税局对税款的征收能力,甚中当然包括个人所得税。

未来的十年可以为美国带来共1,240亿美元的财源。

企业税

该法案将提出最低公司税 (Corporate Alternative Minimum Tax),首先提出针对帐面获利三年平均超过10亿美元但透过税上扣抵及优惠而使实质税率低于21%的大型企业,课征15%的最低公司税。

估计受15%最低公司税影响的全球企业应不会超过150家。

预期将在未来的十年间为美国带来2,200亿美元以上的税收。

股票回购

自1982年以来,来自企业库藏股政策的买盘,显然已成为美股多年来强势表现的一大主因。根据SEC的数据,2019年企业库藏股规模达创纪录的1兆美元。据标准普尔的统计,2022年前三季标普上市公司的股票回购总额约为2,810 亿,2,100亿美元,2,1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约 10%。

企业库藏股的1%新税制将在2023年1月生效。这项突如而来新增的费用,华尔街和企业界多持反对态度。帐面上的确会实质增加企业和投资人的股票回购成本;但是实务上,几乎不可能改变企业执行的库藏股政策。因为执行库藏股的企业都是很长期的计划,长期的影响仍然是不大。实际上只会最多会降低1%至1.5%的每股盈余,而且执行库藏股的企业多为大型的上市企业,有能力使冲击降至最低。

这部份预计将在十年间提供美国740亿美元的税收。

影响到的产业

清洁能源,公用事业,电动车

2700亿美元的法律气候行动投资被纳入联邦税法。作为对清洁能源总投资1580亿美元的一部分,该法将太阳能投资税收抵免延长了10年并向核能投资了300亿美元。它还投资 13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奖励,140亿美元用于家庭能源效率升级,220亿美元用于家庭能源供应改善,以及370亿美元用于先进制造业。200亿美元用于气候智慧型型农业投资,超过50亿美元用于修改受美国农业部歧视性影响的补救计划贷款,50亿美元用于森林保护和减少城市热岛效应,近30亿美元用于沿海栖息地的保护。

一个最典型的企业反应就是特斯拉。

特斯拉因此暂停在德国⽣产电动⾞电池的计画,因其考虑取得在美国⽣产电动⾞和电池的抵税资格。特斯拉就直接将德国柏林厂的电池⽣产设备运回美国。在美国本土制造电池,可帮助特斯拉获取通膨削减法案中的抵税优惠资格。若特斯拉在美国制造和组装电动⾞电池,法案的税收减免将有助于抵销三分之⼀以上的电动⾞电池组成本,只要电池符合采购规定,上述法案还可为电动⾞买家提供7500美元的税务优惠。

制药,生技

通膨降低法案案允许政府的医疗保健计画自 2026 年起针对部分药物的价格,直接进行谈判。同时,医药产业也在对抗通膨和供应链限制造成的成本上升压力。

该法律还包括将胰岛素费用限制在每个月35美元的规定,以及将医疗保险患者的自付费用药物费用限制在2,000美元的规定。

根据医疗保健研究公司 3 Axis Advisors 分析的数据,美国大药厂计划 2023年1 月初起调涨在美国销售的 350 种以上独特药品的售价。

根据《46brooklyn》公布的数据,2022 年药厂针对 1400 种以上的药品调涨价格,创下 2015 年以来最多纪录。药价较去年涨幅中值在 4.9%,而均值在 6.4%。

credit: edercasella.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