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衰退中,美股投资人的苦日子还在后头

衰退

联准会没有选择

暴力升息才能抑制通膨

创美国40年新高代表通膨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美国深怕重蹈1980年代的超级大衰退覆辙,迫使联准会如惊弓之鸟般地今年至今六度大幅升息以进行抑制,利率已由0.25%升至4.00%。

量化紧缩

不只如此,联准会并打算开始量化紧缩(也就是缩表),以减少过去自金融海啸,欧债危机,新冠疫情引发崩盘各大股市崩跌期间所释放到市场上,推升过去13年市场牛市主因的大量资金。

升息加缩表,造成的结果是一定会重击美股。

各项指标已同步确认

美国今年一开年就已进入衰退

美国今年前三季的GDP成长率为负1.4%,负0.6%,正2.6%,按定义已进入经济衰退。除了加拿大之外的G7和南韩,今年5月就已全都出现贸易赤字,其中德国还是30年以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主要经济大国目前的制造业指数PMI也都跌破50的荣枯线。代表现代科技的大宗物资晶片的供需,根据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的数据,9月全球晶片销售出现自2020年来首见下滑。连中国10月的进出口都开始出现近2年首见的负成长0.3%。

先行指标怎么说?

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在5月16日时就率众商业领袖之先脱口而出表示美国可能已陷入衰退了,10月23日时更表示衰退会持续到2024年春季。另一项近百年来用来预测美股未来走势和经济情势奇准无比,被誉为景气金丝雀的道琼运输指数(美股代码:DJT,联邦快递是成份股),在联邦快递发布第二季财报时获得了确认,联邦快递的执行长认为全球经济即将陷入衰退,全球运输需求趋于疲弱,宣布撤回全年财测并推动大规模的成本撙节方案。第二天股价崩跌21.44%,创1980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更引发当日美股全面大跌。

美国民间和商业界怎么说?

根据美国晨间咨询公司(Morning Consult)与《政治报(Politico)》在11月初联合进行的一项美国新民意调查,65%的登记选民认为美国经济目前正处于衰退中。根据美国经济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在9⽉19⽇⾄10⽉3⽇访问136位美国企业执行长,有多达98%认为,美国将在未来12⾄18个月内陷入经济衰退。几乎所有知名的上市企业都已经开始紧缩资本支出、暂停招募、祭出不只一轮的裁员,种种削减开支的做法都是企业已经感受到景气下行、准备勒紧裤袋、度过经济衰退的标准步骤。

升息的影响

对美股的影响

联准会目前的首要工作是升息抑制通膨,并非救股市,原因是惊人的膨率会影响的是每一个人,日常生活所有开销全都暴涨,货币贬值使资产受损,持续不改善一定会引发社会动荡、失业率攀升、令国家竞争力受创,后果比股市下跌严重多了。但是并非每个人都是美股的投资人(根据盖洛普2022年5月的调查,58%的美国人持有股票),孰轻孰重,很容易判断。美股史上还未有任何的先例,在联准会一路升息的期间,美股还能持续上涨的。

热钱回流美国

美国长期以来奉行的强势美元政策,再加上今年以来持续升息,造成热钱持续流回美国。引发的另一项极为严重的副作用是美股跨国企业因为美元今年以年快速的升值,企业获利因为汇率造成大幅度的损失。原本前两年被疫情垫高的年成率对比基期原本就让营收不易再成长,加上美国经济实质上已经进入衰退,客户削减开支,造成不少企业的营收年成长变负值。

汇损侵蚀企业获利

更雪上加霜的是,美国企业把营收兑换为美金,更使原因难看的年成长率数字再向下修,而且企业规模愈大的上市企业,由于国外的营收占比相对较高,所受到的冲击也愈大。美元对一篮子已开发国家货币的汇率今年前三季已升值了17%,冲上20多年高点。据美银的估算,美元指数每升值10%,就会让标普500成分股企业(29%获利来自海外)的获利缩减3%,光是第三季的获利就估计会蒸发100亿美元。

企业Q3营收表现翌日股价表现今年至11/08/2022股价表现美元升值的汇损冲击
苹果+8.1%+7.6%-23.63%使净利损失6%,Q4营收将减少10%
微软+10.6%-7.7%-31.45%Q2净利损失1.5%,营收减少1.15%
字母+6%-9.1%-38.62%营收成长由11%减至6%
亚马逊+14.7%-6.8%-47.22%国际电商营收成长由12%减至5%
Meta-4.5%-25%-71.78%Q4营收成长会损失7%
特斯拉+55.9%-8.6%-52.89%过去一年损失5.29亿美元的现金流
辉达+2.9%-9.23%-52.04%84%的营收来自海外

表一:美股前七大企业Q3财报结果发布翌日,今年至今股价表现,汇损冲击(资料来自谷歌财经,各公司财报,电话会议内容)

美股今年以来的走势

成长股在上半年已躺平

2021年第四季到2022年第二季,主要下跌的族群是成长股、小型股、没有盈余的上市企业。跌幅介于50%到95%。

第二季末至今受创的是大型绩优股

第二季到目前,主要下跌的族群是大型绩优股,是美股持续上涨和的安定主力;连这一部份的股票都走跌,表示美股的走跌不是短期或只影响部份产业,而是景气衰退确定已经蔓延到大部份的产业了。

只剩防御股抗跌

相较之下,股价至今还没有大幅下挫,硕果仅存的产业其实很少,多是大型制药、健保、通讯服务、必需消费品,都是最典型的防御股,再加上因地缘政治战争获益的石油股。如果连这一类的防御股都开始大幅度地下跌,再加上第二大类的大型绩优股都没有止跌继续下跌的话,那势必造成美股的全面崩盘。

企业名称美股代码Q3营收表现今年至11/08/2022股价表现股利殖利率
娇生JNJ+2%+1.19%2.60%
礼来LLY+2.5%+34.03%1.07%
联合健保UNH+11.8%+9.44%1.20%
AT&TT-4.2%-2.76%5.95%
好时HSY+15.7%+20.34%1.78%
威士V+18.9%-8.89%0.88%
万士达MA+16%-11.32%0.60%
艾克森美孚XOM+51.9%+78.79%3.21%

表二:今年股价未受创的代表个股,今年以来的下跌幅度,Q3财报结果(资料来自谷歌财经,各公司财报)

还会跌多少

据富国银行的分析,过去伴随着经济步入衰退,美股的回落行情平均持续时间为20个月,平均下跌37.8%。

结论

据FactSet的统计,就目前已公布第三季业绩的大企业,及尚未公布者的预估值来看,平均每股盈余比去年同期仅成长2.1%,是两年来最低的成长率。

至10月28日为止,美股总共11725档中只有1934档(占16.49%)今年至今是正报酬。所有的迹象都显示,投资人的苦日子还在后头。

衰退
credit: dailyfxasia.com

本人为原文作者,本文精简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全球衰退中,美股投资人的苦日子还在后头〉中有 2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您的这一篇文章核心还是高通膨,尤其最近年节到了万物都涨,我在想一般民众资产该如何不被通膨吃掉?去年更是股债双杀,资产配置也很难避免缩水严重,我个人没买过债券,资产配置除了股票外只有现金跟房地产,但在台湾房地产如果要对抗通膨,因为房地合一税2.0关系,买房子至少得持有五年以上,才能避免获利被课重税,持有十年以上才是有相对资产增值来对抗通膨,但不动产似乎不是很好变现方式,尤其目前政府态度及市况对卖方不利,最重要一点是不动产无法分割卖,像股票一股或一张卖,尤其对要对退休人士是很不利。

    在“长线获利之道(散户)投资正典”这本书提到,股票(相对于债卷)还是对抗通膨最好投资工具,但前提还是需要长的持有期(股票短期通膨避险效果不佳),长期股票年报酬率还是高过债卷,这也是我大部分都是持有股票原因(其余就是现金或定存),如果最近会因个股会因波动很大导致亏损,指数型ETF虽不至于有超额报酬,但打败通膨是有的,长期报酬率还是高过通膨率,我们无法知道衰退会持续多久,但可以肯定的是所有政府都无法一直持续高利率,这对经济成长会很大伤害,只有耐心持有优质具护城河股票,长期投资就会有不错报酬。

    1. Peter您好,
      一年多前通膨由美国蔓延至全球,造成去年全球股市和资本市场的熊市,而且这次较奇特的是以往股债会反向而行,2022年却股债同时大幅下跌。2022年全球债券市值下跌16%,是⾃1990年以来的最⼤跌幅。
      台湾长期处于低利率,相较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在2022年多次大幅调升利率,但台湾央行竟只调了两次,而且幅度都非常低,令人怀疑是平行宇宙,个中的原因就是台湾央行凡事是以政治来看资本市场,并不是很专业;因为台湾有201万户的房贷户数,一升息就会造成房市的动荡,交不出房贷的就会成法拍屋,打压房价,而台湾人7—8成的总资产都在房地产上,结果会使民众的总资产缩水。另外,我个人认为台湾房贷利率太低,才是造成所得不均和过去廿年房价飊涨的真正原凶!
      目前看来,太多的证据显示,2023年全球至少上半年至少会温和衰退是几乎确定的事。几乎所有的执行长和大型世界级的经济机构都预言今年世界各国的GDP成长数字会很不好。关键还是FED的升息是否真的已抑制了通膨,目前看来已稍具成效,但失业率并未大幅上升(这是FED的重要指标),造成FED的升息目前不会停止(FED上次会议已暗示今年降息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只要不降息,股市要"大涨"是绝对不可能的事。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