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保持每年股市投资皆正报酬是不可能的?

绩效

景气会循环

股市是经济景气的先行指标,而且会反映所在国家的整体经济表现。

经济景气会循环,经济景气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营收,很少企业能免疫。只要企业的营收大幅波动,股价就会随着波动。而股市的表现基本上是直接和上市企业的业绩挂钩,因此不可能保持衡久不变,或是股价只上涨而不下跌。

股市投资的特性

聪明的人,可以从小学到博士班都是第一名,甚至博士后研究,当上教授,一路拿遍所月有学术界的奖项,甚至摘下诺贝尔奖的桂冠。有没有这种人,虽然少见,但很显然地,的确有。

当然也有创业开公司,每年都能维持业务正成长,每一年都能盈利的企业经营奇才。

在职场上亦然,表现很好的顶尖员工,通常年年都能持续好表现,不会突然出差错,在某一年变成制造麻烦表现奇差无比的员工。

但在股市投资上,上面提的这些我们人类社会上习以为常的规则(绩效表现好者几乎都能持续),并不成立。更有甚者,通常前一年表现很好,投资报酬率很好的投资人,大部份的情情下,第二年的报酬都很难持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股市共同基金的经理人。这也是为什么:

总之,均值回归(朋友们可以把它想成地心引力也无仿)在股市投资上是成立的。

实际的情形如何?

就我自己所知,自人类历史有股市以来,已知的世界上最伟大的几位投资人,还没有一位每年股市的投资绩效都是正报酬的。如果有任何朋友知道有这么一位大师存在,可以证明我的孤漏寡闻的话,麻烦您让我知道。我很乐意对这位异类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在本部落专文分享给所有的朋友。

避险基金经理人

很多朋友一定不以为然的表示,避险基金经理人不是只做多,他们在牛市时做多,熊市时做空,两头赚,理论上办得到啊!

我的回答时,请持这种看法的朋友举出一位就好,事实上并没有。原因我认为是:

巴菲特的看法

巴菲特在1985致股东的信中提过以下两大因素会阻碍优秀的投资人“持续”创下过往的佳绩:

  • 一种因素属于暂时性-即与过去二十年相较,现在股市中缺乏合适的投资机会。
  • 第二项负面因素更显而易见的是我们的规模,目前我们在股票投入的资金是十年前的20倍,而市场的铁则是成长终将拖累竞争的优势,看看那些高报酬率的公 司,一旦当他们的资本额超过十亿美金,没有一家在往后的十年能够靠再投资维持20%以上的报酬率。
正报酬
credit: positiveperformance1.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