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产品设计的哲学,苹果是如何思考的?

设计

这篇文章要讨论的是“苹果是如何思考的”,以及苹果的产品设计的哲学。这听起来很重要,是的。非常重要!

没有多少公司拥有设计理念的核心能力,并在公司中拥有高管层的决策和权力。然而,苹果做到了。

市场

市场必须存在

苹果不会推出一个没有人期望存在的产品,这也是为什么苹果推出的产品总能不亏钱的原因,必须先不亏钱,再来讨论赚多少钱。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2-1的最后面,曾强调风险投资的前辈人物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创办人尤金・克莱纳(Eugene Kleiner)就说过一句创投界的千古名言:
研发完成后,要确信狗想吃狗食。”没有市场的产品终究是没有用的。

至今全世界所有风险投资在决定要投资一家公司时都会深入暸解新创公司的产品有没有市场性。因为大部份新创公司总是自以为是,关在实验室里研发功能看似吸引人的产品,但绝大多数的产品,都不会有市场性。没有用,没有市场的东西,没人会去买,公司如何生存?这点违反资本主义的根本逻辑。

多数的公司,不论是新创公司还是上市公司,对“市场必须存在”的暸解并没有很透彻。

对于苹果这一家硬体装置公司而言,有许多固定成本要付。这点比轻资产的软体业重要多了,软体公司大不了钱烧完了,软体工程师全遗散就完事了。各位回去看一下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4-4所提过的亚马逊2014年打消失败产品Fire手机庞大的库存报废损失的历史就知道很少有公司亏得起。

不追求市占率

苹果是商业市场上罕见的上市企业,因为它从不把市占过半当成首要目标,至少一直以来世人所看到的结果和事实证明(请参见我久前所写的《苹果如何赚钱?》)是如此。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3-2所提过的,iPhone在2019年囊括整个
智慧型手机行业利润的66%,2017年是83%,2016年是103.6%(超过
100% 是因为很多智慧型手机的生产商是亏损的),2015年更是到达91%。
但历年 iPhone 的全球市占率也才不过13% ∼ 18%之间而已。

不只iPhone,相同的情形对苹果而言,不胜枚举;AirPods和Apple Watch都是。

不必领先市场推出

但是正因本文所列的原因,苹果不必急于一时,领先同业推出相同功能的产品。您可以看一下我先前所写的这篇文章的分析《为何苹果的新功能总是比较晚推出?》

获利

重视获利的持续性

它很少有市占过半的产品。但只要很少数忠诚的客户粉丝,每年或定期更新购买,就能保有获利的持续性。

“持续性”是所有投资人在投资股票时,必须的首要考量。这点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2-1的第79页 ,曾列为企业护城河选股时的主要过滤标准。巴菲特在并购或投资企业时,也一再公开地把这一点(企业获利的持续性)明列出来。

偏向订阅制

除了App Store的行动程式基本上有许多软体都是分期订阅制,可以分期付款,减少客户的经济压力外。苹果其实打算走的是更长期的策略,尽可能把所有产品或服务设计成订阅制。

2021年,苹果推出Apple One,把所有苹果的服务和产品捆绑在一起卖给客户。更早之前,苹果其实就推出分期付款,让买不起手机的客户可以分期付款。

2022年,苹果推出自己的先享受后付款“Apple Pay Later”分期付款的金融财务服务。关于先享受后付款的介绍,请见我先前的文章《最火红的消费信贷方式BNPL介绍》.

苹果产品的设计逻辑

苹果的设计理念植根于公司的所有产品设计人员心里,不只已经成为公司文化的一部分,而且是公司主要的商业竞争力,更是区分苹果和其它竞争者的核心区别。

重视使用场景

苹果很少发明全新的东西,苹果最擅长的其实是“为技术找出好的使用者场景”。换成白话文就是考虑把技术整合到它的产品中,为使用者带来实质性的好处────苹果在意的使用者的接受程度,这点和大部份的企业有极大的不同。

简单化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为什么即使没用过iPhone的人,一拿到iPhone不需要手册就会使用?贾伯斯在苹果的使用者界面设计上曾经订定了一条规则:所有功能不能让使用者点选超过三层以上。看似简单,但影响很大。

独特的苹果设计团队

在科技界,应该找不出任何一家公司的装置,您不需要看装置身上的那颗苹果,一眼就能分办出这是苹果家族的产品。这是因为它突出的工业设计团队,科技界的电子装置,没有一家公司的工业设计团队在公司内部能拥有直通执行长的决策地位,除了苹果之外。

为什么苹果大部份的产品造型都是白色的?都没有棱角?您还记得贾伯斯在台上从A4大小的公文纸袋随手抽出第一代的Mac Air超轻薄笔电时世人震惊的程度吗?平板电脑椠在已超过十年了,为何贾伯斯拿出第一代的iPad才开始引发世人使用平板电脑的热潮?最近停产的iPod当年上市时,改变了世人听音乐的方式,以及音乐出版界的授权方式。这一切都是苹果设计的魅力。

产品设计
credit: odu.edu

不从众,少曝光

苹果严格的保密文化

大家都知道苹果有严格的保密文化,贾伯斯在世时比现在还严格,尤其是正在开发中的产品更是最高机密。这也是为何贾伯斯由牛皮纸袋抽出首代的Mac Air时会造成轰动的主要原因。

现在由于公司规模实在太大,不只对公司员工限制,供应商也不例外,一不得违反,这项规则还是在。只是为了防止胡乱爆料,对公司形象造成损伤,因此苹果稍加放宽了限制,会向极少数可靠的人,在确定会推出的产品,于接近发表会前,先行透露产品的大方向。

从不参展

各位注意到了没有?每年全球不是有三大科技界的展览,美国,台湾,德国,哪一次苹果参加了?

就连MWC这种每年都举办的最大电信展,苹果也从未去参展设摊,争取iPhone的曝光度或是进行任何的行销活动,根本上苹果认为不必要。 

很少参加产业的论坛

2022年6月,辉达,Meta,和微软等公司制定元宇宙产业标准,组了个产业的论坛,但苹果并没有参加。大家一定认为很奇怪,苹果也是重要的元宇宙产业的参与者,为何不合群,不参与?这也不是苹果第一次如此表态了,苹果通常不会参加这种业界组成的论坛,除非一定得参与────例如牵涉到最底层技术协定的制定。

迎合同业只会造成平庸

苹果在许多领域都是产业的领先者,有显著的竞争优势,犯不着去迎合同业,搞从众的行为;这就是苹果,不需要借由参加这类产业界的活动来突显自己的重要性,因为不需要。

苹果公司的这些行为其实是公司文化的一部份,可以专注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上,减少自己受他人的不良影响。多数人在做的事并不一定是对的,平均和从众只会造成平庸。

一如在投资上,不必受大多数人的影响,对的事情,要长期坚持。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的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