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两三只股票就能让你变得非常富有

富有

我在10倍股法则》一书的的4-3和《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1-5,以及部落格里面一再强调的:「投资人一生只要选对两三支股票就能使你非常富有; 不用持有太多股票,但是前提是要长期持有。」这也是巴菲特所说的「 只要你不做太多错事,你一生中只需要做很少的事情(就能成功)。」

让你变得非常富有的股票获利都在百倍以上

现实股市的机率有多大呢?请参考我在10倍股法则一书的第二章里面2-2小节表3和表4的详细分析,过去5、10、20、30年各产生了多少5、10、20、100、1000、10000倍股。

不要害怕错失好企业

优秀的企业,三,五年后仍是优秀的企业。但是大部份人并不认同这句话,总以为优秀企业的股价价格总是很高,这个认知并没有错。但投资人总是见树不见林,误把价格当价值,将因果关系错置——因为企业优秀才导致股价偏高,股价不应该成为买人的唯一阻碍,重要的是该企业的价值是否仍超过目前的股价。

时间,纪律,耐心缺一不可

很多时候,什么都不做,就是最好的投资策略。但一般人无法克服这点,总认为总要做点什么事,打开电脑做些股票的买卖交易才能说服自己,才表示认真从事股市投资。这都是人类投资上典型的心魔,如果投资人无法克服这种门槛,要收获您的十倍股将会变得非常地困难。

最近退休的投资名人比尔.米勒(Bill Miller)在他40年投资⽣涯中的最后⼀封给投资⼈的信中就提醒投资人「我们需要相信的是时间,⽽不是时机,这才是在股市致富的关键。」他特别表⽰「选择进入市场的时机⼗分愚蠢。」

实例

葛拉汉

巴菲特的恩师葛拉汉(Ben Graham)没有巴菲特这位出众的学生,相信大部份的人都不会知道葛拉汉的存在,也不会知道有《智慧型股票投资人》这本股票投资史上巨著的存在。

但很少人知道葛拉汉的投资生涯成绩并非特别亮丽,当然无法和巴菲特这种史上数一数二等级的大师相比。没有巴菲特这位学生,葛拉汉只能算是个靠股票投资致富的众多默默无名的富翁之一罢了(注:前两段敍述其实来自蒙格多年前对葛拉汉的看法)。

蒙格在每日期刊2023年股东会中就特别点出:「葛拉汉一生中赚的所有钱的一半以上都来自1只股票。那支股票就是GEICO (政府雇员保险公司,已被波克夏并购)。所以你看,他教给我的事就是他如何变得富有。在我看来,这就是应该为伟大的企业买单。

伟大的才是好的。

蒙格

至于查理.蒙格自己,我在10倍股法则》一书的212页,4-3小节的「采取集中投资策略 有望赚取超额报酬」这个小节里面曾经提过:

2021 年年底,蒙格的个人投资组合里主要就真的只有 3 档股票:波克夏(美股代码:BRK.A和BRK.B)、好市多(美股代码:COST)、喜马拉雅资本(Himalaya Capital未上市))。」

非常富有
Credit: telegraph.co.uk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