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兩三隻股票就能讓你變得非常富有

富有

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的的4-3和《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1-5,以及部落格裏面一再強調的:「投資人一生只要選對兩三支股票就能使你非常富有; 不用持有太多股票,但是前提是要長期持有。」這也是巴菲特所說的「 只要你不做太多錯事,你一生中只需要做很少的事情(就能成功)。」

讓你變得非常富有的股票獲利都在百倍以上

現實股市的機率有多大呢?請參考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的第二章裏面2-2小節表3和表4的詳細分析,過去5、10、20、30年各產生了多少5、10、20、100、1000、10000倍股。

不要害怕錯失好企業

優秀的企業,三,五年後仍是優秀的企業。但是大部份人並不認同這句話,總以為優秀企業的股價價格總是很高,這個認知並沒有錯。但投資人總是見樹不見林,誤把價格當價值,將因果關係錯置——因為企業優秀才導致股價偏高,股價不應該成為買人的唯一阻礙,重要的是該企業的價值是否仍超過目前的股價。

時間,紀律,耐心缺一不可

很多時候,什麼都不做,就是最好的投資策略。但一般人無法克服這點,總認為總要做點什麼事,打開電腦做些股票的買賣交易才能說服自己,才表示認真從事股市投資。這都是人類投資上典型的心魔,如果投資人無法克服這種門檻,要收獲您的十倍股將會變得非常地困難。

最近退休的投資名人比爾.米勒(Bill Miller)在他40年投資⽣涯中的最後⼀封給投資⼈的信中就提醒投資人「我們需要相信的是時間,⽽不是時機,這才是在股市致富的關鍵。」他特別表⽰「選擇進入市場的時機⼗分愚蠢。」

實例

葛拉漢

巴菲特的恩師葛拉漢(Ben Graham)沒有巴菲特這位出眾的學生,相信大部份的人都不會知道葛拉漢的存在,也不會知道有《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這本股票投資史上巨著的存在。

但很少人知道葛拉漢的投資生涯成績並非特別亮麗,當然無法和巴菲特這種史上數一數二等級的大師相比。沒有巴菲特這位學生,葛拉漢只能算是個靠股票投資致富的眾多默默無名的富翁之一罷了(註:前兩段敍述其實來自蒙格多年前對葛拉漢的看法)。

蒙格在每日期刊2023年股東會中就特別點出:「葛拉漢一生中賺的所有錢的一半以上都來自1隻股票。那支股票就是GEICO (政府僱員保險公司,已被波克夏併購)。所以你看,他教給我的事就是他如何變得富有。在我看來,這就是應該為偉大的企業買單。

偉大的才是好的。

蒙格

至於查理.蒙格自己,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的212頁,4-3小節的「採取集中投資策略 有望賺取超額報酬」這個小節裏面曾經提過:

2021 年年底,蒙格的個人投資組合裡主要就真的只有 3 檔股票:波克夏(美股代碼:BRK.A和BRK.B)、好市多(美股代碼:COST)、喜馬拉雅資本(Himalaya Capital未上市))。」

非常富有
Credit: telegraph.co.uk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