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眼前的几大挑战

TSMC US

台积电未来主要的挑战只有一项,那就是“地缘政治”。而且我个人认为情势对台积电非常不利。特别是从台湾人的眼光出发,局势更为严峻。

重点是这个因素,以及接下来本文所论及的主题,台积电自己都无法掌握,每一项对台积电的未来都是很大的挑战。

我的书中有关台积电的内容

我在最近的两本书里,都讨论过台积电(美股代码:TSM)这家公司;包括了:

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

  • 2-4节,整个小节专门介绍介绍台积电这家公司
  • 3-3节,分析科技公司的业务发展以掌握关键产业的脉动

在《10倍股法则》一书中:

  • 3-2节,整个小节专门介绍包括台积电和全球的半导体供应链

美国对它予取予求

美国正在蚕食吞掉台积电

亚利桑那州第一座5奈米厂已接中完工,近日又传出开始建造另一座3奈米厂,这其实并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因为当初去设厂时,规划的用地就预留最多可建六座晶圆厂,而且美国不像台湾寸土寸金,美国除加州和纽约外,大部份的土地取得成本很低,不会是企业的主要考量。

但是彭博社在2022年12月初报导,在苹果(美股代码:AAPL)等美国客户要求下,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投资亚利桑那州120亿美元的第一座新厂 Fab21 于2024年投产时,会同时提供4奈米制程代工,也就是台积电目前为止已量产的最先进的制程技术。换言之,这和美国的利益相符,美国等于是强迫台积电,美国只要台积电最新最先进的技术和产能,成熟的制程美国没有兴趣。

2022年12月6 日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厂首部机台移机典礼,日经亚洲报导指出,台积电美国厂投资,由现有的120亿美元增加到400亿美元,已经开始兴建第二座工厂,以生产3奈米晶片制程技术,并在2026年量产。台积电的投资案,创下美国最大的外国投资案。

我个人认为400亿美元只是开始,因为台积电现有的亚利桑那州厂区的用地规划原本就可达六座工厂,而目前才完成一座,正在盖第二座。

美国是敌人不是朋友

建议各位看一下我这篇文章《台积电(TSMC)的2大长期威胁:美国和中芯》。距离这篇文章发表至今,美国蚕食鲸吞台积电的动作,采取的都是很致命的举动,长期而言(其实也不用多久,五年内会见效)台积电很难再保有目前的优势,除非完全听命于美国。

美国多个政府机构已经多次公开说过,半导体制造仰赖台湾的情况必须立刻停止。而美国政府最近两年来在做的就是这件事,它的首要目标当然是台积电,台湾人别再阿Q了。

去美国会丧失竞争力

台积电能赚大钱,靠的是台湾便宜的人力和各项资源成本,去美国这些东西全都会不见,会丧失竞争力。大家别忘了,台积电是资本密集的代工制造业,自己不像三星或英特尔有产品或其它的谋生工具,当便宜的人力和各项资源成本消失,就不会有竞争力了,这是实话。怀疑论者,请您看一下我之前发表的文章《为何台积电的利润率远大于竞争对手?

美国快就会取代台湾

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和台积电已公布的计划,只要5年内,最快在2027前,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就会拥有从5奈米到2奈米的所有的先进制程(请注意美国看不上成熟制程,因为美国自己的厂商就能供应),因此届时台积电美国厂区会成为台积电最大的晶圆代工制造基地,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的厂区就有可能高先进制程的产量会超过台湾。

意思是,利用各种手段,美国很快地,自己不用出钱,不用建立新公司,就会取代台湾,成为拥有全球最先进半导体制程的出口国。

到底是美积电还是台积电?

首先,到底是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的几座场区是叫美积电还是台积电?去美国建场是再次让美国伟大吗?到底是美国受益还是台湾受益?美国还是台湾?

美国芯片法案下共计520亿美元的巨额补贴,所有人都知道大部份肯定会补贴到英特尔、美光等出身美国的本土企业。台积电和三星等非美国本土的企业能得到多少补贴,目前不确定会有多少。台湾媒体在2023年三月时的一篇报导:三星在美设厂有望获26亿美元补助 台积电上看60亿美元。但美国员工的薪资远高于来自亚洲原厂的员工,一定会侵蚀台积电和三星的获利,这点是肯定的───结果会造成台积电和三星等非美国本土的半导体企业在美国和英特尔、美光等出身美国的本土企业,在官方补贴和成本上一开始就立于不平等的地位。

张忠谋说,在美国建设半导体工厂是自己25年前创立台积电时就有的梦想,但90年代末台积电在华盛顿州建设的8英寸晶圆厂WaferTech失败了,甚至变成一场恶梦。现在,张忠谋改说“全球化几乎死了,自由贸易也几乎消亡。”

众所皆知,创办人张忠谋是美国人,媒体也报导过董事会刘德音是美籍人士。按照移机典礼上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透露的,台积电在亚利桑那的投资案将创造3.1万个建筑业工作,并额外创造1.3万个高薪科技业工作机会,包括4500位台积电直属员工。

台积电执行长多次承认台积电在美国找本地工程师碰到很大的困难,只好从台湾找工程师过去。媒体报导台积电首批包机已将近300名员工及家属送往美国,他们将定居美国,未来还会有1000多名台积电员工及家属被送往美国。但转至美国的台积电工程师表示,虽然在底薪翻倍了,分红却没有增加,但美国物价比台湾地区高3倍,生活还是有些拮据。再则,美籍员工、台湾地区员工考核是分开的,美籍员工比较容易升迁,台湾地区员工只有14天带薪假,美籍员工却有21天,而且,美籍员工可以不加班,但台湾地区员工必须服从加班制度。

逐渐失去中国市场

台积电的两座中国厂

虽有两座晶元厂在中国,但因为美国的阻扰,再加上台湾自己反中气芬高涨,迫使台积电撤回升级南京厂为更先进制程的打算,这会对台积电的未来很不利。台积电的两座中国厂,上海松江厂是很旧的制程,谈不上竞争力。

中芯现在连7奈米都出货了,这代表成熟制程其实中国都能自制了。南京厂不升级为先进制程,对台积电会很不利。

华为事件

华为在2019年曾占台积电15%的营收,那年苹果占23%(苹果主要供应商的营收占比,请见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4-1小节,259页中的统计)。现在华为变零了,华为大部份的手机市场都被苹果取代了(2019年,华为手机全年以2.4亿台的销量,17.6%的市场份额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2021年苹果占台积电25%的营收。

没有华为制约苹果,苹果可以对台积电予取予求。因为台积电最昂贵和最新最先进的制程的主要客户就是手机晶片。如果苹果拒绝使用,台积电最先进的制程的投资回报就就会降低,对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就会大幅降低,因为没有其它足以抗衡苹果的够大客户可以弥补这个大洞。

中国的半导体市场

除了苹果和三星的世界前交大手机商都是中国厂商。电动车产业的世界也很类似,除了特斯拉和福斯外,主要厂商都是中国厂商。手机和电动车是现在科技界演进最快速的产业,使用了最多和最先进的晶片。

半导体产业协会(SIA)发布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达到了创纪录的5559亿美元,其中⼤陆的销售额⾼达1925亿美元、占34.63%,位居全球第⼀。和中国脱钩,代表最差的情形下,台积电有可能会失去所有中国的客户的订单。请注意,中国是个长期看升的市场,对半导体的需求只会有增无减。关于全球半导体市场,请见我的先前贴文《细论全球半导体晶片市场,9大细项分析》。

台湾政府无力保护

政府推卸责任

各位还记得无理的美国政府向台积电要客户名单和销售机密这件事吗?还要求台积电必需去美国设厂,而且还指定必需采用当时最新的高阶5奈米制程。各位请别小看这两件事,台湾政府的回复竟很阿Q地说,我们尊重台积电自己的决定。至少我们没有看到台湾政府像南韩政府一样,为三星向美国政府抗议或交涉。

向美国示弱

现在台湾唯一剩下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半导体制造这一项了。台湾政府对美国示弱,只会削弱台湾的仅存的核心竞争力。

台湾厂区的大幅受影响

一如前面所分析的,苹果,超微(美股代码:AMD)和辉达(美股代码:NVDA)等台积电主要的美国客户在有了美国厂区后,已经表示会改向台积电美国厂区下单。这些大型客户要的当然是台积电最先进的制程,不是成熟制程;而且他们是占台积电营收最大的比例,也是现在台积电台湾先进制程厂产能的主要用户。

2020年北美客户大约贡献台积电全年营收的62%。当占台积电营收最大的比例美国客户改向美国厂区下单后,那台积电台湾先进制程厂的产能利用率势必受到影响。最差的情况是多年之后(您可以说是市场机制决定下的结果),台积电最先进的制程会一定会在美国,台积电台湾厂会只留下较成熟的制程厂区。

至于会不会如此演变,不必争辩,不出几年,时间很快会给出答案(台积电在台湾高雄原先规划建立的7奈米厂,执行长已公开宣布延后,或许这就是个征兆)。

日本的前车之鉴

1980年代日本半导体在全球市占率达53%,让美国出手抑制其发展。1988日本半导体在全球的市占超过50%。1992全球半导体排行前十名的企业日本就有NEC(美股代码:RNECY)及东芝(美股代码:TOSYY)等6家。

大家忘了日本的半导体业是如何垮台的吗?一纸1986《日美半导体协定》。现在台积电的处境,很像三四十年前的日本的半导体业由主宰全球瞬间消失成今天狼狈不堪的模样;现在全球半导体排行前十名的企业,日本连一家都没有(请见我在《10倍股法则》一书的3-2小节,126页的列表),还需要日本政府出面补助台积电去日本设厂,协助日本生产半导体。

台湾电力供应成隐忧

三次全台湾大停电:815大停电影响全台592万户、513大停电影响全台462万户、今年303大停电影响全台549万户。台湾的电力不稳定,早已是人尽皆知的事实。

多数台湾人不知道的是欧盟已正式将核能列为绿色能源,原本对核能拒而远之的德国,美国,还有321地震时才发能核电厂事故的日本;都宣布重新拥抱核能。再加上英国,法国,和中国,所有的大国几乎都在扩展核能发电。

但由于台湾奉行所谓的未来废除核能的能源政策,造成几乎所有能源皆赖进口的台湾未来可能会有电力不足的疑虑,不只台湾本地商业团体多次呼吁政府应重新考虑,在台的美国商会和欧洲在台商务协会也向政府表达相同的疑虑。但台湾似乎不为所动,自我感觉良好。

只有台湾和全球主要潮流唱反调,搞得现在三不五时就缺电或停电。2022年第27届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7)上公开的全球最脏的500个碳排放源中,台湾的中火、麦寮电、兴达电、中钢、林⼝电厂均上榜,等于全球每100个碳排⼤⼾,就有⼀个在台湾。

而全台最大的超级电力特大用户台积电(台积电详细的用电数据,请参考我之前的文章《为何台积电的利润率远大于竞争对手?》),不可能在缺电的前是下扩充台湾的产能,如果电力供应问题无法解决,台积电只能把未来的新厂设在国外。

台积电发出用电不足的警示

台积电的董事长刘德音在2022年11月30 日出席台湾商业界领袖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组织三三的例会演讲时。现场企业关注电力议题时,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罕见呼吁,电力不足的问题,政府必需解决。

刘德音直言,“我不是专业,而是要政府来解决。2023年的电够不够已经太晚了,而是要关心5年后的电够不够。”

竞争者都非弱者

英特尔

英特尔(美股代码:INTC)被业界和华尔街唱衰多年(我个人认为这要怪英特尔自己不长进,怨不得别人,也就是说是英特尔自己过安逸的好日子过太久)的这家长期以来的半导体最大公司,自从换了精力充沛的新执行长帕特里克·P·盖尔辛格(Patrick P. Gelsinger)后,到目前为止,这位新的执行长所做所为,都是极为正确的事(至少我个人这么认为)。但前提是,这些规划都必需落实,不能跳票,才能让投资人买单,重拾华尔街对它的信心,否则都是白谈。

首先是卖掉不赚钱或非核心的部门,例如固态硬碟,无线通讯等非领先业界的许多部门。并让自驾车部门Mobileye(美股代码:MBLY)在股市低迷,估值偏低的现在分拆重新上市,让英特尔当初的这笔收购案白忙一场,因为它根本没有让英特尔赚到钱。关于Mobileye,请见我之前的文章《英特尔是怎么赚钱的?以及投资它的好处 》。

最重要的是今年宣布把公司的制造部门IFS(Intel Foundry Service)变成公司内的自营单位,只差正式分拆,以后要自食其力,自己找客户,包括英特尔自己现在都已经成为它的客户。按照执行长所透露的进度,目前全球前十大半导体设计公司(请见我在《10倍股法则》一书的3-2小节,126页的列表),有它七家都已经签约成为IFS的未来客户了。

至于IFS的实力如何,英特尔已经宣布1.8奈米(不怀疑,是18埃,我没写错)制程已经有客户流片成功(何谓流片?请见我在《10倍股法则》一书的3-2小节,121页的说明),会在2022年底前试产,并在2025年大量投产。

那英特尔IFS未来的先进制程时程规划如何,请见我在先前文章《台积电,英特尔,三星未来晶片的新制程路线图对照》中的详细列表和说明。如果英特尔IFS的这些规划都能成真,那2025年后英特尔一定能夺回全球半导体市值的王位。

请投资人要铭记在心,英特尔是一家美国公司,台积电不是。美国政府会站那一边,答案很清楚,这个问题不需争论。

中芯

在我2021年发表《台积电(TSMC)的2大长期威胁:美国和中芯》时,中芯已拿不到EUV了,没有人认为中芯短期内在先进制程能有突破,美国也以为已经卡了中芯的关键技术而沾沾自喜。但答案现在出来了,中芯还是想办法只花了2年时间,就从14奈米大幅跳升到7 奈米技术,而且还出货给客户哩!跟一线代工大厂相较,台积电费时3年,三星耗费5 年才推出了7奈米。应该没有人认为7奈米不是先进制程吧?

关于中芯,我想说的就只有这些,因为这就够了。

三星

我曾在《台积电,三星,英特尔良率和先进制程的比较》和《台积电,英特尔,三星未来晶片的新制程路线图对照》这两篇文章中深入地比较过三星和台积电;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回头去参考。

关于三星,我想提出来的要点如下:

  • 三星目前的问题,主要是在良率的改善(这点直接影响到它的市占,利润各个方面);不像英特尔是在各个环节上都大幅落后其它两家。
  • 就整体而言,三星是台积电,英特尔,和三星这三大晶圆代工商中,积极度最高的企业。
  • 三奈米制程第一家量产的企业是三星。
  • 三星一直以来都是全球第二大的晶圆代工商,市占约台积电的三分之一,而且已经持续了很久。
  • 三星的董事长李在镕早在2020年时就宣示,三星要在2030年超车台积电成为非记忆体的逻辑半导体龙头(三星早已经是全球记忆体半导体的龙头了)。

格芯

以2022年以来的经济衰退和股市的熊市低迷的商业情势下,去年十月上市,几乎被所有人看衰的格芯(美股代码:GFS)股价上市一年多来(至11/10/2022)竟上涨了25.15%。就我自己所追踪的所有半导体股票而言,它应该是股价唯一没有下跌还大涨的企业。

格芯目前是盈利的企业,而且公司对未来的后势看好,丝毫未受多数人看衰的美国营运成本的影响。对比之下,大家请看一下今年以来它的对手台积电,联电(美股代码:UMC),三星电子,中芯的股价表现和营运展望,应该会对格芯的表现刮目相看。

个中理由不难理解,主要因为它是一家美国的本土企业。美国在2022年通过了晶片法,花了美金520亿补助所有的晶片厂,这个数目就半导体先进晶圆厂动辄上百亿美金的建厂成本而言其实很小,但是美国政府宣示的意义高过一切。

现在格芯不是台积电的直接对手,但很快就会是了。

台湾的竞争力逐渐流失

高阶产能逐渐移出台湾

由于美国对中国禁运的关系,目前美国客户的营收已占台积电的75%左右。随着2022年底美国第一座工厂进入试产。最先进的3奈米制程,将作为亚利桑那州厂的第二阶段计画。再加上最大的客户苹果(美股代码:AAPL)已宣布2024年之后会开始改向美国厂下单。如果这一切都成真,结果自然会变成台积电只能把高阶产能逐渐移出台湾,以迎合美国客户的实际需求。

2022年12月6 日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厂首部机台移机典礼时,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指出:台积电美国两座工厂年营收100亿美元、晶圆年产60万片(请注意都是最新的3至5奈米制程)。折合约占台积电2021年总营收的17.5%。而且预计最终产品市场价值超过400亿美元

长期利润率会下降

11/18/2022时,台湾媒体批露,台积电第一批连工程师家属都打包的三百多人的包机已经飞美,这一梯次总共会有一千多人,应该是为了美国第一座晶圆厂试产的整批安排。这样的安排证明了台积电的确无法招到足够应付让工厂运作的美国本土工程师(不论什么理由,例如给的薪水没有竞争力,美国人不若亚洲人好管理或听话等)。不论由台湾进口较便宜的工程师或是往后能改用美国本土工程师,都会在未来大幅拉低台积电的营运利润。

2022年12月初台湾媒体批露:台积电给美国商务部的一封信中表示,美国的芯片制造成本比台湾高50%,人才也短缺,会直接大幅拉高台积电给美国厂的营运成本。华尔街⽇报的报导更露骨,美国商务部针对晶片补贴计画征询参加厂商的意⾒时,台积电回复时列出6项预料之外的状况,包括成本⾼、缺乏⼈⼒及联邦法规要求等问题,这些状况让台积电设厂的成本被迫提⾼。

纽约时报在2023年2月22日的一篇报导中表示,台积电在美国的这项投资案充满考验。台积电高层2023年1月在法人说明会上提到,受人工成本、许可证、遵守法规及物价高涨影响,赴美设厂成本比在台湾高至少4倍。台积电的财务长黄仁昭在电话财报会议上表示,“台美建厂成本出现落差的主要原因在于建设成本,美国晶圆厂的成本将是台湾的4、5倍,包括劳动力、许可证、职业安全与健康法规、员工与学习曲线及近年来通货膨胀的成本。”,黄仁昭更直接表示,美国的投资可能会损害台积电2023年的盈利能力。

伤害投资人

更严重的是所有的一切发展对台积电的投资人极为不利,因为一如张忠谋多次强调的,美国的晶圆代工厂在利润率上没有竞争力。加上没有台湾各方面资源无止境的有形和无形的补贴(请见我先前的文章《为何台积电的利润率远大于竞争对手?》),结果就是拉低台积电的获利。投资人也可以简化为,拿台积电台湾和大陆厂的获利去补贴美国厂。至少美国厂的利润率会大幅低于台湾和大陆厂,这点是可以确定的。

对于台积电赴美建厂,台积电执行长魏哲家坦承“台湾半导体产业搬到美国,离开了台湾的生态系,不能像在台湾一样,可以活得很滋润。”他指的就是我在《为何台积电的利润率远大于竞争对手?》里面所列的原因。

美国商务部2023年2月28日最新规定,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强调,商务部将确保补贴案不遭滥用。她说,“获补贴者须同意,取得补助款的10年内,不会在有疑虑的海外国家扩充半导体制造产能。”商务部并表示,“获得超过1.5亿美元补助款的企业,须把超过原定预估门槛的利润跟政府分享。”另外还规定,“禁止申请人用芯片法案的补贴进行分红和股票回购,所以申请人需要向政府提供未来5年的股票回购计划。”

结论

台积电对台湾已经不是财经议题,台湾人对它投注了超越所有人想像的复杂情感在里面,这一点对非台湾人来说会很难理解,而且永远无法理解。毕竟严格来说,台积电是近三十来来台湾“唯一”培育出来的世界级企业。

2022年第一季末,台积电外资(这其中多数都是美资)持股比73.35%;牛市高峰的2020年第二季末这个数字为78.48%。就技术上而言,台积电目前除了是以台湾为主上市地点,总公司和主要工厂在台湾外,实际的公司控制权已经在美国人的手里面了。

多数台湾人目前关心的是台积电是否已经被淘空逐渐变成“美”积电;虽然相关单位极力否认,但事实和客观的数字是无法否认的,这一切时间可以证明,而且许多已经被证明了。

台积电
credit: TSMC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台积电眼前的几大挑战〉中有 2 则留言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