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化和紀律, 投資ETF看不見的2大好處

geralt

很少人注意到簡單化和紀律是投資ETF看不見的兩項極大的好處。ETF實在是個好東西,這也是為何我持續在本部落格發表一些 ETF 文章和朋友們交流的原因之一。

內容目錄

阻礙投資成功的因素

投資的第一個目的,一如巴菲特所言不要虧錢。我想把他再延伸,至少還要使您的資產不縮水。通膨、利率、和市場波動都屬於系統風險,多數的一般人是沒有能力應付的。相對而言;個別公司的因素、自己個人犯的錯誤、冒險、衍生性金融產品等都屬於非系統性的風險。關於通膨和利率,請見我之前發表過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資人的三大殺手:通膨,利率,和稅賦》。

如果投資人可以在進行資產投資和累積的長期道路上,儘可能地排除掉有可能造成您的資產減損的因素,那資產投資和累積的速度會比較高,您的目標就能早日實現,您也可以早日比您的同儕們提前退休。

排除非系統風險

一般人無法控制的系統風險發生時,所有的人的資產會一起縮水。但如果您在資產投資和累積的路上有太多的非系統風險伴隨的話,資產縮水得會比其他人多。反之,如果您能儘可能地設法排除或減才非系統風險的話, 您的資產會縮水的比他人少,一來一回,您就比多數人有錢了。因為一個人有沒錢,是和社會上的所有人相比之下的結果。

一般人很少想得這麼透徹。我記得索羅斯也有很類似的體悟和發言,他說:「看對看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對時你賺了多少,看錯時,你賠了多少。

而投資大盤ETF,必須捨棄主動選股的最大優點,也就是放棄某些優秀企業的超額回報,這是必須的取捨。可是,投資大盤ETF,相較而言,也可以排除主動選股的最大缺點,不必冒著選股錯誤,或是個股表現所帶來的資產大幅下跌的風險。

簡單化
credit: geralt

降低複雜度

另外投資大盤ETF還有一個好處,可以減少投資人主觀判斷錯誤、情緒起伏、或受噪音的影響。投資人只需持續專注把錢投入單一選定的大盤ETF就好。如果您怕忘了,可以藉由定期定額,甚至是下單系統下的自動下單買進選定的大盤ETF。其它的事,為您長期累積資產、組合的再平衡、股利再投資等複雜的東、操作錯誤、停利 、停損…..統統和您沒有關係。

紀律

當然以上所談的,都必須仰賴投資人的自我要求,也就是紀律的執行。因為投資大盤ETF已經是最簡單,對投資人而言最不複雜的最可靠的投資方式了。基本上投資人只要做一件事:「有錢就買,任何情況下不要賣。」,如果連這種最傻瓜的投資方式都無法對自己進行紀律的要求,我個人認為實在再也找不到有其它方法能投資致富了。

這就是我所謂的,投資ETF看不見的好處,可以用來幫助投資人紀律的維持。這也是為何我之前發表過一篇部落格文章《時間、紀律和耐心是成功投資的3要素》的原因。

紀律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