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對投資成敗有決定性的影響

個性

個性決定投資的成敗

筆名亞當.史密斯的喬治.哥德曼就表示「股票並不曉得你擁有它。而如果你對你自己並不瞭解,那你在股票市場裏會找到答案的,可是你所付出的代價將會非常高昴。」

個性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雖然我之前在部落格強調過「性情」對投資的重要性,發表完《進入股市前必需清楚回答的問題》和《投資成功最重要的特質是性情,不是聰明才智》這兩篇文章後,也有一段時間了,我認為「個性」實在太過重要了,有必要再來討論這個主題。

我要怎麼暸解自己的個性?

我建議大家可以自己去做個DISC測驗,這樣就能知道自己的個性了,詳情請我之前的文章《非常準確的投資人的DISC測驗,可儘早得知您的個人特質》。

英文並沒有完全對應的單字

個性英文多被譯為personality,character;或許還必須再加上identity和indivisual。但我總覺得英文中並沒有一個完全相符的單字可以完全對應。

人是極度複雜的動物

我同意「個性」可能是最困難的部份,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個性很難用文字「描述」,沒有一定的「表現」方式;但影響卻是全面性的。我自己的經驗,閱讀過的書,以及從少數值得世人仿效的投資大師身上所歸納出;使我愈來愈認為這才是幾項最後的決定因素之一。大部份投資人認為個性是天生的,我並不否認天生的確會影響,但我認為人是極度複雜的動物,後天的人生歷程,年紀,學習,教訓(但我認為和位階,智商,或學歷這些多數人看重的東西通通沒有關係);都會刻劃屬於每個人獨有的個性。這是很重要的一點,我會找時間談一下這一點。

我的書中有關的內容

我在我出版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自序中,曾提過在我的投資生涯中的幾件事,當初沒發現,但現在回想起來,對投資很有助益。這些發現在下一段會和大家分享。

那些個性對投資有助益?

以下所列,是我自己親身經驗,經過歸納,我自己認為的確這些個性對投資股票會有很大的幫助。

肯進行長期投資

想在股市累積滿意的財富,長期投資是必要條件。但是多數人很難接受這個事實,特別是台股的投資人。關於長期投資,請參見我的文章《為何需要進行長期投資?

我在我的兩本書中,都花了很大的篇幅在這個主題上:

耐煩

投入時間,不厭其煩地進行基本研究。有時,需要在投資作業上忍受繁瑣而例行的日常工作。最重要的是願意長期等待安全邊際的買入機會,願意給公司足夠的時間讓股價慢慢上漲。

願意改變

改變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困難度和您的年紀成反比。犯錯願意找出原因,對自己要誠實,不要報喜不報憂。重點是要進行改變,即使一點點的明顯改變,都會有極大的幫助。

投資最熟悉的產業

不懂的東西不要碰,只投資自己能力圈範圍內的企業是最好的方式。關於能力圈,可以參見我先前的《投資能力圈》這篇文章的討論。

實事求是

實事求是、耐心、守紀律、凡事講求事實和證據的個性、基本數字和資料的對比和分析

閱讀

持續閱讀投資理財相關的書,愈多愈好,愈廣泛愈好。特別是自己投資組合裡的上市企業的年報,如果您從來沒有讀過,我的建議是您趕緊把它賣了。

遠離群眾和媒體

群眾,媒體,同事,親友,權威,專家,社會的共識,社群網絡;大部份的情況下,都是股市投資的反指標。我承認要抗拒這些東西,對現代人而言,很困難,但必需。

在所有人覺醒之前,要有千山我獨行,忍受孤獨的勇氣。

結語

個性,別人幫不了你;自己要願意改變,即使很小的改變都是巨大的進步。

2006年的股東信中,巴菲特寫道:「性格也很重要。獨立思考、情緒穩定以及對人和投資機構行為的敏銳理解對於長期投資成功至關重要。我見過很多非常聰明的人缺乏這些美德。 」

個性
credit: wikimedia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