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是如何看待企業併購案的

併購

巴菲特1992年的股東信裡面(本文所有以斜體字表示的內容),巴菲特詳述了波克夏(美股代碼:BRK.A和BRK.B)是如何看待企業併購案的。

就像尋找終身伴侶

在波克夏所有的活動中,最令查理跟我感到雀躍的是當我們找到同時具有超強產業競爭力並且還擁有我們信任與崇敬的經營者的那種企業,想要買到這類公司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們會一直努力尋找,而在尋找的過程當中,我們採取的就像是與一般人尋找終身伴侶一樣相同的態度,當然積極、樂觀與開放的態度是應該的,但絕對沒有必要躁進。

是典型的企業潛規則之一

過去我看過許多對於併活動相當飢渴的經理人,很顯然地可能是小時候青蛙王子的故事看太多了,腦中只記得那美麗的結局,他們很慷慨地花大筆的銀子取得親吻蟾蜍的機會,期望會有神奇的事情發生,而失望的結果往往只會讓他們更積極地尋找下一次機會,(Santyana說:所謂的狂樂就是當你忘了目標何在時,還加倍投入你的心力),到最後即使是最樂觀的經理人還是要被迫面對現實,深陷在一堆沒有反應的蟾蜍當中,然後他會再大聲地宣布將進行另一波的重整改造方案,在這種企業版的全新出擊方案,執行長學到相當寶貴的教訓,只不過學費卻必須由股東們來出。

早年在我擔任經理人時,也曾碰到幾隻蟾蜍,還好他們算是相當便宜的了,雖然我並沒有那麼積極,但所得到的結果與那些花高價追求蟾蜍的凱子經理人差不多,在親了之後,它們還是依然聒聒叫。

這也是為何巴菲特在他的1997年的股東信中寫道:「雖然有些合併案確實可以發揮綜合效益,但通常買家所付出的代價過高,且通常成本節省與營收增加的預期效益最後都會成一場空,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不管這個併購案多麼的不合理,只要老闆有強烈的意願,其內部的同僚與外部的專家顧問都能夠提出一份看似合理的評估報告來支持其立場,只要在童話中才有人敢大膽地告訴國王他沒有穿衣服。」

關於企業潛規則的詳細說明,建議您可以參見我的部落格文章《企業潛規則,機構制度性強制力(Institutional Imperative)》。

經驗談

在失敗過幾次之後,我終於想起我曾經從某位職業高爾夫選手的建議(像所有職業選手一樣,只要和我打過球的,通常都不太願意我提起他們的名字),他說:“不斷的練習雖然無法達到完美的境界,但練習卻能夠使你的成績永續維持”,也因此我決定改變我的投資策略,試著以合理的價格買進好公司而不是以便宜的價格買進普通的公司

波克夏的併購標準

波克夏的併購標準詳另頁,除了母公司本身時常對外進行購,我們旗下的子公司偶爾也會自行新添生力軍,以延伸其產品線或是通路能力,就這點而言,我們很願意擴大旗下經理人的視野,因為我們相當清楚他們優異的能力,這絕對是低風險高報酬的一件事。

巴菲特在他的1997年的股東信中也曾提過:「波克夏在併購公開公司所採用的原則也是所有買家必修的學分,買方沒有理由以溢價進行併購,除非在以下特殊的情況下a)相對於被併購者,其股價被高估,或者是b)兩家原本獨立的企業在合併之後所賺取的利潤高於原先的總和,而顯而易見的買方通常會採取第一個理由,因為很少有公司會公開承認自己的股價被高估,然而貪得無厭的買家,以比印鈔票還快的速度印股票的這群人,最後卻不得不默認自己的股價確實被高估,通常他們玩的宛如華爾街版的連鎖信遊戲。」

從1982年起的一連十多年,巴菲特每年都會發佈波克夏的併購標準。關於波克夏的併購標準的詳細說明,建議您可以參見我的部落格文章《巴菲特的併購標準》。

併購
credit: keydifferences.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