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兼执行长,股价表现明显较佳

创办人兼执行长

两份研究报告

普度大学的研究

许多创办人仍身兼执行长的公司会倾向较安全的投资,因为创办人比外聘的执行长更了解这门生意,这会直接影响到投资的结果。普度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一项研究发现,过去15年来,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企业中,创办人仍担任公司要职者,股价表现比创办人已不檵续任职的公司高出310%。

华顿商学院的研究

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华顿商学院的Rudiger Fahlenbrach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和股票市场表现“的研究现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的公司产生更高的资产回报率,而且被投资人重视的程度也高于非创始人兼执行长的公司。详细的结果如下:

  • 美国最大的2,327家上市公司中有 11% 由创建公司的执行长领导。
  • 从1993年到2002年投资于创始人兼执行长的公司每年回报率。发现购买创始人兼执行长公司的价值加权投资策略每年可以获得10.7%的超额回报。
  • 从1993年到2002年投资于创始人兼执行长的公司每年回报率。发现购买创始人兼执行长公司的等权重投资策略每年可以获得8.3%的超额回报。
  • 在调整了各种公司特征、执行长特征和产业间的从属关系后,每年的超额回报率为4.4%。

典型的例子

科技公司就是很好的例子·几乎所有的科技公司都由创办人所经营,而且他们当时的环境非常竞争。苹果美股代码:AAPL)虽是个例外,但微软(美股代码:MSFT)的命运就是极佳的例子,证明了公司少了创办人掌舵,在充满变化的产业中会变得非常脆弱。

当比尔·盖兹于2000年退休并专注于慈善事业时,公司股价16年来就一直在区间盘整,直到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把业务重心转向云端运算,才让公司又活了过来。

即使是苹果,如果没有贾伯斯的带领,也无法成长至目前的规模。在他被逐出苹果的那几年(在他复职前),公司的命运就是最好的例子,也显示了外聘执行长经管公司的危险。

采取的策略

创办人兼执行长的公司与继任执行长公司在系统上面有很大的不同。这类企业具有更高的财务数字,业绩表现,当然就会享有更高的企业估值和股价。

一般来说,创办人是执行长的企业在研发上的投资更多,资本支出更高,并且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并购;这些都是对营收和公司的长期成长有很正向的助力。

但为何必需是创办人?

但为何必需是创办人兼执行长才能办得到?才能完成上述的成功策略?可能的因素包括:

  • 创办人自己是大股东,会更努力看紧自己的荷包,希望自己的财富增加。
  • 因为创办人通常是企业的大股东,尤其在近年的科技业,透过双重股权的设定,甚至可以轻易拥有超过一半的投票权。结果就是能排除所有的干扰和不利的障碍,顺利推动大部分的计划,当然成功的机率就高多了。
  • 创办人通常对企业的业务非常暸解,即使几年后回任,也能都有一定程度的暸解,比专业经理人更快上手。
  • 即使上面的两个条件都不成立,创办人还是对他们创办的企业有一定的影响力。对公司无形的影响力,在进行关键的业务推展时,会顺利得多。
创办人兼执行长
credit: Feedough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创办人兼执行长,股价表现明显较佳〉中有 2 则留言

  1. Andy你好,关于创办人兼执行长比较成功,我补充一点是创办人比较能进行长期投资,因为有创建公司成功的信誉与拥有大量股票,所以比较能得到董事会的支持。但是经理人当执行长比较不能执行长期策略,因为经理人需要一到两年得到营收与获利的改善,假如没有改善常会被更换,所以经理人大都进行短期策略。要能获得卓越的成功都是靠长期投资与策略,短期策略不容易成功的原因是竞争对手容易模仿而失去优势。还有你所提的创办人比较深入了解市场与产品,进行长期策略的方向会比较正确,所以比较会成功。

    1. Peter您好,
      基本上我同意您的看法,而且最好这位创办人兼执行长不要是二次或三次回任者。非创办人的执行长通常只会拥有少量的股票(对大型成熟企业一般而言是1%左右),而且董事会会和专业经理人签订聘任的合约,合约都不会太长,一般而言是3-5年。但若是面对经营危机而聘任的专业经理人执行长的密月期通常不会很久,最近一年就有许多著名的案例,上任才一年甚至少于一年,在合约未走满就被请下台,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迪士尼。主要是非创办人的执行长,如您所言,必需在短期内就能展示能耐,改善企业的经营情形。而对上市企业而言,所有的能耐和代表企业的经营是否成功,只有一项指标,那就是股价,股价若能持续上涨,一切好谈;如果股价持续走弱,董事会面对股东的庞大压力,会毫不考虑地壮士断腕,撤换执行长。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