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上市企业亏损其实一直是常态

亏损

很多人以为美股是近年才变成很多的公司是亏损的?答案是否定的。

美国

早期的美股

巴菲特在他的1960年给合伙人的年度报告信中就提过,1960年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的企业里面,653 只股票亏损,只有404 只股票盈利。可见美股上市企业亏损其实一直是常态,不是近年来才变如此的。

近年的美股

在我的《10倍股法则》一书中:

  • 6-2节,第276页,营收成长率 为美股企业股价大涨关键的这个小节里。

2008年到2015年间,名列财富500大的企业中,只有242家是亏损的企业;也就是有将近一半的企业是帐面上亏损的!同一份榜单的1992年有149家亏损,更早的1988年只有42家亏损,趋势明显。

2022年,标普500、标普400、标普600和标普Completion指数中的近1,200家公司预计2022年将是亏损收场。 这占了整体成份股三分之一。这些亏损公司的股价2022年平均下跌了46%,远低于指数本身的表现。

不仅仅是小公司们陷入困境的公司们正在流血。 2022 年出现调整后亏损的标普500大盘股中的9只股票2022年平均下跌33%。 这比标准普尔500指数当时的跌幅要糟糕得多。

2022年的美股统计

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截止的统计,美股上市企业只有28.82%的上市企业是有盈余的,也就是净利是正值。

非美国

中国呢?

2019年的由财富(Fortune)杂志所刊出的陆企500大企业名单,其中有30家亏损。比例其实比美国和台湾都还要低,合理推估的原因可能是中国对上市企业的审核非常严格,为了保护投资人,免于日后的个股经营不良所导致的风暴和维持股市的稳定,企业连续盈利是上市的必要条件之一,才会造成这样的结果。

台湾呢?

2021年6月,台湾董事学会分析台湾1,700多家上市柜公司后发现,大概只有100家左右的公司,最近连续15年都获利。

那亏损企业的表现如何呢?

2018年美股首次公开上市(IPO)的企业中有81%是亏损的,2000年网路泡沫的高峰期这个数字也是81%。

佛罗里达大学金融学教授里特(Jay Ritter)研究了 2001 年至 2016 年间发生的数千宗 IPO。在交易的第一天,未盈利的公司几乎与盈利的公司持平,平均涨幅分别为13.8%和 14.2%。但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差异非常明显。未盈利的公司平均回报率为12.6%,表现落后于市场9.7%,与此同时,盈利公司的平均回报率为30.4%,高于市场7.9%,即每年约3%。

结论

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结果,很令人安慰。可见投资人的眼睛还是雪亮的,或是说资本市场还是公平的。就长期而言,丑媳妇总要见公婆;无法证明长期能为股东盈利,终究还是会被投资人抛弃的。

亏损
credit: 7parallel.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