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上市企業虧損其實一直是常態

虧損

很多人以為美股是近年才變成很多的公司是虧損的?答案是否定的。

美國

早期的美股

巴菲特在他的1960年給合伙人的年度報告信中就提過,1960年在紐約股票交易所上市的企業裏面,653 隻股票虧損,只有404 隻股票盈利。可見美股上市企業虧損其實一直是常態,不是近年來才變如此的。

近年的美股

在我的《10倍股法則》一書中:

  • 6-2節,第276頁,營收成長率 為美股企業股價大漲關鍵的這個小節裡。

2008年到2015年間,名列財富500大的企業中,只有242家是虧損的企業;也就是有將近一半的企業是帳面上虧損的!同一份榜單的1992年有149家虧損,更早的1988年只有42家虧損,趨勢明顯。

2022年,標普500、標普400、標普600和標普Completion指數中的近1,200家公司預計2022年將是虧損收場。 這佔了整體成份股三分之一。這些虧損公司的股價2022年平均下跌了46%,遠低於指數本身的表現。

不僅僅是小公司們陷入困境的公司們正在流血。 2022 年出現調整後虧損的標普500大盤股中的9隻股票2022年平均下跌33%。 這比標準普爾500指數當時的跌幅要糟糕得多。

2022年的美股統計

2022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截止的統計,美股上市企業只有28.82%的上市企業是有盈餘的,也就是淨利是正值。

非美國

中國呢?

2019年的由財富(Fortune)雜誌所刊出的陸企500大企業名單,其中有30家虧損。比例其實比美國和台灣都還要低,合理推估的原因可能是中國對上市企業的審核非常嚴格,為了保護投資人,免於日後的個股經營不良所導致的風暴和維持股市的穩定,企業連續盈利是上市的必要條件之一,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台灣呢?

2021年6月,台灣董事學會分析台灣1,700多家上市櫃公司後發現,大概只有100家左右的公司,最近連續15年都獲利。

那虧損企業的表現如何呢?

2018年美股首次公開上市(IPO)的企業中有81%是虧損的,2000年網絡泡沫的高峰期這個數字也是81%。

佛羅里達大學金融學教授里特(Jay Ritter)研究了 2001 年至 2016 年間發生的數千宗 IPO。在交易的第一天,未盈利的公司幾乎與盈利的公司持平,平均漲幅分別為13.8%和 14.2%。但在接下來的三年裡,差異非常明顯。未盈利的公司平均回報率為12.6%,表現落後於市場9.7%,與此同時,盈利公司的平均回報率為30.4%,高於市場7.9%,即每年約3%。

結論

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結果,很令人安慰。可見投資人的眼睛還是雪亮的,或是說資本市場還是公平的。就長期而言,醜媳婦總要見公婆;無法證明長期能為股東盈利,終究還是會被投資人拋棄的。

虧損
credit: 7parallel.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