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是如何建构他的长期投资组合的

长期投资

巴菲特在他的1996年的股东信里面,很详细地说明了他是如何建构他的长期投资组合的。“这封信的许多内容,至今一再被人引用,算是巴菲特很重要的一封股东信。”本文以斜体字显示的都是来自巴菲特1996年股东信里面的原文内容。

不要频繁交易

我们的投资组合还是没有多大变动,我们打盹时赚的钱比起醒著时多很多。

按兵不动对我们来说是一项明智的行为,就像是我们或其它经理人不可能因为谣传联准会可能调整贴放利率或是华尔街那帮土匪大幅改变他们对股市前景的看法,就决定把旗下高获利的金母鸡卖来卖去一样,我们也不会对拥有部份所有权的好公司股票任意出脱,投资上市公司股票的秘诀与取得百分之百的子公司的方法没有什么两样,都是希望能够以合理的价格取得拥有绝佳竞争优势与才德兼备的经理人,也因此大家真正应该关心注意的是这些特质是否有任何改变。

集中投资

只要执行得当,运用这样投资策略的投资人到最后会发现,少数几家公司的股份将会占他投资组合的一大部分,这样的方式就好像一个人买下假设一群极具潜力的大学明星篮球队员20%的未来权益,其中有一小部份的球员可能可以进到NBA殿堂打球,那么投资人会发现其因此从中收取的权利金将会占其收入的绝大部分,要是有人建议把这部份的权益转让掉就好像是要公牛队把麦可乔登交易出去一样,只因为他对球队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

可预测性和持续竞争优势很重要

不管是研究买下整家公司或股票投资时,大家会发现我们偏爱变化不大的公司与产业,原因很简单,我们希望买到的公司是能够持续拥有竞争优势达十年或二十年以上者,变迁快速的产业环境或许可能让人一夕之间大发利市,但却无法提供我们想要的稳定性。

在买进股票时我们同样的也追求可预测的未来。

像可口可乐(美股代码:KO)与吉列(美股代码:PG)这类的公司应该可以被归类为”永恒的持股”。

热门科技股不是好的选择

另一方面我必须强调的是,身为公民的一份子,查理跟我相当欢迎改变,因为新的观念、新的产品或创新的方法可以提升我们的生活水准,这点很明显的对我们有好处,不过身为投资人对于热门流行产业的态度就好像在太空探险一样,对于这种勇猛的行为我们给予喝采,但是若要我们自己上场,那就再说吧!

当然比起一些具爆发性高科技或新创的事业来说,这些被永恒持股公司的成长力略显不足,但与其两鸟在林,还不如一鸟在手。

好公司很罕见

虽然查理跟我本人终其一生追求永恒的持股,但能够真正让我们找到的却属鳞毛凤角

能够被称为永恒的持股,查理跟我早就有心理准备,其数量绝对不可能超过五十家或甚至是不到二十家,所以就我们的投资组合来说,除了几家真正够格的公司之外,还有另外几家则是属于极有可能的潜在候选人。

买入价格要有安全边际

当然有时你也很有可能以过高的价格买下一家好的公司,这种风险并不是没有,而以我个人的看法,像现在的时机买任何股票就都有可能必须承担这样的风险,当然也包含永恒的持股在内,在过热的股市进场买股票的投资人必须要先做好心理准备,那就是对于付出高价买进的优良企业来说,必须要有更长的一段时间才有办法让他们的价值得以彰显。

能力圈很重要

其实你也可以选择建立自己的投资组合,但有几点是大家必须特别注意的,智慧型型投资并不复杂,当然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投资人真正需要具备的是给予所选择的企业正确评价的能力,请特别注意”所选择”这个字,你不必像很多专家一样同时研究许多家公司,相反的你要做的只是选择少数几家在你能力范围之内的公司就好,能力范围的大小并不重要,要紧的是你要很清楚自己的能力范围。

财经理论没有助益

投资要成功,你不需要研究什么是Beta值、效率市场、现代投资组合理论、选择权定价或是新兴市场,事实上大家最好不要懂得这一些理论,当然我这种看法与目前以这些课程为主流的学术界有明显不同,就我个人认为,有志从事投资的学生只要修好两门课程-亦即”如何给予企业正确的评价”以及”思考其与市场价格的关系”即可。

只押注少数伟大的企业

身为一位投资人,大家其实只要以合理的价格买进一些很容易了解且其盈余在未来五到十年内会大幅成长的企业的部份股权,当然一段时间下来,你会发现只有少数几家公司符合这样的标准,所以要是你真的找到这样的公司,那就一定要买进足够份量的股权,在这期间,你必须尽量避免自己受到外界诱惑而偏离这个准则,如果你不打算持有一家公司股份十年以上,那最好连十分钟你都不要拥有它,在慢慢找到这样盈余加总能持续累积的投资组合后,你就会发现其市值也会跟着稳定增加。

虽然我们很少承认,但这正是波克夏(美股代码:BRK.A和BRK.B)股东累积财富的唯一方式。

长期投资
credit: wealthface.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巴菲特是如何建构他的长期投资组合的〉中有 2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这几点真的都是投资老生常谈的要素,但我针对”可预测性与持续性竞争优势“来做说明
    从最近他的后面接班人投资台积电后来又大举出脱例子,可以知道这个中原因应该不是这一点
    发生变化,台积电护城河跟可预测性都没有变,也不是地缘政治发生重大变化,
    曾经巴菲特2004年也投资过南韩的钢铁等民生企业以及后来投资以色列地缘最接近战争位置之精密钨钢制造商ISCAR,这些战争威胁都不比台湾风险低,风险确实存在,但投资必须承担部分风险,不论何种情况下,一家优良企业始终会是优良企业,
    巴菲特也说过“这世界到处充满风险,美国也与平时以色列一样危险”,
    之所以会出脱台积电股票应是如后来查理蒙格所说的,台积电要将所赚的利润不断投入大量资本支出,但其实我认为现代企业已没有像可口可乐等这种靠着品牌优势吃一辈子的事,台积电之所以成功其中大量资本支出也是筑起护城河的一大因素,巴菲特不投资科技股,这是他的投资风格但不代表我们不可以投资科技股,他出脱台积电有他们诸多考量,也不代表台积电股价不会上涨,从最近nVidia从谷底反弹八九成来看,只要在合理价价格内有安全边际投资,科技股依旧是引领投资市场风潮。

    1. Peter您好,
      是的,巴菲特在这篇股东信东所揭露的这些原则,多数股市投资人应该都不陌生。我们也可以如此解读,1996年的股东信距今都近30年了,可是细心的投资人应该不难发现,虽然时代变了,美股主流产业也风水轮流转了,但巴菲特的投资大原则几乎没有很大的变化————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他正是在几十年前就以这套原则建构出他的核心持股的,几十年后,至今仍有多档核心持股占据他的投资组合相当大的比例,例如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等。

      台积电的部份,在波克夏短期持有后出脱这件事,在我的英文版的部落格上,当时就有读者询问过我对此事的看法。总之,我们不必随波克夏起舞,即使当初大举买进台积电是巴菲特本人(这点至今无法证实),也不必惊慌。因为巴菲特/波克夏在科技股的持有方面,有太多的短进短出的记录(请参考我的10倍股一书的第一章中的表格);投资人也可以自行解读巴菲特对科技股投资并不热衷,他也多次承认过这点。投资人当做是参考就好,充其量他是个特大号的投资人,如此而已!那重要的是什么?投资人应该问的是:台积电的护城河消失了吗?营收获利出现明显减少吗?未来的长期展望不好吗?和我当初买进时我所看好台积电的那些理由相比,那些吸引我买入的理由还存在吗?如果投资人可以自己回答我列的这些问题(每一个台积电的持股人都应该要能立即给出简单的答案才对),其它人的意见就不是那么重要了。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