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的人工智慧线上放贷平台Upstart

Upstart

我的书中有关Upstart的内容

我在最近出版的《10倍股法则》一书里,讨论过Upstart(美股代码:UPST)这家公司;

  • 6-8节,第339页,关于个股被放空比的讨论

Upstart的商业模式

颠覆借贷行业

毫无疑问地,Upstart的商业模式有可能会颠覆借贷行业。公司为83个不同的合作伙伴(银行和信用合作社)提供一个人工智慧线上的放贷平台,Upstart的平台在做出贷款决定之前会分析有关潜在贷款人所拥有的数千个面向和资料。与许多人认为以它和传统的费埃哲(美股代码:FICO)所采用的模型相比(关于费埃哲,请参见我之前的文章《美国消费金融界最重要的上市企业之一费埃哲(Fair Isaac)》),Upstart的平台已经被证明可以提高批准率,同时降低违约率。这对公司来说是,的确是一个有利可图的财务组合和营利方式。

它的潜在市场有多大?

无担保个人贷款,估计是一个价值1460亿美元的市场。而且该平台刚刚开始触及汽车贷款市场的皮毛,这是一个价值7860亿美元的市场。

商业模式有利之处

Upstart不用承担所有借款人的信用违约的风险,因为与它合作的银行和信用合作社提供了大部分资金。大部分由Upstart提供支持的贷款(2022年前九个月为65%)出售给了第三方机构投资者;透过这样的方式,Upstart将信用违约的风险从自己转移到其他人身上。

在该公司历史上处理过的300亿美元贷款中,如今它的资产负债表上只有大约7亿美元。这使得 Upstart 成为一家轻资本企业,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具有吸引力。难怪该股在上市第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飙升:一个非常可扩展的模型,加上强劲的宏观经济背景,为快速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商业模式不利之处

但要提醒投资人的是;这种商业模式仍然需要宽松的资本市场大环境。这点是这种商业模式很不利的一点。

尽管Upstart并未将大部分贷款(和信用风险)记在自己的帐上,但该业务对宏观经济环境极为敏感。随着2022年事情的发展,随着美联储提高利率以抑制猖獗的通货膨胀,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营收业务都受到了打击。 

Upstart的同业

Upstart的对手

Upstart是费埃哲、博睿(Experian,美股代码:EXPGY)、Equifax(美股代码:EFX)、和环联(TransUnion,美股代码:TRU)等征信机构的替代品(关于费埃哲,请参见我之前的文章《美国消费金融界最重要的上市企业之一费埃哲(Fair Isaac)》和《三大消费者信评公司Equifax、博睿(Experian)、和环联(TransUnion)》)。

核心竞争优势

由于公司使用人工智慧来确定个人的信用度,这是一种看似优越的方法。Upstart表示它的演算法导致的违约率比传统的信用评分方法低了53%。换句话说,该公司的方法允许多出173% 的贷款批准,而不会增加贷款组合违约的可能性。根据最新统计,它为80多家银行和信用合作社以及700多家汽车经销商提供服务。

当然,这些贷方只有在消费者有兴趣借钱购物时才会进行信用检查。但自2021年年底以来,这种兴趣已经放缓,并且自今年年中以来已经完全收缩。这种逆风是Upstart股票从2021年底的高点回落96%的关键因素。

业务表现 

2021年的表现

2021年对公司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一年,Upstart处理了超过130万笔贷款,创造了8.49亿美元的营收;这两项数字分别比上一个年度成长了338% 和 264%。

它也是某种贷款人,充当中间人。它的资产负债表上有价值7亿美元的贷款。公司还必须核算净利息收入并调整其贷款组合的公允价值。

2022年第三季

2022年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31%至1.57亿美元。利润从2021年第三季的2910万美元利润转为最近结束的5620万美元净亏损。该业务在三个月期间帮助发放了189,000 笔贷款,低于今年第二季度的321,000笔,约为去年同期363,000笔的一半。 

Upstart 第三季度的违约率比预期的多了70%。随着利率上升,从这些机构投资者那里获得Upstart贷款的资金已经被收紧。 

股价的表现

IPO后10个月内就成为十倍股

在2020年12月首次公开上市募股后,股价在接下来的10个月内飙升了1,200%以上,并在2021年10月达到了401.49美元的峰值。但从那以后,它的股价一直处于一再破底的下行行情上。

它由公开发行价每股20美元涨至2021年10月的峰值401.49美元令人激动,但回落至2022年12月接近每股17美元。股价在过去14个月中下跌了96%,现在公司变成市值仅为13亿美元的小型股。

到底为何股价会崩盘?

因为经济放缓和如前所述的劣势,2022年公司的表现由2021年的盈利变成亏损,营收成长也大幅下降。亳无疑问地,这当然是2022年公司的股价崩盘的首要原因。

Upstart对借贷市场(尤其是汽车贷款)的潮起潮落高度敏感。然而该股从首次公开上市募股后的看涨到极度看跌的大幅波动可能与其实际的信用评分业务关系不大。

对于一家仍在扩展它的业务的年轻上市公司来说,业务当然还未稳定。尽管Upstart在2021年经济稳固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计入利息收入,但2022年却没有那么丰硕。事实上,Upsta贷款领域在2022年第三季度使公司(净)损失了2200万美元,导致2022年前三个季度的净收入减少了5600万美元。

和其它独角兽同业的股价比较

Upstart在2022年年股价的崩跌并没有什么特别不寻常的地方,因为在近两年上市的独角兽中,它并不是下跌超过90%的唯一一家。例如先享受后付款(BNPL)的Affirm(美股代码:AFRM)在过去一年的崩跌程度和Upstart也相去无几。

另外值得观察的是这些下跌超过80%的这些著名,而且是近两年上市的独角兽,他们股价的崩跌期间主要是发生在2022年的上半年。这些近两年上市下跌超过80%的独角兽,其实在2022年的下半年的跌幅其实并不会比美股大盘差太多。可能的原因是目前的破盘价已趋近直真正合理的价格。另一个原因是这些在2022年的下半年的跌幅趋缓的近两年上市的独角兽还是有某方面的竞争力,才会吸引投资者在股价底档时趁机买进,支撑他们一再探底的股价。

较保险的做法 

我很难建议投资人现在就考虑买进它,尤其是因为美国可能会在2023年的某个时候走向衰退。与普通银行一样,Upstart是一家对商业景气高度敏感的周期性企业,在经济繁荣时期绝对繁荣,但在经济低迷时期却举步维艰。与银行相比,它的最大优势在于它不会直接承担那么多的信用风险,这是一个对投资人较有吸引力的地方。 

尽管该股在2022年下跌了90%以上,目前的本益比是15倍,最好的做法是暂时将Upstart放进在你的观察名单上。如果经济在2023年期间出现好转迹象,那么它的业务可能才会恢复,到时候股票才会有吸引力。

Upstart
credit: Upstart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