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和诺德(Novo Nordisk)糖尿病的新药Semaglutide(司美格鲁肽)诺和泰 Ozempic和Wegovy被发现具有惊人的减重效果

诺和诺德

提醒:强烈建议您在阅读本文后,一并阅读我的另一篇高度相关的贴文《减重蓝海是药品市场未来的金鸡母

公司简介

诺和诺德(美股代码:NVO)是全球供应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的主要药商之一,胰岛素才是它的主要业务。

关于诺和诺德如何在胰岛素市场上出奇不意地打败在胰岛素药品提炼技术领先的厂商礼来(美股代码:LLY)的故事,请参见我先前的部落格文章:《技术发明者很少成功,改良创新者反而成功获利》和关于礼来公司,请见我的另一篇专文《最新市值全球第一估值惊人的大药厂礼来(Eli Lilly)》的介绍。

到底是那几种药?

司美格鲁肽是何方神圣?

2017年12月由FDA核准用来治疗第二型糖尿病的药品司美格鲁肽(Semaglutide,或称诺和泰,Ozempic),能刺激人体的胰岛素生成,这款新药的使⽤⽅式为每周施打⼀次,能刺激⼈ 体的胰岛素⽣成,并降低食欲帮助人们大幅减重。

根据⼀项针对⼤型药厂药品的研究,这款药在降低患者⻑期⾎糖⽔准上的功效,平均比美国默沙东(Merck,美股代码:MRK)的⼈气⽇服药锭Januvia⾼出⾄少⼀倍。同时患者减少的体重也多出⼀⾄两倍。经过56周的测试研究,施打低剂量司美格鲁肽的病患体重平均减少9.5磅(4.3公⽄),⾼剂量的病患减少13.5磅(6.1公⽄)体重,服⽤Januvia的病患则平均只减少4磅(1.9公⽄)。

减肥针Wegovy

诺和诺德2022年取得美国监管当局FDA的许可,以Wegovy的商标名,⾏销注射性减重药司美格鲁肽(Semaglutide)。减肥针Wegovy所用的药物也是司美格鲁肽,但剂量不同,专攻减肥适应症。

司美格鲁肽引发的后续效应

诺和诺德业绩大暴发

由于对减肥药的强劲需求推动销售额增长,诺和诺德:

  • 上调了2023年的利润和销售预期。目前预计2023年销售额将至多增长33%,高于此前预期的30%。该公司还将营业利润指引上调了3个百分点。展望2023全年,公司预计,按固定汇率(CER)计算的营收和营业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7%-33%和31%-37%。
  • 2023年上半年销售额为1076.67亿丹麦克朗,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30%
  • 营业利润为488.95亿丹麦克朗,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32%。
  • 净利润392亿丹麦克朗,同比增长高达43%;净利率为36.4%,较上年同期提升3.4%。

诺和诺德表示,尽管供应受到限制,Wegovy上季度的销售额还是超出了市场预期,达到75亿丹麦克朗(合11亿美元)。

公司的另一项研究表明,Wegovy将心血管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降低了20%(稍后详述),这一里程碑式的发现可能会再使诺和诺德的未来营收提供进一步的上涨空间。

减重效果奇佳

根据诺和诺德赞助的研究结果,服用Wegovy的实验参与者平均体重减轻15%,约34磅,并且体重下降了14个月后仍趋于稳定;而接受安慰针注射的对照组平均减重约为2.5%,略低于6磅。

新适应症可能变药厂明星产品

新适应症的潜力无穷

我在《10倍股法则》一书的3-4小节中,142页中曾指出,药厂通常都会在药品上市后,持续为已上市核准的药品寻找新适应症。这么做有许多好处,除了能为药品续命外,最大的优点是能为公司持续带来额外,新的营营收来源。

而且,现在市面上有不少畅销,为药厂带来营收主要助益的药品所发现的新适应症,其实根本都不在当初此项药品开发的锁定范围内。最知名的例子就是辉瑞(美股代码:PFE)的威尔钢,当初开发出来是为了改善心血管方面的药品。后来被发现能帮助男姓重整雄风,而且也能改善攀登高山时的心肺功能。

诺和诺德的这项产品司美格鲁肽其实也有相同的情形。因为它当初被发明时,这项新药锁定的治疗项目是糖尿病,并不是减重。

心血管疾病

2023年8月8日,诺和诺德更宣布Wegovy被发现在降低严重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领域中存在潜在的作用。这项临床最新的结果可以让诺和诺德为Wegovy申请新的适应症,将推动Wegovy的使用率将提高约四分之一,为公司带来更多的营收。当日造成美股所有减重相关股票全面大涨至少十个百分比,在美国上市的诺和诺德股价飙升超过16%。

善纤达能使人变聪明

肥胖者新陈代谢及荷尔蒙异常,会使大脑神经回路运作失常导致学习力降低。最近德国科学家发现,单剂量减肥药“善纤达”(主要成分为 Liraglutide,注)就能使肥胖者胰岛素功能及学习能力恢复正常。研究成果 8 月刊登于《自然代谢》(Nature Metabolism)期刊。

诺和诺德对丹麦的强大影响力

撑起丹麦GDP连续三个季度增长

由于诺和诺德和其他丹麦制药商的需求巨大,丹麦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长。丹麦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GDP较前一季度增长0.2%。丹麦统计局表示,丹麦的工业生产在同一季度增长了4.2%,但如果不计算制药业,丹麦的工业生产将萎缩4%。

丹麦第二季度的增长尤其受到格外强劲的丹麦制药业的推动。制药行业的产量如此之大,以至于拉动了整个经济。如果没有它,情况可能会完全不同。因为其他行业的许多公司都感受到了更多的逆风,其他工业企业和建筑行业,这些行业有明显的恶化迹象。诺和诺德的迅速崛起使其市值超过了丹麦的GDP。由于新的减肥药Wegovy和另一种糖尿病药物的需求推动了收入的增长,诺和诺德上调了2023年的利润和销售前景。

如果没有制药业,丹麦经济自2021年底以来就会停滞不前。据丹麦南方银行估计,自2021年底以来,制药行业已将丹麦的GDP增长率提高了近2个百分点,这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制药行业可能掩盖了丹麦经济其他领域的弱点。

迫使丹麦维持低利率

丹麦央行的使命是将克朗与欧元挂钩。在过去一年里,丹麦央行提高借贷成本的幅度低于欧洲央行,目的是在出口蓬勃发展之际压低本币汇率。这造成了克朗与欧元区利率之间40个基点的利差。制药行业的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提振丹麦的外部平衡,并使克朗走强,迫使丹麦央行扩大外汇储备,并在中期内进一步扩大利差。

股价的惊人表现

诺和诺德市值暴涨

新药Wegovy在2022年被核淮上市后,市场需求极强,接下来⼀年诺和诺德股价劲扬50%,让诺和诺德的本益比较同业⾼出70%。

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制药企业

因为减重药品,让诺和诺德企业目前的市值在过去一年内,迅速成为全球制药上市企业的第二(3212亿美金)。以2023年9月13日收盘价而言,超过长期居制药同业首位的娇生(美股代码:JNJ)的3948.9亿美金。仅次于同样以减重推升市值的礼来(美股代码:LLY)的5685.1亿美金。

关于礼来公司,请见我的另一篇专文《最新市值全球第一估值惊人的大药厂礼来(Eli Lilly)》的介绍。

市值超过了丹麦的GDP

2023年9月,减肥药热潮将诺和诺德的市值越过了4506亿美元,超过了丹麦的国内生产总值,使诺和诺德的市值超过的路易斯威登(美股代码:LVMHF),成为欧洲最有价值的公司。

甚至丹麦也因此把GDP增长预期从0.6%提高到1.2%。

注:诺和诺德是一家丹麦上市企业。

股票分割

2023年9月13日,公司并宣布在丹麦上市的股票一拆为二,而ADR将于9月20日起拆分,以提高该公司飙升的股票的流动性。自2014年1月该公司上一次分拆股票以来,诺和诺德股价已上涨近7倍。公司目前的预期比益比为35倍,以一档超级成长股而言,并没有不合理。

诺和诺德
credit: novo nordisk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