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和諾德(Novo Nordisk)糖尿病的新藥Semaglutide(司美格魯肽)諾和泰 Ozempic和Wegovy被發現具有驚人的減重效果

諾和諾德

提醒:強烈建議您在閱讀本文後,一併閱讀我的另一篇高度相關的貼文《減重藍海是藥品市場未來的金雞母

公司簡介

諾和諾德(美股代碼:NVO)是全球供應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的主要藥商之一,胰島素才是它的主要業務。

關於諾和諾德如何在胰島素市場上出奇不意地打敗在胰島素藥品提煉技術領先的廠商禮來(美股代碼:LLY)的故事,請參見我先前的部落格文章:《技術發明者很少成功,改良創新者反而成功獲利》和關於禮來公司,請見我的另一篇專文《最新市值全球第一估值驚人的大藥廠禮來(Eli Lilly)》的介紹。

到底是那幾種藥?

司美格魯肽是何方神聖?

2017年12月由FDA核准用來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藥品司美格魯肽(Semaglutide,或稱諾和泰,Ozempic),能刺激人體的胰島素生成,這款新藥的使⽤⽅式為每周施打⼀次,能刺激⼈ 體的胰島素⽣成,並降低食慾幫助人們大幅減重。

根據⼀項針對⼤型藥廠藥品的研究,這款藥在降低患者⻑期⾎糖⽔準上的功效,平均比美國默沙東(Merck,美股代碼:MRK)的⼈氣⽇服藥錠Januvia⾼出⾄少⼀倍。同時患者減少的體重也多出⼀⾄兩倍。經過56周的測試研究,施打低劑量司美格魯肽的病患體重平均減少9.5磅(4.3公⽄),⾼劑量的病患減少13.5磅(6.1公⽄)體重,服⽤Januvia的病患則平均只減少4磅(1.9公⽄)。

減肥針Wegovy

諾和諾德2022年取得美國監管當局FDA的許可,以Wegovy的商標名,⾏銷注射性減重藥司美格魯肽(Semaglutide)。減肥針Wegovy所用的藥物也是司美格魯肽,但劑量不同,專攻減肥適應症。

司美格魯肽引發的後續效應

諾和諾德業績大暴發

由於對減肥藥的強勁需求推動銷售額增長,諾和諾德:

  • 上調了2023年的利潤和銷售預期。目前預計2023年銷售額將至多增長33%,高於此前預期的30%。該公司還將營業利潤指引上調了3個百分點。展望2023全年,公司預計,按固定匯率(CER)計算的營收和營業利潤增長率分別為27%-33%和31%-37%。
  • 2023年上半年銷售額為1076.67億丹麥克朗,按固定匯率計算同比增長30%
  • 營業利潤為488.95億丹麥克朗,按固定匯率計算同比增長32%。
  • 淨利潤392億丹麥克朗,同比增長高達43%;淨利率為36.4%,較上年同期提升3.4%。

諾和諾德表示,儘管供應受到限制,Wegovy上季度的銷售額還是超出了市場預期,達到75億丹麥克朗(合11億美元)。

公司的另一項研究表明,Wegovy將心血管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降低了20%(稍後詳述),這一里程碑式的發現可能會再使諾和諾德的未來營收提供進一步的上漲空間。

減重效果奇佳

根據諾和諾德贊助的研究結果,服用Wegovy的實驗參與者平均體重減輕15%,約34磅,並且體重下降了14個月後仍趨於穩定;而接受安慰針注射的對照組平均減重約為2.5%,略低於6磅。

新適應症可能變藥廠明星產品

新適應症的潛力無窮

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的3-4小節中,142頁中曾指出,藥廠通常都會在藥品上市後,持續為已上市核準的藥品尋找新適應症。這麼做有許多好處,除了能為藥品續命外,最大的優點是能為公司持續帶來額外,新的營營收來源。

而且,現在市面上有不少暢銷,為藥廠帶來營收主要助益的藥品所發現的新適應症,其實根本都不在當初此項藥品開發的鎖定範圍內。最知名的例子就是輝瑞(美股代碼:PFE)的威爾鋼,當初開發出來是為了改善心血管方面的藥品。後來被發現能幫助男姓重整雄風,而且也能改善攀登高山時的心肺功能。

諾和諾德的這項產品司美格魯肽其實也有相同的情形。因為它當初被發明時,這項新藥鎖定的治療項目是糖尿病,並不是減重。

心血管疾病

2023年8月8日,諾和諾德更宣佈Wegovy被發現在降低嚴重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領域中存在潛在的作用。這項臨床最新的結果可以讓諾和諾德為Wegovy申請新的適應症,將推動Wegovy的使用率將提高約四分之一,為公司帶來更多的營收。當日造成美股所有減重相關股票全面大漲至少十個百分比,在美國上市的諾和諾德股價飆升超過16%。

善纖達能使人變聰明

肥胖者新陳代謝及荷爾蒙異常,會使大腦神經迴路運作失常導致學習力降低。最近德國科學家發現,單劑量減肥藥「善纖達」(主要成分為 Liraglutide,註)就能使肥胖者胰島素功能及學習能力恢復正常。研究成果 8 月刊登於《自然代謝》(Nature Metabolism)期刊。

諾和諾德對丹麥的強大影響力

撐起丹麥GDP連續三個季度增長

由於諾和諾德和其他丹麥製藥商的需求巨大,丹麥經濟連續第三個季度增長。丹麥統計局公佈的2023年第二季度GDP較前一季度增長0.2%。丹麥統計局表示,丹麥的工業生產在同一季度增長了4.2%,但如果不計算製藥業,丹麥的工業生產將萎縮4%。

丹麥第二季度的增長尤其受到格外強勁的丹麥製藥業的推動。製藥行業的產量如此之大,以至於拉動了整個經濟。如果沒有它,情況可能會完全不同。因為其他行業的許多公司都感受到了更多的逆風,其他工業企業和建築行業,這些行業有明顯的惡化跡象。諾和諾德的迅速崛起使其市值超過了丹麥的GDP。由於新的減肥藥Wegovy和另一種糖尿病藥物的需求推動了收入的增長,諾和諾德上調了2023年的利潤和銷售前景。

如果沒有製藥業,丹麥經濟自2021年底以來就會停滯不前。據丹麥南方銀行估計,自2021年底以來,製藥行業已將丹麥的GDP增長率提高了近2個百分點,這引發了人們的擔憂,即製藥行業可能掩蓋了丹麥經濟其他領域的弱點。

迫使丹麥維持低利率

丹麥央行的使命是將克朗與歐元掛鉤。在過去一年裡,丹麥央行提高借貸成本的幅度低於歐洲央行,目的是在出口蓬勃發展之際壓低本幣匯率。這造成了克朗與歐元區利率之間40個基點的利差。製藥行業的增長可能會進一步提振丹麥的外部平衡,並使克朗走強,迫使丹麥央行擴大外匯儲備,並在中期內進一步擴大利差。

股價的驚人表現

諾和諾德市值暴漲

新藥Wegovy在2022年被核淮上市後,市場需求極強,接下來⼀年諾和諾德股價勁揚50%,讓諾和諾德的本益比較同業⾼出70%。

全球市值第二大的製藥企業

因為減重藥品,讓諾和諾德企業目前的市值在過去一年內,迅速成為全球製藥上市企業的第二(3212億美金)。以2023年9月13日收盤價而言,超過長期居製藥同業首位的嬌生(美股代碼:JNJ)的3948.9億美金。僅次於同樣以減重推升市值的禮來(美股代碼:LLY)的5685.1億美金。

關於禮來公司,請見我的另一篇專文《最新市值全球第一估值驚人的大藥廠禮來(Eli Lilly)》的介紹。

市值超過了丹麥的GDP

2023年9月,減肥藥熱潮將諾和諾德的市值越過了4506億美元,超過了丹麥的國內生產總值,使諾和諾德的市值超過的路易斯威登(美股代碼:LVMHF),成為歐洲最有價值的公司。

甚至丹麥也因此把GDP增長預期從0.6%提高到1.2%。

註:諾和諾德是一家丹麥上市企業。

股票分割

2023年9月13日,公司並宣佈在丹麥上市的股票一拆為二,而ADR將於9月20日起拆分,以提高該公司飆升的股票的流動性。自2014年1月該公司上一次分拆股票以來,諾和諾德股價已上漲近7倍。公司目前的預期比益比為35倍,以一檔超級成長股而言,並沒有不合理。

諾和諾德
credit: novo nordisk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