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財務預測,投資人別輕易相信

預測

巴菲特自承沒有預測的能力

巴菲特在1966年致股東的信中提過了他對投資人對企業和市場的看法。以下斜體字部份是我完整的節錄:

我之前已經說過:“我並不從事對市場情況和行業境況進行預測的生意。如果你認為我具有這種能力,或者你認為這對於投資而言是重要因素,那你就不應該仍然留在我們合夥企業中。”

巴菲特1994年的股東中,巴菲特更進一步透過以下的內容詳述他對投資人太過相信預測的看法。

沒有人能正確進行預測

對於坊間一般投資人與商業人士相當迷信的政治與經濟的預測,我們仍將保持視而不見的態度,三十年來,沒有人能夠正確地預測到越戰會持續擴大、工資與價格管制、兩次的石油危機、總統的辭職下台以及蘇聯的解體、道瓊在一天之內大跌508點或者是國庫券殖利率在2.8%與17.4%之間巨幅波動。

重點在以合理的價格買進優良的企業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這些曾經轟動一時的重大事件卻從未讓班哲明. 葛拉罕的投資哲學造成絲毫的損傷,也從沒有讓以合理的價格買進優良的企業看起來有任何的不妥,想像一下,若是我們因為這些莫名的恐懼而延遲或改變我們運用資金的態度,將會使我們付出多少的代價,事實上,我們通常都是利用某些歷史事件發生,悲觀氣氛到達頂點時,找到最好的進場機會,恐懼雖然是盲從者的敵人,但卻是基本面信徒的好朋友。

在往後的三十年間,一定還會有一連串令人震驚的事件發生,我們不會妄想要去預測它或是從中獲利,如果我們還能夠像過去那樣找到優良的企業,那麼長期而言,外在的意外對我們的影響實屬有限。

要在意的是價格而非時間

對於買進股份我們注意的只是價格而非時間,我們認為因為憂慮短期不可控制的經濟或是股市變量而放棄買進一家長期前景可合理的預期的好公司是一件很愚蠢的事,為什麼僅是因為短期不可知的猜測就放棄一個很明顯的投資決策呢?

有一天會被迫去假造數字

巴菲特在2002 年的股東信中,也說過:

目前查理跟我不僅不清楚明年我們旗下事業到底能夠賺多少錢,我們甚至不知道下一季的數字,所以我們相當懷疑那些常常聲稱知道未來會如何如何的人,而如果他們真的每次都能達到盈餘目標,我們反而更懷疑這其中有鬼,那些習慣保證能夠達到數字目標的人,總有一天會被迫去假造數字。

我個人的看法

我個人的看法和巴菲特比較不一樣。我在我的書中,也多次對這個主題表達過看法。

我書中對這個主題的討論

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的第6章裡面6-5小節,297-302頁,幾乎整個小節都在討論這個主題。

多數投資人的確需要

因為身為散戶的大多數投資人,特別是較保守的投資人,還是需要上市企業能對自己的未來業務和展望給出預估值。預估值不必非常精準,也不是胡亂猜測,但至少需要有個範圍,讓投資人對企業未來的營運有個大致上的輪廓。

多數投資人需要,因為他們無法像專業投資人隨時盯著股市。散戶投資人需要有個指引方向,好對持有的股票的未來營運有個大致上的輪廓和方向。

企業多願意提供財測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大多數的上市的企業,在市場和經濟承平的時候,都會對公司下一季,以及該年度的未來業務和展望給出預估值的範圍。而且大家也別忘了,在上市企業的年報和年度股東信中,執行長也都會對該年度和未來業務和展望發表看法。這些都表示美股企業基本上也都同意,而且也願意向投資人透露公司未來的業務和展望的。

這也是為什麼2022年至今,在經濟前景不明時,有許多以往會提供財測的企業,因為他們變保守了,他們真的無法提供,給出一個財測的範圍。

反對硬湊出數字

但是,我反對企業在真的無法估計未來業務和展望的情形下,例如2022年至今經濟前景不明時,硬是給出預測。因為硬是擠出來的預測,一定會變成純粹的猜測和不負責任的交差了事,對投資人而言反而是一種傷害。

硬湊出來的數字,一定無法兌現,結果只有造假一途。

我相信巴菲特之所以反對,指的是這一種情形(這部份我是同意的)。

預測
credit: relexsolutions.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企業的財務預測,投資人別輕易相信〉中有 2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要在意的是價格而非時間”,這句話很好,讓我想起看過 拉爾夫.萬格的一本書
    “我只押成長股”裡面一句話“不擇時,但在低價時買進”,他認為熊市時是適合買進股票好時機
    所以遇到各種利空襲擊,但公司競爭力沒變,股價落難正是買進的機會,所以平常也正是需要
    累積閒置資金的時候,等到機會來臨勇敢買進,這樣獲利機率將遠大於虧損。

    至於財測我倒認為,一般機構法人比我們更能準確預測到未來半年到一年之間公司財測
    例如台積電還是每月公布營收,這對預測短期獲利更是準確,
    所以股價也可能都會事先反應,與其如此散戶更應注重公司發布年報,著墨於公司未來
    5-10年遠景規劃,看看公司是否能逐步達成願景,企業文化是否一致,這樣長期投資
    就能打敗機構法人獲得比他們更豐厚的超額報酬。

    1. Peter您好,
      以長期投資而言,的確是如此。一如蒙格所說的的一句話"如的公司,股價都不便宜。"對長期投資者而言,多數的時間是在等待適合買入的價格,因為對長期投資人而言,經過謹慎的研究,鎖定幾家真正優秀且值得長持持有的企業後,投資人要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耐心(這道理沒有人不懂,但真正辦得到的人很少)。巴菲特在這方面示範過很多次,值得我們學習。台灣股市投資人有句話"股市崩盤時,正是財富重新分配的時機!"即使牛市非熊市時,罕見的優秀股票,一年之內還是會有一兩次不明究裡地遭投資人抛售,或是隨大盤的修正,這種機會對保守的投資人而言,也是買進的好時機。

      台灣證交所會為了保護投資人,避免大股東或內部人士壟斷營運資訊,因此和其它多數股市不同,要求台股上市公司必須每個月都發佈營收財務數字,這點有異於美股。世界上多數的股市都是半年報,包括美股的OTC市場(詳見我10倍股法則書中的表格);因為編製財報必須耗費上市企業大量的資源,太過密集,上市企業會受不了。只要不是信口開河沒有根據的預測,對投資人都是重要的判斷依據,可以減少誤判或是多數散戶的忐忑不安的等待心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