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的分拆為何各界一致看好?

分拆

事情的來龍去脈

市值遭嚴重低估

最現實的考量是阿里巴巴(美股代碼:BABA)目前的市值,三年多來,一直遭資本市場的低估,而且很難在短期內改善,分拆是提升阿里巴巴企業價值最有效的方法。從業績表現看,變革前夕,市值從將近9000億美元的高點縮水了70%多,其核心電商業務面臨京東(美股代碼:JD)、拼多多(美股代碼:PDD)、抖音等新老對手的競爭與挑戰,阿里雲也從三位數高增長降至3%。

在過去三年裡,中概股公司的估值,已經不是單純由財報表現或業務基本盤決定,而是隨著外部形勢而波動───它們包括中美脫鉤的風險、全球地緣政治格局緊張程度不斷攀升的影響、中國宏觀經濟形勢的變化以及政策監管影響。

作為領先的商務、金融服務、和雲端運算公司,阿里巴巴目前本益比僅為11倍,宏觀因素已經過度反映在了股價上。阿里巴巴大約有24萬的員工,是騰訊(美股代碼:TCEHY)的兩倍,但市值只有騰訊的一半。

中國的監管結束

神隱多年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2023年3月底公開其已返回大陸的行程,隨後阿里巴巴即宣布這次的組織重大調整;配合中國政府的監管政策、民企發展相向而行的新階段。

同時,符合大陸監管層此前認為阿里巴巴等民企太過龐大,業務關聯性太強、生態系在市場上可能壟斷等狀況。

參考字母的做法

2015年,谷歌為自己創建了一家母公司字母(美股代碼:GOOGL和GOOG),母公司以控股公司的模式運營,像一把撐開的大傘,網羅旗下眾多子公司。其中最大子公司新谷歌,仍保有搜索等最掙錢的核心業務。

而那些與互聯網關係較遠、或者看起來更具未來性的業務,如研發核心部門Google X、風投業務Ventures與Capital以及研究如何延長人類壽命的子公司Calico等,則單獨納入母公司字母中。

如何分拆?

6⼤業務集團分拆

阿里巴巴在2023年3月28⽇宣布進⾏集團組織重⼤調整,宣布成立6 ⼤業務集團與多家業務公司,更敏捷靈活應對市場,並表⽰推動它們獨立上市融資。財務長徐宏提到,買回庫藏股只是其中⼀種提升股東價值的⽅式,集團組織改變後,6 ⼤業務集團與業務公司都可能獨立上市,到時將有更多⽅式和⼿段提升股東的價值。

變成控股企業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所有的業務板塊和業務公司裡,除了淘寶天貓的商業集團之外,其他所有業務集團和公司未來具備條件的話,都可以獨立融資、分拆和獨立上市。而阿里巴巴集團作為控股股東,將繼續發揮作用,在開始階段控制每家公司的董事會。“但是我們的經營關係會從業務運營走向資產運營和資本運營”。

具體來說,阿里巴巴集團會更像一個相對超脫的控股集團,運營重心會從具體業務抽離出來,將精力更多投向投資、創新、孵化。而獨立出來的“孩子們”則會成立各自的董事會,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執行長負責制,業務自主決策權將大大加強,每年的業務規劃、市場響應、預算、薪酬福利都將自己決定,獨自面對市場。

子集團間未來的關係

阿里巴巴財務長表示:業務集團上市後 會評估是否放棄控制。阿里巴巴集團本體也可能放棄對其他業務的控制權。不過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張勇在2023年3月30日表示,阿里巴巴業務之間的穩定合作關係,會因為組織調整而生變。

對美股存託憑證有影響嗎?

⾄於相關調整是否會影響阿⾥巴巴轉港股主要上市地位的問題,阿里巴巴僅回應,將持續評估市場與外部環境。先前阿里巴巴原預計2022年底之前完成香港主要上市,形成港交所及紐交所雙重主要上市,但最終並未如期完成。

阿里巴巴的商業帝國包括那些子集團?

我書中的介紹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5-1小節中,346頁-348頁,的討論和分析,以及表格列出阿里巴巴各子集團的組成,和競爭廠商。

六大子集團

阿里巴巴將構建「1+6+N」的組織結構,1個阿里巴巴集團+6個業務集團(阿里雲、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字商業、大文娛樂)+N個業務公司(阿里健康、高鑫零售、銀泰商業、盒馬、夸克等)。6個業務集團和N個業務公司,都將成為單獨的創業公司。

各子集團具體領導人計劃如下:

  • 成立雲智能集團,由張勇兼任執行長。
  • 成立淘寶天貓商業集團,戴珊任執行長。
  • 成立本地生活集團,俞永福擔任執行長。
  • 菜鳥集團繼續由萬霖擔任執行長。
  • 成立國際數字商業集團,蔣凡任執行長。
  • 成立大文娛集團,樊路遠擔任執行長。

價值幾何?

淘寶天貓

先看比較成熟的淘寶天貓商業版塊。高盛認為,目前阿里巴巴市值僅反映了淘寶天貓業務。根據國金證券研報,淘寶天貓+國內批發在內的核心商業交易業務是阿里巴巴的現金牛,總體估值為5817億美元。

雲業務

阿里雲長期以來穩定盈利的雲業務也被寄予厚望。而且在市場佔有率方面,阿里雲穩居全球雲服務市場前三、亞太第一。

高盛認為阿里雲價值412億美元。國金證券則參考雲計算行業估值水平,測算出阿里雲價值425.4億美元。

菜鳥

高盛認為菜鳥物流價值285億美元。國金證券則指出,阿里巴巴旗下增速最快的板塊之一菜鳥估值近183.45億美元。

本地生活

高盛認為本地生活價值176億美元。國金證券指出,包括餓了麼和口碑在內的本地生活估值近151.65億美元。

國際數位商業

高盛認為國際數位商業價值335億美元。國金證券則指出國際數字商業版塊估值56.66億美元。

大文娛樂

高盛認為大文娛樂價值48億美元。國金證券指出大文娛版塊估值17.7億美元。

N個業務公司

這部份包括了阿里健康、高鑫零售、銀泰商業、盒馬、夸克等。根據國金證券研報,盒馬、銀泰的新零售業務處於培育期,估值約為126.5億美元。

整體價值

阿里巴巴財報顯示,截至本財年前9個月,這幾大業務的經調整EBITDA,僅代表淘寶天貓的大陸商業與阿里雲為正,其餘均為虧損。

儘管過於簡單直接,但不失為一種參考───現有子業務估值相加,“新阿里巴巴”將價值6778.2億美元,是目前阿里巴巴市值的三倍左右(目前阿里巴巴市值只有2544億美元)。

上市

已上市的子集團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的高鑫零售、阿里健康、阿里影業都已獨立上市。

淘寶

阿里巴巴的中國商業板塊的地位看起來也和谷歌最掙錢的搜索業務類似───它們都是集團現金牛,為整個集團貢獻了營收約60%的營收。阿里巴巴的中國商業板塊和旗下的零售業務,尤其是淘寶,獨立上市的可能性並不高。

菜鳥

菜鳥在未來有機會首先分拆上市。因為:

  • 第一,因為其發展速度亮眼,阿里巴巴2022年財年第三季度(2022 Q4)財報顯示,菜鳥營收同比增長27%,蟬聯集團第一。
  • 第二,菜鳥業務邏輯相對比較簡單。
  • 第三,於2021年5月28日在港交所掛牌上市的京東物流也是個先例——它是繼子公司“京東健康”分拆獨立後,京東集團(美股代碼:JD)旗下第二家分拆上市的公司。

阿里巴巴財報顯示,截至本財年前9個月,菜鳥物流收入人民幣(下同)420.62億元,但小幅虧損7,200萬元。

阿里巴巴已聘請中金公司和花旗集團參與分拆業務,該業務將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據彭博社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的話說,上市最早可能在2023年年底進行。

阿里雲

阿里雲也是備受資本市場期待的業務。考慮到目前港股上市條例日益寬鬆的趨勢,阿里雲服務有可能先在2023年底獨立上市。

本地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阿里巴巴逐漸增加旗下高德地圖資源與管控業務,例如多數民眾仰賴谷歌地圖般,用戶可在高德地圖上直接訂外送、叫車、訂房買票等,可能成為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最重要載體。

阿里巴巴財報顯示,截至本財年前9個月,六大集團中虧損最大的是本地生活服務達98.68億元,收入為375.63億元。大和證券最看好虧損最少的菜鳥、最多的本地生活,會率先其他業務子集團上市。

螞蟻集團

但別忘了,至今阿里巴巴仍持有螞蟻集團33.3%的股份!

對股價的影響

2023年3月28⽇宣布當天,阿里巴巴的美股上漲了14.3%!到2023年3月30⽇為止,只不過才三天,就一共漲了20.04%!足見一般投資人和華爾街對這項安排,前景一致看好。這種分拆有助於市場對阿里巴巴前景的想像,有助於阿里巴巴股價的提振。

分拆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