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資股票的最基本心態

基本心態

本文摘錄自巴菲特1987年的股東信,內容非常重要,可以說是巴菲特對股票投資基本心態,最經典的基本誾述,許多內容片段至今一再被外界引用。

把自己當成企業的擁有人

每當查理跟我為波克夏旗下的保險公司買進股票,我們採取的態度就好像是我們買下的是一家私人企業一樣,我們著重於這家公司的經濟前景、經營階層以及我們支付的價格,我們從來就沒有考慮再把這些股份賣出,相反地 只要能夠預期這家公司的價值能夠穩定地增加,我們願意無限期地持有這些股份,在投資時我們從不把自己當作是市場的分析師、總體經濟分析師或是證券分析師,而是企業的分析師。

關於交易

我們的方式在交易熱絡的股票市場相當管用,因為市場三不五時就會突然浮現令人垂涎三尺的投資機會,但這價格其實並不太重要,因為就算是我們持有的股票停止交易很長一段時間我們也不在意,就像是世界百科全書或是費區海默同樣沒有每天的報價,最後一點,我們的經濟利益取決於我們所擁有的公司本身的經濟利益,不管我們持有的是全部或者是部份股權都一樣。

股票投資沒有公式

葛拉漢的市場先生理論在現今的投資世界內或許顯得有些過時,尤其是在那些大談市場效率理論、動態避險與貝它值的專家學者眼中更是如此,他們會對那些深奧的課題感到興趣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這對於渴望投資建議的追求者來說,是相當具吸引力的,就像是沒有一位名醫可以單靠 “吃兩顆阿斯匹寧”這類簡單有效的建議成名致富的。

這當然是股市秘籍存在的價值,但就我個人的看法,投資成功不是靠晦澀難解的公式、計算機運算或是股票行情板上股票上下的跳動,相反地投資人要能成功,惟有憑藉著優異的商業判斷同時避免自己的想法、行為,受到容易煽動人心的市場情緒所影響,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要能夠免除市場誘惑,最好的方法就是將葛拉漢的市場先生理論銘記在心。

追求長期價值

追隨葛拉漢的教誨,查理跟我著眼的是投資組合本身的經營成果,以此來判斷投資是否成功,而不是他們每天或是每年的股價變化,短期間市場或許會忽略一家經營成功的企業,但最後這些公司終將獲得市場的肯定,就像葛拉漢所說的:“短期而言,股票市場是一個投票機,但長期來說,它卻是一個體重機”一家成功的公司是否很快地就被發現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只要這家公司的內在價值能夠以穩定地速度成長才是關鍵,事實上越
晚被發現有時好處更多,因為我們就有更多的機會以便宜的價格買進它的股份。

願意無限期持有

當然有時市場也會高估一家企業的價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將出售我們的股份。 有時,我們也會出售一種估值合理甚至被低估的證券,因為我們需要資金進行一項被低估得更多的投資,或者我們認為我們更了解的投資。

然而我們必須強調的是我們不會因為被投資公司的股價上漲或是因為我們已經持有一段時間,就把它們給處分掉,在華爾街名言中,最可笑的莫過於是 “賺錢的人是不會破產的”,我們很願意無限期的持有一家公司的股份,只要這家公司所運用的資金可以產生令人滿意的報酬、管理階層優秀能幹且正直,同時市場對於其股價沒有過度的高估。

不要害怕與眾不同

當然查理跟我決定要擁有並持有一家公司的股份,是同時綜合了個人想法與財務方面的考量,對某些人來說,我們這樣的做法可能有點不合常規,(查理跟我長期以來一直遵從奧美廣告創辦人大衛奧美的建議,在年輕時發展出你自己的特異風格,這樣子等你到老時,人們就不會覺得你是 個怪胎),的確,近年來在交易頻繁的華爾街,我們的態度看起來有些特立獨行,在那個競技場內,所有的公司與股份,都不過是交易的籌碼而已。

要適合自己的人格特質

但是我們的態度完全符合我們本身的人格特質,這就是我們想要過的生活,丘吉爾曾經說過,我們很清楚我們要如何去塑造我們想要的模式,因此我們寧願跟我們喜歡與推崇的對象往來,就算是因此,會比跟一些我們討厭或是不喜歡的人打交道,少得到一些投資報酬也沒有關係。

不要炒短線

只因為隔壁的農場最近賣出的價格更低一些?或是你會不會一早起來就想要把你的房子賣掉,只因為幾分鐘前你聽到隔壁的房子以比以前便宜的價格脫手。

目標

我們的目標是以合理的價格買到績優的企業,而不是以便宜的價格買進平庸的公司,查理跟我發現買到貨真價實的東西才是我們真正應該做的。

基本心態
credit: evidenceinvestor.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