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種型式的懶惰是股票投資的一大美德

懶惰

內容目錄

巴菲特在股東信中的觀點

巴菲特大力提倡不作為。 在他 1996年的股東信中,他解釋了原因:通過購買一些可靠的股票並長期持有,而不是試圖根據市場週期來安排買賣時間,幾乎所有市場投資者都會得到更好的服務。

“成功投資上市公司的藝術與成功收購子公司的藝術幾乎沒有什麼不同,”他寫道,“在每種情況下,你只是想以合理的價格收購一家經濟狀況良好且管理幹練、誠實的企業。 此後,您只需監控這些品質是否得到保留。”

“如果執行得當,這種類型的投資策略通常會導致其從業者擁有一些證券,這些證券將佔其投資組合的很大一部分……建議該投資者應該簡單地出售其最成功投資的一部分 因為他們已經開始主宰他的投資組合,這就像暗示公牛隊交易邁克爾喬丹是因為他對球隊變得如此重要,”他補充道。

巴菲特的警告對於決定接受它的散戶投資者來說是有先見之明的。 從 1997 年到 2016 年,活躍股票投資者的平均年回報率僅為 4% 左右,而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整體回報率為 10%。 換句話說,在大多數情況下,事實證明,不斷買賣股票,並認為可以從直覺或分析中獲利,只會帶來較小的收益。 不僅適用於您的普通散戶投資者。

巴菲特在他 1990年的股東信中寫道:“近乎懶惰的嗜睡仍然是我們投資風格的基石”,從買賣股票中賺錢的困難就是原因。 “不活動,”他補充說,“讓我們覺得這是一種聰明的行為。”

散戶最大的敵人是過度交易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的1-4節,第45-47頁,關於股票周轉率的討論時曾詳細條列過各個年代,美國各主要交易所,台灣,以及中國的投資人的股票周轉率。

多數人會反駁現在的交易手續費已經很低了,美國的主要線上券商甚至三年前開始都已經降為零元手續費了,因此對投資人不會有任何影響。

這樣的看法是極度地見樹不見林,因為持股的周轉率過高,當然會導致短線或當沖交易。

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的4-2節,第198頁,曾提及台股2020年到2021年這2年中,當沖交易量高達新台幣54兆元,但當沖客卻賠掉了630億元。

為什麼結果是如此?因為這樣做違反了股市投資能夠獲利的根本原則───長期持有股票。

結論

仔細篩選符合您的投資原則的股票,集中投資,寧缺勿濫。買進後,長期持有,甚至是在熊市或崩盤時應趁此少有的良機加碼買進,進場撿便宜。非到萬不得已時不要賣出───這才是投資人能在股市裡累積令您滿意資產的唯一方法。

懶惰
credit: wwf.org.uk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某種型式的懶惰是股票投資的一大美德〉中有 5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巴菲特在他 1990年的股東信中寫道:「近乎懶惰的嗜睡仍然是我們投資風格的基石」,從買賣股票中賺錢的困難就是原因。 「不活動,」他補充說,「讓我們覺得這是一種聰明的行為。」

    您上面文章這一段,我有所感,我有一位朋友用$70買了TSMC一張 ,長期住在國外,雖然只有一張,但她長期不關注,導致獲利很豐厚,但她也相對有買宏達電,這是虧的,所以買了你所認知好股票,可以關注但不用過度關心股價,顯然是很好持股策略,我近幾年交易也都很少只買進未買出,估計卷商要是像這樣交易肯定無法經營,但散戶就是需要這樣才能累積財富,過度交易根本就是浪費時間更沒賺到相對應有的報酬。

    1. Peter您好,
      我記得我應該是很年輕的時候曾在《漫步華爾街》這本著名的投資書裡面看過作者曾提過一句話「不要看投資對帳單」是長期投資投資能成功賺錢的技巧之一(這句話我也在不少的股票投資入門書中看過,可見這句話是頗有道理的),當時很年輕,不是很懂這句話的深遠意涵。但我認為這句話是有前提的:前提是不要投機,不射飛標似的亂買——和您所說的"你所認知好股票,可以關注但不用過度關心股價"的這句話是一樣的。只要不要隨機亂買,不要一開始就心存投機,做了投資人自認為的”盡職”研究(我會這麼說是每個人對”盡職”研究的看法不同,所投入的心力或時間也不一樣或可能有限),或簡單地買進大型的績優股或藍籌股(這兩類股票不怎麼需要自行投入大量心力研究,因為市場上就是那些績優股或藍籌股,只要不是第一天進股市,投資人應該都知道有那幾檔),採用這種"買過忘記",長期投資的方式,一定可以成功的。每天檢查股價,三不五時注意對帳單上的股價,會讓投資人只聚焦在股價上,這樣一定會被市場漲跌所綁架——最後就是沒有耐心,大跌或股價大幅波動就出清股票,結果就是買高賣低,一再重覆,不可能累積大量滿意的財富。

  2. Mohnish Pabrai 說過賺最多的投資人不是死了就是忘了,在我看來是應用了道家思想。

  3. Andy老師您好,我很認同巴菲特和您的看法,不過最近幾年,波克夏都有出脫持股的記錄,如台積、惠普、美國合眾銀行…,這樣是否是他的接班人所做的?還是不再長期持有了?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