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化投資和分散投資對投資組合很致命

投資組合

我的書中關於投資組合管理的內容

我在我最近的的兩本書,都曾經把投資組合管理列為重點。包括:

《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以下內容:

  • 2-1節,78頁

10倍股法則》一書的以下內容:

  • 一書的4-3節,203-213頁裡面專門的一整個小節討論為什麼需要集中投資。
  • 一書的4-4節的「投資組合再平衡 恐削弱複利威力」,214-218頁裡面,更花了極大的篇幅,專門的一整個小節討論投資組合再平衡根本不合理。

巴菲特的看法

巴菲特在1965年致股東的信中提過了他對投資組合多樣化和分散投資的詳細看法。以下斜體字部份是我完整的節錄:

回報優先

我們的多樣化程度遠遠低於大多數的投資機構。我們可能會將淨資產的40%都投入到一支股票上去,只要我們認為該投資意味著巨大的回報,同時使得該投資標的的價值發生劇烈改變的可能性很小。顯而易見地是,我們所尊崇的所謂多樣化投資跟市場上大多數人所認為的多樣化投資有著非常大的區別。

適合押注的股票很少

同時我也想聲明我本人亦非常高興出現如下情況:即我們發現了50個或以上的投資標的,而每一個對於我們而言都是具有能在一年中戰勝道瓊指數 (比如15%) 的確定性的。那麼我也將興高采烈地將我們的淨資產均分為50份,並投資到這50隻股票上去。
真實的世界卻遠非如此理想,我們必需非常勤奮的工作才能找到少數的幾項具有足夠吸引力的投資項目 (比如能夠在一年中超越道瓊10%) 。而具體到每一項的投資比例上則將取決於我們對它的預期收益水平以及實現該預期的確定性。

上述的分析也許令你感到對我們的投資 (資產組合比例) 有了一個確切了解,但實際的情況並不是這樣。具體的投資組合配置還受到資金管理者的經驗和情感等方方面面的影響。只有經過多年的實踐後,對比實踐所產生的客觀結果才能夠準確判斷一個投資者是否具備良好的資產配置能力。而對於有一個清晰的資產配置原則的投資者而言,他將在此方面獲得一定的優勢。

多樣化分散不合理

任何超過100隻股票的資產配置組合都可能是不具有邏輯性的。因為任何第一百隻股票在實際上都不可能 (有確定性的) 對整體的投資組合產生正面或負面的影響。任何管理如此眾多數量股票的投資方式我都將其歸類為諾亞方舟式的投資,即每樣東西都搞一點。其管理者則適合去當諾亞方舟的駕駛員。採用此種方式投資的資金管理者並未遵循純粹的數學原則。

任何在大概研究了他們的投資價值(我不在乎他們多有聲望)之後擁有如此數量的證券的人都在遵循我所說的諾亞方舟式投資學派——一切事物的兩個。 這樣的投資者應該是領航方舟。 雖然諾亞可能一直按照某些經過時間考驗的生物學原理行事,但投資者已經偏離了數學原理的軌道。 (我只通過了平面幾何,但除了一個例外,我已經仔細篩選了我們夥伴關係中的數學家。)

偏好的配置原則

最優資產組合應由不同的投資選擇的可獲得性以及預期收益所決定,同時還要考慮最終實現的資產組合所導致的業績波動在可以承受的範圍之內。所選擇的投資標的越多,投資業績的結果和預期的年度波動就會越小,但與此同時所預期的收益水平也會降低 (假設不
同的選擇所對應的標的有著不同的預期收益)

我願意在逐年結果的平衡方面放棄很多(記住當我談到“結果”時,我說的是相對於道瓊斯指數的表現),以實現更好的整體長期表現。簡而言之,這意味著我願意將精力集中在我認為是最好的投資機會上,我非常清楚這可能會導致偶爾出現非常糟糕的一年───可能比我進行更多多元化投資時更糟糕的一年。 雖然這意味著我們的結果會反彈更多,但我認為這也意味著我們的長期優勢應該更大。

多樣化投資
credit: dreamstime.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