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飛(Comac)的C919大飛機正式商業飛行

中國商飛

簡介

中國自製大客機的里程碑

5月28日,由中國完全自主研發中國商飛(Comac)的C919大飛機,首次商業飛行由東方航空首航,從上海虹橋機場起飛,降落北京首都機場,跨越1160公里,歷時2.5小時,圓滿完成首次商業航班執飛。

C919的價格如何?

東航披露,C919的目錄單價為每架0.99億美元。

優勢為何?

在設計階段,中國商飛預期C919比當時生產的波音737新世代和空中巴士A320節省15%燃料,減碳排放50%,載客數多8到10人,且座位空間更寬敞。不過,隨著兩大飛機生產商推出新一代單走道客機,節省燃料和減少碳排放的優勢已被追平。中國商飛預期這款產品有競爭力的部分主要是瞄準在經濟與舒適性,可以與對手的新型飛機媲美。

地緣政治

越來越多的國家擔心可能受到美國不斷擴大的制裁體系衝擊,對這些國家來說,C919給他們提供了選擇。「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局勢可能成為C919國際化的催化劑。」

中國商飛的機型

中國商飛共有以下三種主要的機型:

  • CR929:2017年9⽉2 9⽇,中俄聯合研製的遠程寬體客機在上海被正式命名為CR929。採⽤雙通道客艙佈局,航程為12,000公⾥,280座。可以滿⾜⾶機從上海跨越太平洋,⾶抵美國⻄海岸。CR929還將比同類機型具有更低的直接運營成本。
  • C919:本文的主角,為中程民用客機,瞄準全球主要的主要民航客機機型───單通道機型。載客超過160~192⼈,航程超過5000公⾥。
  • ARJ21:主要做為支線型民航機,有78座⾄90座,航程2,225公⾥⾄3,700公⾥。截至2022年12月,ARJ21已交付近百架,開通300多條航線,通航100多座城市,安全運送旅客超560萬人次;而且已獲印尼翎亞航空(TransNusa)採用。

我的書中有關飛機產業的內容

我在最近的兩本書裡,都討論過飛機產業;所在章節為:

潛在市場

目前全球的客機規模

根據中國商飛的統計,2021年,全球共有20563架客機,其中中國機隊3695架,佔比18.0%。這個比例在未來20年可能提升至21.1%。

全球一年需要多少架民航飛機?

2020年,全球總計交付了825架各型號的民航飛機,其中空中巴士交付了551架,佔了66.8%,波音交付了154架,佔了18.7%。

未來全球市場需求

根據《中國商飛公司市場預測年報》,從2020年到2039年,全球將會交付4萬餘架噴氣式客機,總價值超過5.9萬億美元。市場的絕大部分都會被歐洲空中巴士和美國波音兩家公司瓜分。

空巴2022年11月7日發布2022年至2041年最新全球及中國市場預測指出,2022年至2041年全球將需要新增3萬9,490架客機與貨機。

在全球範圍內,波音公司預測到2038年飛機銷售額將達到6.8兆美元,另外還有9.1兆美元的服務需求。

未來中國市場的需求

波音公司預測,中國將很快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市場,未來 20 年需要 8,090 架新飛機,根據當前標價,價值近 1.3兆美元。維護的相關服務將更大,達到 1.6兆美元。波音預計中國到 2038 年將需要 5,960 架新單通道飛機,佔新交付總量的 74%,而中國寬體機隊將需要 1,780 架新飛機,使該國目前的寬體機隊規模增加兩倍。

空巴2022年11月7日發布未來20年中國航空運輸量年均增長率將達5.3%,顯著高於3.6%的世界平均水準。因此,空巴預估,從現在到2041年,中國市場將需要8,420架客機與貨機,占全球總需求量逾20%。

C919有多少訂單?

目前的訂單數目

C919大飛機已經拿到了27個國家的適航證,並且收穫了超過32家的海內外訂單,隨著商飛的驗證,後續大概率會有更多國家派發適航證,以及訂單。 據《2022上海科技進步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底,C919大型客機累計獲得32家客戶1035架訂單,總價值超7000億元。

別忘了ARJ21

其實,中國的ARJ21支線飛機迄今為止已經投入商業運行7年,交付已超過百架,甚至還成功出海飛翔在印尼並得到長期維持較高的使用率,工況表現得到了很高評價。

未來5年每年至少需生產150架

中國商飛已經表示,接下來未來的5年必需每年生產至少150架的C919,才能趕上客戶目前最低數量的訂單。

供應鏈

中國商飛的供應鏈

據統計,國內有22個省市、200多家企業、36所高校、數十萬產業人員參與了C919大型客機研製,包括寶鋼在內的16家材料製造商和54家標準件製造商成為大型客機項目的供應商或潛在供應商。  

C919的機體結構主要由國內相關企業提供,而零部件供應則採取全球招標的形式,發動機是由美國通用與法國賽峰集團合資的CFM國際公司提供。C919的國產替代率還不算高,而且航電系統、發電動機這樣的關鍵部件還是需要依賴國外,並沒有什麼大不了。  

一架大型飛機,涉及的零部件多達上百萬個,需要極其龐雜的全球供應鏈作為支持。根本沒有任何一家飛機企業,能單純依靠企業自身或者本國的力量造得出來。

波音的供應鏈

據悉,波音(美股代碼:BA)在全球直接創造了超過16萬工作崗位,其中約有12萬個在美國,全球供應商超過1.2萬家,遍布全球70多個國家,每年為其提供超過600億美元的產品和服務。

自製率如何?

而它的國產化率,也從一開始的10%目標,提升到了目前的60%。 實際上,即使是成名這麼多年的波音和空巴,它們的國產率也只有50%到70%。  

波音飛機,成立於1916年,至今已有110年。它們的很多重要零件,同樣也是必須依賴來自全球的供應商提供。 空巴飛機,成立於1970年,至今也有53年,供應鏈同樣遍布全球。

發動機 

C919目前所使用的這款發動機CFM LEAP 系列引擎,和其競爭機型波音的737和空巴的A320-Neo是一樣的。

CFM LEAP 系列引擎是由CFM國際所開發的,而CFM國際是由美國奇異航空和法國賽峰集團(美股代碼:SAFRY)為了研發和製造CFM56系列噴射發動機而各自出資50%組建的合資公司。

C919未來(預計最遲於2025年之前)將提供中國國產的CJ-1000A引擎供客戶選擇,該引擎是中國產第一部民用大旁通比渦輪引擎。這樣就可以避開美國的掣肘,該計畫也已被納入「十四五」計劃的重點項目。

競爭對手

據Flight Global統計,2021年全球百大航空工業企業(按營收排名),中國內地只有中航工業一家上榜。

中國商飛只有兩家競爭者:波音和客中巴士(美股代碼:EADSY),在可見的未來沒有也不可能有具份量的第三家出現。

C919客機的主要競爭機型是波音737新世代和空中巴士A320這兩款系列機種。

波音

波音因為自己的737 Max設計錯誤連掉兩架飛機,加上美國無所不用其極地在各方面打壓中國,對中國1200家大型和上市企業實施禁運和制裁,兩國關係決裂,波音自2019年以後就沒有賣過任何一架客機到中國,這也是波音近年營收成長停滯,股價表現欠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關於波音,請各位參見我之前的部落格文章的說明:《大到不能倒的波音是如何賺錢的?

空中巴士

為了反擊美國,中國開始利用它強大的經濟實力扶植波音的對手。在美中關係惡化下,歐洲空中巴士近年在中國大陸持續取得大量訂單。

2019年,空中巴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法國⾸都進⾏國事訪問期間,從中國取得350億美元的⾶機訂單,對疲於應付最暢銷機型停⾶的波⾳公司無疑是⼜⼀打擊。

德國總理蕭茲2022年11月4 ⽇才到訪⼤陸,⼤陸主管航空器材採買的國營企業「中國航材」就宣布,與空中巴⼠達成採購協議,在北京簽署140架⾶機的相關採購文件,價值約170億美元。

目前空巴在中國市場的占比超過50%,空巴對未來中短期的中國市場持續看好。空巴每年超過20%的飛機都交付到中國市場,2006年起,中國就已是空巴在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

中國市場的佈局

波音

波音不可能放棄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民航機市場,因此在中國設了海外的組裝廠。2018年12月15日在浙江舟山的「737完工和交付中心」正式交付737 MAX 8客機,由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接收。這也是首例!波音737交機不在美國大陸廠出貨。

空中巴士

取得中國大量訂單後,空中巴士2022年11月9日宣布,在其位於天津的A320系列飛機亞洲總裝線投產首架A321飛機。是空中巴士在歐洲以外唯一的組裝廠。

空巴獲大陸372億美元大單後,2022年11月也在成都新設另一條產業鏈。

大型民航機的開發很困難

日本三菱重工

進軍飛機製造領域會面臨巨大壁壘。今年2月,日本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美股代碼:MHVYF)正式宣佈放棄耗時15年的支線客機專案,理由是缺乏工程師和潛在的夥伴航空公司,並且其設計未能滿足美國的監管要求。

加拿大的龐巴迪

即使產品有競爭力,也並不能保證成功。加拿大的龐巴迪(美股代碼:BDRBF)銷售遇挫後將C系列窄體飛機賣給了空巴。

中國商飛
credit: 中國商飛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