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彼迎(Airbnb)的獨特服務具有競爭力

愛彼迎

公司介紹

簡述


愛彼迎(Airbnb,美股代碼:ABNB)在一個高度分散和擁擠的旅遊住宿行業中聲名鵲起,擁有很大的影響力。

營業方式

大多數愛彼迎房東擁有他們在平台上列出的房產,該公司從每筆交易收取的費用中賺取收入,而無需累積來自房產管理或所有權的成本。 在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時代,愛彼迎近期的增長數據印證了兩個關鍵點:首先,人們繼續在廣泛的旅行類型上花錢; 其次,人們希望在該平台上託管作為賺取額外收入的一種方式。

愛彼迎擁有種類繁多的房源,可以滿足從休閒旅行者到商務旅行者再到數位遊民的所有人的需求,而且其輕資產的商業模式也讓愛彼迎擁有多種收入增長和利潤來源。 對於長期留在公司的公司和股東來說,這是一個好兆頭。

主要的競爭力

在愛彼迎的眾多競爭優勢中,值得指出的是,該平台不僅服務於旅行住宿關係的雙方───供應和需求───其不斷增長的房客和房東群體,而且還以極其輕資產模式來營運,可減輕公司的資本支出,是投資人較喜歡的公司類型。

潛在市場和市佔率

趨勢不可擋

根據2016年美國統計資料,68%的年輕族群要規劃旅⾏時,都會先從上網搜尋開始;另外,⾼達50%的年輕族群會使⽤智慧型⼿機來進⾏旅遊規劃。換句話說,使⽤者不僅⾼度偏好上網搜尋做為旅遊規劃的⽅式,更有⼀半⽤⼾不會跑到電腦前開網⾴,⽽是直接⽤⼿機搜尋、操作。

潛在市場有多大?

愛彼迎在2020年12月上市時的招股書S1中,曾估計其潛在市場總量達到驚人的3.4兆美元。 這包括了以下的子領域:

  • 短期住宿1.8兆美元。
  • 旅行體驗1.4兆美元。
  • 長期住宿2100億美元。
  • 旅行體驗1.4兆美元。

市佔率

愛彼迎擁有大約26%的旅遊預訂服務市場份額和大約20%的整個度假租賃市場份額。

2023 年第一季的表現

財報重點

2023年第一季度利潤總額為1.17億美元,自由現金流達到16億美元。 這一自由現金流數字在四年內增長了近500%。

營運指標

第一季截止時,愛彼迎公司重要的幾項營運指標如下:

  • 該平台上大約一半的預訂是入住7晚或以上,18%的預訂是入住28天或以上(長期住宿)。
  • 活躍房源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
  • 僅在三個月期間,賓客就預訂了1.211億晚住宿和體驗,比一年前增長19%,比四年前增長49%。

競爭對手

Booking Holding

在泛旅遊產業裡面,愛彼迎最大的競爭對手是Booking Holding(美股代碼:BKNG)集團。它提供的主要業務是住宿預訂,包括酒店、青年旅社、公寓、度假出租和其他物業的服務。該集團旗下共有六大知名的品牌:booking.com、Priceline.com、Agoda、客涯、rentalcars.com以及OpenTable, 提供消費者與當地廠商旅遊。

智遊網

根據 2015 年數據,智遊網集團(Expedia,美股代碼:EXPE)⼀年共獲得 70 億次航班搜尋,每個⽉平均也有4千萬個造訪者。就旅遊平台來說,智遊網從2012 年就持續蟬聯全球最⼤旅遊零售業者龍頭寶座,⽽在⾏動網路的普及影響下,這個不斷追求科技應⽤的 20 年老品牌。

旗下品牌包括Expedia.com、Hotels.com、旅遊整合搜尋(Metasearch)引擎公司 Trivago、Hotwire.com、Egencia、Venere.com、HomeAway、Expedia本土專家、Classic Vacations。搜尋引擎 Travelocity、Orbitz 等公司。

貓途鷹

貓途鷹(TripAdvisor,美股代碼:TRIP)旗下有24個旅遊網站品牌。曾經屬於智遊網,於2011年12月拆分出來並單獨上市。在全球45個國家設有分站,包括美國、英國、西班牙、印度、中國等地,覆蓋28種語言。擁有超過60萬的會員以及超過1,650,000家旅館,530,000個景點,和2,700,000家餐廳的資訊。

資本市場表現

目前估值

目前公司的總市值是美金701.9億美元,本益比36.58。

股價表現

2020年12月上市以來,股價共下跌21.17%,比起同期上市的大部份企業,表現算是很好的。2023年前五個月為止,股價回升了29.23%。

展望

上市時就盈利

愛彼迎是近年很少數在公司上市時就能損益兩平的大型企業,請注意它上市時就已經是市佔很高的企業,不是小型的新創公司了。

公司已撐過疫情的困境

愛彼迎運氣的確不佳,上市時立刻碰到新冠疫情。更慘的是,愛彼迎所在的產業是受新冠疫情衝擊最嚴重的旅遊住宿業,期間被迫裁員以渡過公司的虧損。但去年下半年解封後,和許多相關產業一樣,公司已撐過疫情的困境,財務和營運指標已大幅反彈。

結論

愛彼迎經過新冠疫情的嚴苛檢驗,不只證明它的確能存活,也的確存在高度的競爭力,公司的後勢值得期待。

愛彼迎
credit: 愛彼迎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