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克夏的併購模式

波克夏的購併

在波克夏(美股代碼:BRK.A和BRK.B)1995年的股東信裡,巴菲特完整地對波克夏的併購模式進行了詳細的說明:

少數股權或全部持有

蒙格以及我本人一直致力於建立起一個擁有絕佳競爭優勢,且由傑出經理人領導的企業所組成的集團,其中一部份是100%持有,一部份則是持有部份股權,當然我們最希望的方式還是透過協商以公平合理的價格取得全部的股權,不過如果我們在股票市場中有機會能夠找到以低於併購整家公司所需的平均價格,取得一家好公司相當程度的股份的話,我們也很樂於嘗試,事實上這種雙管齊下的做法,(也就是經由協議買下整家公司或是透過股市買進部份股權),使得我們比起其它堅持單一做法的資金分配者來說,擁有絕佳的優
勢。

波克夏的兩大特色

我們擁有兩項優勢,首先,我們旗下事業的經理人都相當優秀,且大部分的經理人都與伯克希爾保持緊密的關係,第二,查理跟我本人在資金分配方面擁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可以理性客觀地執行這項工作,我們所面臨最大的劣勢是規模太大,在早年,我們只需要好的投資方案,但是現在我們需要的卻是又”大”又好的投資方案,然而不幸的是,要找到能夠與伯克希爾發展速度相匹配的公司的難度日益升高,這個問題持續地侵蝕我們的競爭優勢。

賣方處於有利地位

我實在不了解為什麼有些可能的買主會相信賣方提出的預估數字,查理跟我連看都懶得看他們一眼,我們一再謹記一位擁有跛腳馬主人的故事,他牽著病馬去給獸醫看說到︰“你可以幫幫我嗎? 我實在是搞不懂為什麼這匹馬的表現時好時壞。”獸醫的回答正中要害,“沒問題,趁它表現正常的時候,趕快把它賣掉”,在併購的世界中,這樣的跛腳馬往往被裝飾成聖物到處行騙。

我們也面臨一個先天上的問題,那就是賣方永遠比買方了解內情,所以很自然地,他們一定會挑選賣出的最佳時機,也就是當跛腳馬錶現的都很正常的時候。

波克夏擁有的幾項優勢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擁有幾項優勢,其中最有利的大概就是我們並沒有一套策略計劃,所以我們就沒有必要依照固定的模式(一種幾乎注定會以離譜的價錢成交的模式),而是完全以股東本身的利益為優先。

在從事併購案時,我們還有一項優勢,那就是我們可以提供給賣方,一種背後由眾多優秀企業所組成的股份當作對價,當一家公司的老闆或家族想要處分績優的家族產業,同時希望相關的稅負能夠繼續遞延下去時,應該會發現波克夏的股票是一種相當好的選擇。

註:請注意───這一項所謂的優勢,巴菲特後不已,因為他非常後悔早年用波克夏的股票來支付併購,因為經過長期複利,當時所付出的波克夏的股票愈來愈值錢。

:在2016年的股東信裡,巴菲特就抱怨過:「我在1998年晚些時候完成對蓋可(GEICO)的收購之後竟愚蠢地使用波克夏的股份去收購通用再保(General Reinsurance)公司。在早期出現一些問題之後,通用再保成為我們所投資的對像中表現優異的保險企業。

我在收購通用再保時為籌集資金發行了272200股伯克希爾哈撒韋股票,這是我犯的一個嚴重錯誤。上述行動使得波克夏的流通股股份增長了21.8%。我的錯誤行為使得公司股東的付出要比他們獲得的更多。」

此外,有些賣方也會關心他們的公司是否能夠找到一個穩定可靠的美滿歸宿,可以讓其旗下員工有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而就這點而言,波克夏絕對與眾不同,我們旗下事業的經理人擁有絕對的自主權,此外我們的股權結構使得賣方可以相信當我們在併時,所做出的每一個承諾將會被信守,對我們而言,我們也希望能與真正關心併後其公司與員工會有怎樣結局的老闆打交道,就我們的經驗而言,這類的賣主通常會較那些一心要把所擁有的公司拍賣掉的人,要讓我們少發現許多令人不愉快的意外。

波克夏的併購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