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基金(Pension Funds)

退休基金

退休基金简介

全球各国养老金的规模远远大于主权基金;2018年全球退休基金资产总额为40兆美元,过去10年之平均成长率5.3%。2020年为止,全球主权基金的总规模还不到8兆美元;请参见我的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主权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WF)。养老金有个很大的特性────养老金要求资金的高度充足性,具有永续发展的特殊性;流动性很重要。所以养老金大都会投资流动性大和高股息率的投资标的,大都不会涉足高风险的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的领域。

主权基金和退休基金的差异

归纳而言,主权基金和退休基金的主要差异如下:

  • 主权财富基金更倾向于支持在法律和制度环境薄弱的环境中运营的公司,更有可能投资于战略性行业。主权财富基金也较少受到流动性和股息的束缚。
  • 养老金的流动性很重要,因此不会涉足高风险的投资领域。
  • 全球各国养老金的规模远远大于主权基金;2018年全球退休基金资产总额约为40兆美元,过去10年的平均成长率大约为5.3%。

著名国家的退休基金

以下就是台湾人较熟稔的一些较著名国家的退休基金:

  • 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CalPERS):全球历史最优久、最成功、而且最活跃的的退休基金,也是美国最大的养老基金,对美国股市和债券市场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力。2021年1月底截止的财产规模为美金4,440亿。
  • 日本政府年金投资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GPIF为全球规模最⼤的退休年金。截至2019年12月底为止,管理资产⾼达169兆日圆(约1.5兆美元)。
  • 中国大陆的社保基金(National Council for Social Security Fund:NSSF):社保基金于2000年成立,2001开始投资股市,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报酬率8.14%的水平。截至2020年12月底为止,基金规模约为3,250亿美金。
  • 南韩的NPS:掌管约6,376亿美元资产,偏爱投资上市大企业和海外的房地产。截至2015年5月,基金的总投资额为497万亿韩元,其中投资债券的比例为58.3%,股票为32.3%,房地产、贵金属等投资领域则占了9.4%。
  • 台湾的四大基金:包括劳保基金、劳退基金、退抚基金、邮政资金。一般人对此的四大基金的认识是────每次只要股市崩盘,政府总会出动四大基金进行护盘。其中较为重要的是劳动基金;包括劳工退休基金、劳工保险基金、就业保险基金等,规模达新台币4.578兆元。
退休基金
credit: pix4free.org

台湾的退休基金

2020年以来台湾人之所以突然关心起自己的养老金,主要的原因是劳动基⾦在2020年9⽉单⽉“惨赔”749亿元,2020年以来的收益数仅剩22.4亿元,收益率0.05%,等于2020年的前8个⽉是在做⽩⼯,在台股和美股创新⾼之际,竟缴出如此令⼈傻眼的绩效。接着媒体更披露劳动基金负责管理委托代操的高官重大的人谋不臧弊案,造成竟在全球股市多头行情下反而亏了大钱。偏偏有关单位又在这时候告诉台湾民众,政府财政困难,必需在2021年开始调涨最攸关民众荷包的健保费和劳保费,引发全台舆论譁然。

国人之所以生气并非没有来由,2020年全球股市自3月低点至2020年下半年皆已大幅反弹。但劳动基⾦在2020年的前9个月内,竟只有两个月是正报酬,分别为1.46%和0.29%,就算投资新手去买台积电(美股代码:TSM)或0050指数(50家台股市值最高的上市企业组成的ETF),都可以获取极佳的大幅报酬。同期间截至2020年9月为止,日本央行持有的股票市值相当于近4,000亿美元,未实现利益更高达560亿美元。原因是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于2020年3月加码买进ETF,把规模上限提高一倍,日经指数收在29年新高(台湾也是啊),从2020年最惨的谷底翻转大涨60%。

劳动基金长期引人质疑之处就是委托经营代操的部份超过基金的一半以上,例如新制劳工退休基金就占比高达56.62%(国内委托经营13.71%、国外委托经营42.91%),这部份是个黑箱,没有持股细节也没有投资策略。也因此才会造成人谋不臧的重大弊案,引发国人的质疑。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退休基金(Pension Funds)〉中有 2 则留言

  1. 为了避免人谋不臧,应该投资巴菲特建议的低手续费被动式ETF(类似Vanguard),既可参与股市长期成长的复利效果,又可降低手续费用及免除监督成本。

    1. 您好,谢谢您的留言。巴菲特的确几乎每年都会向大众宣导:选择低费率被动式的ETF长期投入,分享股市的长期复利的益处。我文章里面所提,日本央行(全球数一数二最保守的政府机构)就是这么做的。瑞士央行,挪威主权基金,新加坡的主权基金,这几个全球政府基金的模范生,施行的也是很类似的投资策略。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