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坡企业的代表花旗集团

花旗

花旗集团的成长史

花旗集团的成长史很值得投资人暸解,特别是由一个曾经是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集圑,为何今日会搞成这付模样,值得大家深思。

企业简历

花旗集团由花旗公司和前美国制罐商(以前的道琼指数成分股)的继承公司合并而成,美国制罐商与花旗公司有关连这件事很有趣。在前华尔街投资巨擘────曼哈顿基金公司创办人蔡至勇(Gerald Tsai)的领导下,美国制罐商往金融服务领域多元化发展,并更名为普瑞玛瑞卡(Primerica),开始出售工业业务。普瑞玛瑞卡与桑福德·魏尔领导的商业信贷公司(Commercial Credit)合并时(后者收购前者),这个发展过程就完成了,不过合并后的公司采用被收购者的名称。普瑞玛瑞卡收购了旅行家集团,公司再度更名为花旗集团。

这基本上是在「对等合并」中对花旗公司所进行的微调:在这个过程中,旅行家集团将所罗门兄弟公司与美邦公司试着将成合并到所罗门美邦(Salomon Smith Barney)的旗下,借此短暂的收购了所罗门兄弟公司。花旗集团随后售出了旅行家集团下的保险公司。

花旗的历史

花旗公司在1980到2000年代时,曾经是美国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并且拥有广泛的特许经营权,包括曾是美国拥有最大的消费型贷款(主要是信用卡)的投资组合、美国国内大型的的企业银行业务、以及分布全球的国际银行业务。

花旗公司一直受到开发中国家呆帐的困扰,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1980年代中期的董事长沃尔特·魏里斯顿(Walter Wriston)以「国家不会破产」的论断来代替信用分析;结果把公司到底是要主攻消费者银行,或是主攻国内商业银行的优势路线变得模糊不清。

他的继任人约翰・里德(John Reed)实际上已经为未来打造了花旗公司。里德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他从后勤部门做起,利用科技来建立自动柜员机的信用卡操作方式,并为1990年代和21世纪进行了整体的银行定位。里德主要的败笔是他最初处理魏里斯顿和以前同事在企业贷款上留下来的问题时遇到了困难,考虑到企业信货文化的控制权,他之所以能够晋升为花旗控股公司的董事长,可以说是惊人的成就。公司建议魏里斯顿让新一代的前三名顶尖成员相互竞争,里德最终获胜。

花旗公司在1990年代初期曾经历过濒临破产,常时股价跌到每股10元以下,只比帐面价值高出4分之1。幸亏阿拉伯投资人瓦利王子(A-Waeed bin Talal)及时注入资金,才教了这家公司。1992年下半年及1993年期间,公司股票反映了这个事实,与巴菲特持有的盖可相似的地方是:两者皆经过了大逆转,但这对一般的投资人而言,风险实在是太大了。

由于联准会在1994年至1995年七次提高利率,使花旗公司的票和大多数其他银行的股票,都下跌到了可以投资的范围。1995年初期,花旗公司的股价是39美元,差不多是一年前的帐面价值。加上股利后,股价也低于投资价值1995年,花旗公司的收益成长有限,因为1994年的收益能够减税。计入了当年的税后收益后,花旗公司在1994年的每股尤其是收益只有5.25美元。与1995年每股6美元的收益相此,这是比较实际的基数。

在1990年代初期至中期,花旗公司和桑福德·魏尔(Sandy Weil)领导的旅家集团(Travelers Group)合并,成立了花旗集团(Citigroup),因此被列入了道琼指数的30支成份股中,这也凸显了花旗公司的特许经营的价值。美国国会为了批准这项合并,不得不废除1930年代的格拉斯-斯第格尔法案(Glass-Steagall Act)────这个法案规定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不能同属一家企业。花旗集团后来将一家全面的商业银行和一家大型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Salomon Smith Barney)合并在一起。合并后股价随之大幅飙升,股价超过帐面价值的2倍以上。

注:格拉斯-斯第格尔法案(Glass-Steagall Act)被废止,在美国的金融界是影响非常深远的一件大事。

吸引巴菲特持股

长期偏低的本益比,加上巴菲特对银行业有独到的暸解和偏好,导致巴菲特的公司在 2022 年第一季度购买了超过 5500万股的花旗集团股票。

业务和估值

主要业务

2021年各部门的营收表现如下:

主要部门的营收数字(美金百万)
机构客户(ICG)43,887 -9.12%
ICG银行23,253 +16.29%
ICG银行 – 投资银行7,513
ICG银行 – 交易9,444
ICG银行 – 企业贷款2,291
ICG银行 – 私人银行4,005
ICG证券20,778 -11.29%
ICG证券 – 固定收益13,720
ICG证券 – 股票市场4,545
ICG证券 – 证券服务2,720
全球消费者银行(GCB)17,481 -9.35%
GCB – 零售银行和财富管理4,211
GCB – 信用卡8,189
GCB – 北美零售银行5,081
总营收71.884 -4.79%

2021年财务表现

指标数字(美金百万)
营收71,884 -4.79%
呆帐提列(3,778)
净利21,952 +98.71%
市值92,650
每股账面净值92.21
ROE11.9%
ROA0.94%
放款651,312 -1%
总资产2,291,413
存款1,317,230
长期负债254,374

市场的估值

2021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花旗银行 
市值(美金十亿)361.68299.15167.8898.82
股价123.0337.1344.1650.1
本益比9.1310.589.185.91
股利殖利率3.25%2.26%2.26%4.07%
总资产(美金十亿)3,743.5673,169.4951,948.0682,291.413
ROA1.3%0.9%0.9%0.9%
ROE19%11.6%10.4%11.9%

失败有征兆可循

股票反向分割

花旗集团是很少数美股知名的大型上市企业执行过十股并一股的公司,这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法则》一书最后面5-6提过的,曾经拿花旗集团来做为股票反向分割的典型案例,而且是个著名的负面案例。

Citigroup
Credit: Citigroup

退出亚洲业务

花旗集团一年前决定全面撤出许多开发中国家的消费金融市场,详情请见我之前的部落格文章《什么因素造成花旗(Citigroup)放弃13国的零售银行业务》。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