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彼迎(Airbnb)的独特服务具有竞争力

爱彼迎

公司介绍

简述


爱彼迎(Airbnb,美股代码:ABNB)在一个高度分散和拥挤的旅游住宿行业中声名鹊起,拥有很大的影响力。

营业方式

大多数爱彼迎房东拥有他们在平台上列出的房产,该公司从每笔交易收取的费用中赚取收入,而无需累积来自房产管理或所有权的成本。 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时代,爱彼迎近期的增长数据印证了两个关键点:首先,人们继续在广泛的旅行类型上花钱; 其次,人们希望在该平台上托管作为赚取额外收入的一种方式。

爱彼迎拥有种类繁多的房源,可以满足从休闲旅行者到商务旅行者再到数位游民的所有人的需求,而且其轻资产的商业模式也让爱彼迎拥有多种收入增长和利润来源。 对于长期留在公司的公司和股东来说,这是一个好兆头。

主要的竞争力

在爱彼迎的众多竞争优势中,值得指出的是,该平台不仅服务于旅行住宿关系的双方───供应和需求───其不断增长的房客和房东群体,而且还以极其轻资产模式来营运,可减轻公司的资本支出,是投资人较喜欢的公司类型。

潜在市场和市占率

趋势不可挡

根据2016年美国统计资料,68%的年轻族群要规划旅⾏时,都会先从上网搜寻开始;另外,⾼达50%的年轻族群会使⽤智慧型⼿机来进⾏旅游规划。换句话说,使⽤者不仅⾼度偏好上网搜寻做为旅游规划的⽅式,更有⼀半⽤⼾不会跑到电脑前开网⾴,⽽是直接⽤⼿机搜寻、操作。

潜在市场有多大?

爱彼迎在2020年12月上市时的招股书S1中,曾估计其潜在市场总量达到惊人的3.4兆美元。 这包括了以下的子领域:

  • 短期住宿1.8兆美元。
  • 旅行体验1.4兆美元。
  • 长期住宿2100亿美元。
  • 旅行体验1.4兆美元。

市占率

爱彼迎拥有大约26%的旅游预订服务市场份额和大约20%的整个度假租赁市场份额。

2023 年第一季的表现

财报重点

2023年第一季度利润总额为1.17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到16亿美元。 这一自由现金流数字在四年内增长了近500%。

营运指标

第一季截止时,爱彼迎公司重要的几项营运指标如下:

  • 该平台上大约一半的预订是入住7晚或以上,18%的预订是入住28天或以上(长期住宿)。
  • 活跃房源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
  • 仅在三个月期间,宾客就预订了1.211亿晚住宿和体验,比一年前增长19%,比四年前增长49%。

竞争对手

Booking Holding

在泛旅游产业里面,爱彼迎最大的竞争对手是Booking Holding(美股代码:BKNG)集团。它提供的主要业务是住宿预订,包括酒店、青年旅社、公寓、度假出租和其他物业的服务。该集团旗下共有六大知名的品牌:booking.com、Priceline.com、Agoda、客涯、rentalcars.com以及OpenTable, 提供消费者与当地厂商旅游。

智游网

根据 2015 年数据,智游网集团(Expedia,美股代码:EXPE)⼀年共获得 70 亿次航班搜寻,每个⽉平均也有4千万个造访者。就旅游平台来说,智游网从2012 年就持续蝉联全球最⼤旅游零售业者龙头宝座,⽽在⾏动网路的普及影响下,这个不断追求科技应⽤的 20 年老品牌。

旗下品牌包括Expedia.com、Hotels.com、旅游整合搜寻(Metasearch)引擎公司 Trivago、Hotwire.com、Egencia、Venere.com、HomeAway、Expedia本土专家、Classic Vacations。搜寻引擎 Travelocity、Orbitz 等公司。

猫途鹰

猫途鹰(TripAdvisor,美股代码:TRIP)旗下有24个旅游网站品牌。曾经属于智游网,于2011年12月拆分出来并单独上市。在全球45个国家设有分站,包括美国、英国、西班牙、印度、中国等地,覆蓋28种语言。拥有超过60万的会员以及超过1,650,000家旅馆,530,000个景点,和2,700,000家餐厅的资讯。

资本市场表现

目前估值

目前公司的总市值是美金701.9亿美元,本益比36.58。

股价表现

2020年12月上市以来,股价共下跌21.17%,比起同期上市的大部份企业,表现算是很好的。2023年前五个月为止,股价回升了29.23%。

展望

上市时就盈利

爱彼迎是近年很少数在公司上市时就能损益两平的大型企业,请注意它上市时就已经是市占很高的企业,不是小型的新创公司了。

公司已撑过疫情的困境

爱彼迎运气的确不佳,上市时立刻碰到新冠疫情。更惨的是,爱彼迎所在的产业是受新冠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旅游住宿业,期间被迫裁员以渡过公司的亏损。但去年下半年解封后,和许多相关产业一样,公司已撑过疫情的困境,财务和营运指标已大幅反弹。

结论

爱彼迎经过新冠疫情的严苛检验,不只证明它的确能存活,也的确存在高度的竞争力,公司的后势值得期待。

爱彼迎
credit: 爱彼迎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